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中国足球报:甲A第三原来是回光返照

  甲A第三原来是回光返照

  赵了了

  1981年的八一少年队(后右五主教练刘国江,前左四江洪,后左三江津,后右二郝海东,前右三尚青,前右二好友李巍,前左三大王涛)

  在八一队给高级教练分的新房子里,刘国江跟我开玩笑:“你好像又长个儿了,比给我当队员的时候高了。


  刘国江说的是1996年的事,一转眼已经12年过去了,当时发生的那些事还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

  那一年,八一队在甲A职业联赛里夺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达到了职业联赛中的顶峰。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到八一队体验生活,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

  职业联赛刚开始的两年里,八一队主场分别设在太原和西安,成绩徘徊在保级边缘。1996年,时任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李富胜把老教练刘国江请了回来。当时八一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刘国江“1316”工程培养起来的,正值当打之年。

  当时刘国江排出的“361”阵型还被认为是一个怪阵,在联赛中胜率非常高。加之主场在昆明,加上一些心理优势,还创造了“高原不败”的神话。

  当时八一队连续打了两年保级战,队员们防守的心理、技术都比较过硬。刘国江把队员囤积于中场,占据了兵家必争之地,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刘国江回忆说:“1996年的第三名,应该说还是"1316"工程打下的底子。而当年搞"1316"其实也是迫于无奈,各地的专业队都搞起来了,好的队员不给我们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去找更小的孩子,这才有了从全国选拔一批13岁到16岁孩子的想法。”

  “在那批队员里,最特殊的就是郝海东。当时他只有10岁,完全不符合我们的标准,但当时有朋友说让去看看,也没抱什么希望就去了。郝海东当时很瘦,在60米拿到了第一名。海东的爆发力引起了我的注意,起跑的时候他并不领先,但在短短60米距离中就能超过别人。当时就是认为他是个有特点的孩子,于是就带他回来试试。”

  李富胜曾经亲口给我讲过郝海东刚到八一队时候的情况:“他比其它孩子小两三岁,一排队站最后一个,根本没法一起训练。我就安排他对着墙踢球,从这些最基础的方面开始……”

  直到现在,八一体工大队院里的足球场还保留着,但只剩下原来足球队的一些教练们偶尔在上面踢一踢。训练场边的墙上,还有当年队员们为练射门而画的一个球门,球门被分为九格,目标就是练到想踢到几号就能踢到的地步。后来统领了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郝海东,就是在这里起步的。

  “应该看到,"1316"所谓的成功在于我们很注重其中的科研工作。选材、训练等一系列工作都有科研人员跟我们一起制订方案。”当时和刘国江一起搞“1316”工程的除了八一队教练李宙哲之外,还有当时国家体委科研所的孟宪武、尹怀容两名科研教练。一支青少年梯队能配四名教练员,这在现在的青少年

  队伍中也算得上是豪华配置了,由此足见当时八一队对这一培养工程的重视。

  就有1996年,刘国江重回八一队的时候,也专门带了一名科研人员。除了利用专门手段对队员的身体机能进行监控之外,还特意配置了有利于队员迅速恢复的保健药品,就连饮食方面,餐谱都要在科研人员指导下制订。但回头看看目前的职业俱乐部队,往往也不过是参考一下队医的意见。

  至今我仍然能够清晰记得,1996年联赛在昆明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是对深圳队,顺利2比1获胜稳获联赛第三名。赛前总政首长抵达昆明督战,赛后与驻地部队联欢,军队足球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谁也没有想到,刘国江第二年被邀请前往青岛执教,郝海东等一大批骨干队员陆续转会,就连李富胜也不再分管足球,八一队的成绩每况愈下。到了1998年年末,距离创造联赛第三名的辉煌仅仅两年,八一队竟然降级到甲B。

  刘国江回忆那段时期认为,无论保级、还是降级都具有相当的偶然性,但整个球队滑落的趋势却是一种必然。“到处去找有潜质的孩子,然后调进部队进行早期专业化训练,这样的模式带有很大的投机性质。郝海东是成功了,但应该看到,还有更多的不能适应足球发展的队员,所以八一队的降级只是事物发展的一个阶段。就算是后来八一队重返甲A之后,也是每年都挣扎在保级线上下。因为无论是从队员补充、再到相关物质保障,当时八一队的机制都已经不适应当时的市场化竞争了。”

  不能再为部队争光,这也许是2003年军队下决心撤销八一足球队的重要原因。但在另一方面,这标志着“专业化体制”的失败——全国招来了好苗子,重点进行专业培养,仍然无法与别人抗衡。

  八一队当时成绩上不去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外援,全队拼尽全力,往往带动作用还比不上对手的三个外援。这足以给我们震动,足球发达国家并没有进行早期专业化的训练,靠的就是大众普及。平均足球水平提高之后,在那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队员,即使并不是一流选手,到了中国也基本上无人能敌了。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海东 | 李富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