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培养足球小将靠举国体制 明宇足校球员拿到编制

  岌岌可危的辽宁足球梯队训练基地———辽宁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当时由于学费收不上来,辽足梯队教练员的工资已经有7个月没发了。

  当时在万林基地,辽足梯队的球员人数包括U-19、U-17和U-15三个年龄段的小球员加在一起不过60人。

  据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统计,从2001年到2006年,注册的业余俱乐部从25家变为6家,教练员从98人减为27人,注册球员从1355人减到338人。

  这样的情况在沈阳市足协则更加严重,注册人数在2001年时有2013人,到2006年时只剩下了237人。辽宁省内的足校学校2001年时多达75家,到2005年已经减少了一半。

  昨日从四川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传来消息,为了提前落实即将以文件形式下发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规划,四川省足协联袂明宇足球学校,从明宇足球学校筛选出了48名学生,正式组建由四川省体育局管辖的四川少年队,省体育局将负担这些球员的培养费用。“48名球员组建四川省少年队,标志着四川足球的又一次改革。青少年培养体制重新回归到国家管理,将极大地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质量。”省足管中心主任杨海谊表示。

  下月足代会正式下发文件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不止一次地在讲话时提到:“奥运会后,举国体制仍然是要进行,并且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随后,分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中国足协表示:“足球改革要符合实际国情,从过去这些年的发展来看,职业足球改革没有见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丧失了举国体制的一些优势。”

  在体育总局的要求下,中国足协很快拟订了新的青少年球员培养计划。中国足协的规划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足球运动比较普及的地方进行试点,比如沈阳、大连、成都等足球重点城市。由中国足协将经费划拨给各地方足协,再由各地方足协在所在城市发展足球试点学校。第二阶段,通过两年的试点,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发展计划,在全国17个足球重点城市推广这一发展计划,以这17个足球城市构成中国足球人才网的主要框架。第三阶段,在今后的10年当中,中国足协将逐年增加进入人才网的城市。为了让各地方体育局真正重视起来,还规定今后全运会设立乙组比赛(U17),甲组冠军按照3枚金牌计算,乙组冠军按两枚金牌计算。

  这个总体规划很快得到了体育总局的同意。下个月,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就将召开,在会上中国足协将就规定征求意见并尽量完善,最终以文件形式下发。“现在基本只差正式文件,其他的都已经定了。”省足协相关领导告诉记者。

  省足协提前着手准备

  根据从省足协获得的信息分析,这个青少年培养计划会在明年开始实施,甚至不排除明年全运会就进行乙组比赛的可能。目前,将代表四川出战十一运会的四川足球队,正代表谢菲联预备队参加香港联赛,包括正在法国梅斯俱乐部培训的王楚、弋滕等适龄队员也将代表四川队参赛。不过,如果要进行乙组比赛,省足协将面临无整队可以出战的局面。

  今年初,省体育局领导在视察四川明宇足球俱乐部时就提出,希望能与明宇足球学校进行共建。省体育局选中的是明宇足球学校的U15队(明年正好符合全运会乙组报名年龄),这支球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了昆明赛区第一名,在全国56支球队参加的总决赛中最终名列第六。考虑到形势最新的发展,省足协昨日正式与明宇足球学校达成了10年协议,组建四川省少年队。

  “终于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这是明宇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马明宇昨日最大的感触。按照协议规定,这48名球员今后如果能被职业队选中,收取的转会费将由明宇足球学校和省足协协议分成。

  选苗计划将推广到全川

  伴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体制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的专业体制向市场化体制的转变。如今,足球学校取代了体校足球班,计划经济的体教结合也被收费足球教育取代。按照中国足协的调查,目前中国的青少年球员数量,反而无法与职业化改革前相比。而省足协最近历时半年多的调查也表明,如今四川省青少年足球人口在逐步减少,其注册体系不完善,同时缺乏系统的青少年足球教育大纲,没有一支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队伍。

  省足管中心主任杨海谊认为,现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体制的一个很大弊病,就是没有解决好青少年球员的文化教育问题;而缺少文化教育,让大部分无法走上职业化道路的青少年球员出路成了问题,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想送孩子学踢球的主要顾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在进行职业化的进程中,忽视了青少年足球发展体系的建立。”

  省足管中心目前已经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组,全权委托明宇足球俱乐部,以点带面,在省内有条件的市、州、区建立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今冬明春,市、州分部将在成都温江区、宜宾市、峨眉山市、资中市先后挂牌成立。马明宇表示:“我深信青少年足球培养回归政府管理后,2~4年全省青少年培训点将覆盖全省大部分中小学校,优秀苗子将会成批涌现,四川足球注定后继有人!”

  本报记者 谢礼恒

  反应◇

  马明宇:好苗子再不会为钱所困

  “这样或许能让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出现新局面。”针对让青少年足球重回国家培养的机制后,马明宇说道。此外,许多足球教练和队员都对这一举措持肯定态度。

  青少年足球由国家培养,这并不是中国的先例。以世界青训培养最好的法国足协为例,法国将全国分为5个大区,每年都会组织各学校之间的足球比赛,职业队可以从中选拔队员,足协同时也能从中考察队员。一旦被足协看中的球员同时被俱乐部的青年队看中进入青年培训系统,法国足协每年会给予培养球员的俱乐部一定的经费。这非常类似于中国足球专业时代的“编制内球员”。

  对于足协的这个举措,马明宇显得非常兴奋,“对于我们搞青少年足球来说确实是个促进,今后我们可以更广泛地选择队员,也能最大限度避免好球员因为经费问题而无法得到培养的局面。有了这个体制,今后的比赛经费也能得到保证,至少今后年轻队员可以多打比赛,而且能成队地进行比较系统的训练。”

  姚夏则兴奋地讲起了自己小时候参加过的少年比赛:“我小时候就打‘贝贝杯’、‘萌芽杯’,这些都是国家出钱组织的比赛。那个时候的青年比赛比现在多得多。我记得很清楚,我从渝中区去沙坪坝打比赛,才读小学,对方就写起‘杀死姚夏’的牌子助威。多打比赛就可以从中发现好球员,然后进行系统培训。现在的足球学校尽管多,但是好多真正想踢球的交不起钱,去足球学校混日子的太多。”

  本报曾在11月1日就独家报道过“中国足协将出台新计划,球员未满19岁不能打职业联赛”的消息,这实际上就是体育总局酝酿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回归国家体制的“先兆”。消息一出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一些网友由于当时对该举措不了解,所以表示出对中国足协即将出台的这个计划不甚理解。 本报记者 张龑

  许宏涛:难道让杨泽志回青年队?

  “这个规定现在还很难说好坏,我想省足协总不会把现在能在谢菲联队踢上球的彭欣力、杨泽志等人调回青年队嘛。”针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体制的变化,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昨日说道。

  “其实我觉得省足协首先应该在青少年比赛上下工夫,组建成熟和稳定的青年联赛。”许宏涛对此有自己的观点,“青年队员最需要的就是多打比赛,只要比赛成系统,青少年球员培养谁来出钱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正是考虑到青年队员比赛的机会太少,谢菲联俱乐部才买来了参加香港联赛的壳,让出征明年全运会的谢菲联预备队去参加香港联赛。

  由于这个培训计划可能涉及到职业联赛参赛球员必须超过19岁,而目前已经在中超代表谢菲联队出场的彭欣力、杨泽志等队员都不满19岁,“我觉得年龄不能一刀切,鲁尼17岁就参加职业联赛了。”本报记者 张龑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