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韩端:梦想去大联盟踢球 女足好日子一天没赶上

  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女足超级联赛总决赛今天将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足的“一姐”韩端将率大连队向最后的冠军发起冲刺。除了冠军,她还有一个梦想——去美国职业大联盟踢球,“这或许是我足球生涯的又一个开始。而且,这会让仍然愿意踢球的孩子心怀梦想。”昨天,在江宁足球基地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的韩端如是说。

  昨天:“女足好日子,一天没赶上”

  很难想象,才25岁的“一姐”韩端已是现在中国女足队中的“老人家”了。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转眼就是8年。

  用韩端的经历最能贴切描绘中国女足从青春无敌到中年危机的旅途。她亲历了“铿锵玫瑰”慢慢凋零的8年——成绩不断下滑,人才遭遇断档,“中国女足的好日子,我是一天没有赶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未能出线,自此走了下坡路,不过当时并没有太多人意识到。大家还以为女足处在巅峰状态,以为兵败悉尼只是阴沟翻船。其实那是女足衰落的开始。”韩端说。

  这一年的12月,她进入国家队,很快成为主力前锋,并被外界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足前锋之一。然而,中国女足的光环正慢慢褪去,整体水平一年不如一年,在2003年世界杯无缘四强,在雅典奥运会惨遭“0比8”羞辱……覆巢之下无完卵,直到2006年女足捧得亚洲杯冠军,韩端才真正在自己的荣誉簿里画下还算闪耀的一笔。

  今天:“去大联盟,要给人以希望”

  完成从初生牛犊到实力“一姐”的转身,韩端对这份职业有比8年前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女足本身也在经历了近10年的变迁后,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一方面追赶着世界一流球队的脚步,希望重现曾经的辉煌。而身后的日本队、甚至韩国队,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奋力追击。“个人和球队的命运一样,都在夹缝中生存,片刻不得停下脚步。”

  要尽快走出瓶颈,韩端认为,自己的足球生涯需要一个“拐点”。机会来的很是时候,1个多月前,美国大联盟球队向这位中国女足的“一姐”抛出橄榄枝——她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被大联盟挑中的球员,“我现阶段最大的梦想的就是能顺利成行,”韩端说,“这会是我事业的新开始。”

  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也认为,韩端在国内踢球已意思不大,她需要到更高级别的联赛中锻炼自己,反过来也能更好地帮助中国女足,“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出去,这也是中国女足未来的一条出路。”老商说。韩端对此很欣慰,她说:“虽然我是中国女足的一名老将,但我还年轻,我可以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但我会尽一切努力去帮助球队。”

  明天:“若有女儿,让她踢球吗……”

  韩端能不能奔赴美国大联盟将取决于辽宁省有关方面的态度,因为大联盟赛程和明年的全运会女足预赛有一定的冲突。如果去不成大联盟呢?“那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韩端说得有些无奈,“这会让好多热爱女足的人感到失望。”

  韩端是大连人,曾经大连街头巷尾都有人在踢球,但现在甚至很少有人会谈到足球,“女足运动就更明显了。一些俱乐部的女足队员月薪仅有800元、1000元,这样的收入,你要是家长,会愿意让孩子去踢球吗?现在女足比赛没有观众,没有赞助,无人喝彩,非常落寞。如果我能去美国踢球,会给那些还在踢球的女孩以希望,让她们对自己的事业有目标。”她说。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她:“如果以后有个女儿,会让她踢球吗?”韩端没有正面回答,“人要有梦想。那个时候的足球环境,应该比现在好吧。”

  南京日报记者 杨晓玲 朱永超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