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8年度亚足联颁奖 > 女子颁奖

亚足联颁奖女足四连霸 07中国足协最佳堪称讽刺

    搜狐体育讯 亚足联年度(评选)颁奖始于1994年,在过往的十余年时间里中国足球人也曾举起奖座风光一时。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足球坠入低谷积重难返,在亚足联颁奖礼上中国足协及其相关人士愈发被边缘化,这样的巨大起伏让人不禁唏嘘。

  亚洲年度颁奖开始于1994年。虽然1988年起便有了亚洲足球先生的评选,但之前都是非官方性质的,其中在1988年至1991年是由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选出的。在非官方年代,中国与亚洲最佳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1993年,当时傅玉斌进入了亚洲年度最佳候选名单,只不过最终输给了当时风头正健的三浦知良。

  在由亚足联官方“接手”后,中国当年便拿下两座奖杯,分别是中国女足的年度最佳女足球队奖以及由张力忠获得的年度摄影奖。1995年中国女足和张力忠都成功蝉联荣誉。马元安在1996年力压包括男足球队在内的各位名教头当选为吉列年度最佳教练称号,那一年中国女足也完成了年度最佳女足球队称号的三连霸壮举。1997年,中国女足轻松的完成了“大四喜”,而“黑子”张恩华也入选了亚洲全明星最佳11人阵容。

  1998年,中国女足虽然下滑被朝鲜队抢走了年度最佳女足球队荣誉,但郝海东拿到了年度最佳进球的奖项,陆俊还在当年当选为亚洲最佳裁判,在亚洲全明星最佳11人阵容中也有两个中国球员的身影,分别是范志毅和江津。1999年,中国女足再次当选为年度最佳女足球队,而孙雯被评选为女足特别MVP奖,张恩华也二度入选了亚洲全明星最佳11人阵容。

  2000年,中国足球已经显露出衰败之相,仅有范志毅和江津勉强跻身了亚洲全明星最佳11人阵容,除此之外单项奖再无中国足球人的身影。不过2001年,中国足球在亚洲年度颁奖礼上算是真正风光了一把。范志毅荣膺亚洲足球先生,杜威则拿到了年度最佳青年球员的奖项,中国国家队还当选为年度最佳球队。只可惜中国足球习惯了“过把瘾就死”,在2002年评选上一片空白,仅有李铁入选了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名单,但最终胜出的是日本球员小野伸二。

  2000-2002年亚足联未对女足颁奖,而2003年就进行了重大改革,首次设置了亚洲足球小姐的奖项,而首获此殊荣的正是来自中国的白洁,那也是当年中国足协在年度颁奖礼上拿到的唯一奖项。到了2004年,中国足球已经呈现出虚假繁荣的景象,中国队上榜拿到了公平球队奖,女足国青队当选为年度最佳女足球队,另外陆俊再成亚洲金哨。2005年则重现了2002年时的“白卷”局面,除了中国香港拿到一个公平球队奖外,中国足协尴尬走了过场。2006年为中国足协“遮羞”的又是女足,马晓旭一人拿到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和最佳女足球员两大奖项。

  进入2007年,在女足颁奖礼空手而归后,中国足协终于没有再一无所获,依靠着执行“亚洲展望计划”以及承办女足世界杯这些场外工作,彻头彻尾已成配角的中国足协终于拿到了亚洲最佳足协的荣誉(06年也曾入围但最终获奖的是朝鲜)。在全国球迷对中国足协忿忿不平之时,这个奖项显得极具讽刺意味。2008年,上海成为了亚足联年度颁奖礼的承办城市,那么中国足球在这个颁奖礼上除东道主身份外又会收获什么呢?(搜狐体育 欧兜迈)

历届亚足联年度颁奖中国获奖一览

1994年度
最佳女子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最佳足球摄影 张力忠
1995年度
最佳女子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最佳足球摄影 张力忠
1996年度
最佳女子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亚洲最佳教练 马元安
1997年度
亚洲最佳11人 张恩华
最佳女子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1998年度
亚洲最佳11人 范志毅,江津
年度最佳裁判 陆俊
1999年度
最有价值女足球员特别奖 孙雯
亚洲最佳11人阵容 张恩华
年度最佳女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年度最佳球队 中国女足国家队
2000年度
全明星最佳11人阵容 范志毅、江津
2001年度
亚洲足球先生 范志毅
年度最佳青年球员 杜威
年度最佳球队 中国国家队
2002年度
2003年度
亚洲足球小姐 白洁
2004年度
年度公平竞赛球队 中国国家队
年度最佳女足球队 中国U19女足国青队
年度最佳裁判 陆俊
2005年度
年度公平竞赛球队 中国香港队
2006年度
年度最佳青年球员 马晓旭
最佳女足球员 马晓旭
2007年度
年度最佳会员协会 中国足协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志毅 | 陆俊 | 张恩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