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天津队训练模仿对手发球 王宝泉薛永业先礼后兵

  今晚,在2008-20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六轮比赛中,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将主场迎战目前保持五连胜战绩的江苏队。一个是以快速多变细腻打法著称的卫冕冠军,一个是以刚柔并济风格笑傲群芳的“领头羊”,一场强强对话即将上演。

  江苏队:

  男排冠军教练执教有方

  上个赛季末,江苏队悄然易帅,由男排教练薛永业接管帅印。薛永业是国内一位排球宿将,1977年出任中国男排主攻手,1987年退役后执教江苏男排二队,1996年开始执教江苏男排,曾率队两夺全国男排联赛冠军并获得全运会冠军。

  在去年出任江苏女排主教练时,薛永业曾表示自己新官上任这三把火要等2008年才能烧起来。果然,今年人们就看到了“火苗”。首先,他敢于给队员提要求。每逢比赛前,薛永业总是明确地向队员提出任务要求,比如按具体多少比分战胜对手,或者强调比赛的某个环节要达到具体的成功率指标等等,如此一来,队员努力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其次,他拥有成熟的临场指挥能力。如果说其它的指标可以量化,那么在适当的时候暂停、换人,在恰当的时候给予队员批评和夸奖,则是体现教练个性能力的最大标准。在这一点上,薛永业做得十分到位。在薛永业的悉心指导下,年轻的江苏队迅速成长,在今年全国女排大奖赛获得亚军,并在今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上摘得桂冠。

  江苏队昨天上午在天津人民体育馆进行了适应场地训练,队员们在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进攻训练,几乎没有触及防守方面的训练,薛永业希望通过强大的攻势为江苏队赢取主动。

  天津队:

  模仿对手发球

  主场两连胜的天津队士气正盛。前天,天津队教练组专门组织队员们集体观看了江苏队前几场的比赛录像,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战略部署。昨天15时,天津队又来到人民体育馆进行适应场地训练。

  当主力、替补分队对抗结束后,主教练王宝泉又让队员把两个大长桌子抬到场边,并安排两个助理教练分别站在桌子上。这一举动让现场的记者有些纳闷,随后的训练内容便揭开了谜底。原来两名助理教练站在高台上模仿起江苏队特有的远距离发球,目的是让天津队员有针对性地训练接发球环节。“江苏队的网上攻击力很强,在薛教练的带领下,她们呈现出‘男式’风格打法,所以,我们有意让助理教练模仿她们的发球,锻炼队员的接发球,以保证我们的一传到位率。”王宝泉耐心地向记者阐述了赛前训练的重点,并指出了天津队的软肋:“天津队目前的防反不错,但是年轻主攻手的进攻火候还不够,尤其是连续进攻能力差,保护不够。”

  在昨天的训练中,记者看到了杨娅男的身影,她已经开始随队训练,但是出于保护队员的角度,王宝泉教练在今天的比赛中仍旧会安排杨洁首发,杨娅男作为替补以备不时之需。提及队中的“伤病号”,王宝泉表示,李珊首发没问题,昨天开始有些感冒的魏秋月也不会影响到比赛。

  王宝泉VS薛永业

  互赞对手先礼后兵

  昨天上午,记者现场采访了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薛永业对于天津女排颇多溢美之词。当天下午,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高度赞扬了江苏队。两位主教练的言语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总体评价

  薛永业:“天津女排思路直、水平高,队员能够熟练地掌握基础技术。她们不是纯粹依靠技术来掌握,而是运用了头脑。天津队快速的防反、犀利的进攻以及娴熟的串联技术值得我们学习。”

  王宝泉:“江苏队是国内一流的球队,她们的快攻、串联都很有威胁。尤其是她们的远距离发球,极具杀伤力。”

  双方差距

  薛永业:“我们队的整体水平还欠缺很多,和天津队不在一个层次上,谦虚的讲是两个层次,实际讲是一个半层次。”

  王宝泉:“江苏队的水平提升很快,和上海队、八一队一样都是国内的一流队伍。”

  联赛目标

  薛永业:“俱乐部没有特定的指标,我希望能打进前四名。但这只是我的希望,还要看全队的发挥。而锻炼队伍才是根本目的。”

  王宝泉:“我不考虑名次,主要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拼出自己的霸气。”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