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弗格森:愿在足球中沉醉不起 接任者可能卡佩罗

  11月15日,那个叫亚历克斯·弗格森的16岁小孩登场了。他被对手斯特兰雷尔队的后卫咬了一口,哭丧着脸去跟教练诉苦。

  “你TMD不会咬回去啊?”教练加德纳冲他一阵怒吼。

  虽然加德纳没有吼出一名世界级球星,但却造就了弗格森刚毅的性格。

50年之后,他已经是英超豪强曼联队的主教练,英国皇室授予他勋位。

  “如果我的健康允许,我愿在足球中沉醉不起。”回忆这半个世纪的生命,弗格森心满意足地说。

  ●他选择足球

  曾考虑去加拿大当机械工

  在21岁的时候,弗格森遭遇了职业生涯第一个瓶颈。当时,在邓弗姆林队踢球的他平均每场比赛只能得到7先令6便士(相当于现在的37.5便士,约合人民币4元)的报酬,这让他产生了转行的念头。

  当时,工具制造业在加拿大发展得很好,需要大量工人;而已经通过学徒阶段的弗格森自量在北美能拿到更高报酬,于是对足球有些心猿意马。不过,他在本队击败格拉斯哥流浪者时贡献了三个进球,得到后者主教练博比·布朗的欣赏,被对方以3000英镑的价格挖走。3000英镑在今天还不足C·罗半天的薪水,但在那个时代却是天价,这也让弗格森重新燃起希望。当然,他是一直因为眷恋足球才没有离开。

  两年之后,弗格森就被球队转卖到了弱旅福克尔克队,原因是球队将其看成了丢掉1969年苏格兰足总杯冠军的头号罪人。弗格森明白自己的球员生涯走到尽头,他在1974年退役从教,1977年就率领圣米伦队杀入甲级联赛,并随即夺得联赛冠军。

  ●何去何从

  卡佩罗接任弗格森?

  弗格森打破居伊鲁在欧塞尔45年的连续执教纪录已经不可能,他6年前有过一次退休打算,但因为那个赛季阿森纳抢走了“双冠王”而觉得脸上无光,于是打消念头,一路干到现在。第二次退休计划,将是在2010年世界杯之后,也就是一个半赛季之后。

  那么,谁能接替弗格森的位置呢?曼联“国王”坎通纳的话说出了人们的担心:“我可以理解为什么球迷担忧。只要弗格森还在,俱乐部的理念将不会改变。但他走后……那是让我担心的。”

  奎罗斯是一名出色的助教,但他在皇马和葡萄牙国家队都没有证明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主教练。弗格森桃李满天下,如今英超球队当中,罗伊·基恩(桑德兰)、布鲁斯(威根)、马克·休斯(曼城)、因斯(布莱克本)都是爵爷座下弟子,而上赛季降级的伯明翰如今也是麦克利什掌印。除此之外,斯特拉坎、布莱恩·罗布森、安迪·里奇等人也在各国不同级别的联赛里拿起了教鞭。这些人之中,只有基恩让人看到霸气。

  传闻现任英格兰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卡佩罗有意接任,而且反对的声音非常少。在2001年,刚刚帮助罗马队夺得意甲冠军的卡佩罗就曾和曼联主席马丁·爱德华兹有过接触,但因为弗格森的“变卦”而无法结缘。6年之后,卡佩罗登陆英伦,并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建立起威信。作为一名金牌教练,意大利人在履行完和英格兰队到2012年的合同之后接替弗格森,恐怕就是众多红魔球迷所愿意看到的。

  ●他和他的七号

  坎通纳——一生骄傲

  1991-1992赛季,弗格森手下初具豪门霸气的曼联被利兹在最后时刻抢走联赛冠军,他马上买入了对方阵中的坎通纳。弗格森为他的这个决定自豪一生。法国人的到来成为曼联王朝建立的催化剂。次年,曼联在英超元年夺冠,从此拉开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序幕。

  贝克汉姆——爱恨交加

  作为曼联青训营中一手培养起来的球星,贝克汉姆深得弗格森喜欢,但他日益膨胀的明星欲望还有那个喜欢走秀的歌星老婆,都和弗格森严格管理的宗旨背道而驰。2003年,在足总杯被阿森纳淘汰后,弗格森终于在更衣室内大发雷霆,他随脚踢起一只靴子,正中贝克汉姆的眼角,破了大帅哥的相。当时,贝克汉姆想冲上前打架,被吉格斯和加里·内维尔拉住。几个月后,他就被甩卖到皇马。

  C·罗——溺宠万分

  在贝克汉姆之后,曼联迅速找到了他们新的7号主人——C·罗纳尔多。弗格森对葡萄牙浪子宠爱至极,得罪他的范尼步贝克汉姆后尘、动手打他的阿兰·史密斯发配去纽卡斯尔、动嘴骂他的队长基恩干脆直接开除……不过,C·罗也用世界级的表现回报爵爷,他已经是今年“金球奖”的头号候选人。上一个获此殊荣的曼联球员已经要追溯到1968年,他是另外一个曼联传奇7号——乔治·贝斯特。

  ●足球选择他

  那些射门如此地神奇

  弗格森开始了自己传奇的执教生涯。随后,他进入小球队阿伯丁,并带队打破了凯尔特人和流浪者在苏超的垄断地位,还帮助阿伯丁获得1983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那届决赛,阿伯丁斩落的是皇马。

  获得成功的弗格森在1986年上调苏格兰国家队教练组,作为著名教练斯坦的助手参加了墨西哥世界杯。在斯坦身边,弗格森学习到更多的执教方式,为他随后进入曼联打下坚实基础。同年,在阿特金森下课后,弗格森接受了曼联的邀请,他坦言,这是他生命里最伟大的时刻。

  在执教曼联的22个年头中,爵爷已带领球队捧起20座国内外赛事的桂冠,其中就包括两座欧洲冠军杯以及10个英超联赛桂冠。令人称奇的是,他两度带领曼联进入冠军杯决赛,都是以神奇的方式赢得最后的胜利。

  1999年在诺坎普球场,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3分钟内的进球让红魔转败为胜;2008年在莫斯科,特里在纷飞的雨中脚下打滑,射偏点球的同时,也将曼联扶上了王座。弗格森应该还记得,如果不是马克·罗宾斯在1990年足总杯第三轮战胜诺丁汉森林的那个进球,他很有可能在当时就下课了——此前一个赛季,球队差点跌入降级圈。

  对手们说

  斯科拉里:弗爵爷对足球的贡献是巨大的。我希望,在自己的一生中能继续追随这个男子汉和他的故事。

  温格:50年是个不可思议的成就,因为在大部分的年份中,他都经受着巨大的压力。

  布莱恩·罗布森爵士:他是英国最伟大的主教练,他是个了不起的男人。

  哈里·雷德克纳普:他和香克利与尼科尔逊(Bill Nicholson,热刺球员、教练)齐名,那是惊人的。

  格拉汉姆·泰勒:有时候人们认为他是个残酷的、敏锐的苏格兰人,但他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

  布鲁斯:他激励我执教,他比如此多人执教了更长时间。

  索斯盖特:他就是那些刚开始执教的教练的典范。

  霍奇森: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他已经成了传奇好多年。

  小雷德克纳普:他就是上帝。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格森 | 基恩 | 加德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