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加西亚:高球场上的“厄尔尼诺” 要摸老虎屁股

手捧汇丰杯冠军奖杯
手捧汇丰杯冠军奖杯 程宫/摄

  2008 年上海汇丰冠军赛,西班牙人赛乔.加西亚在延长赛中夺冠,取代米克尔森跃居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老虎伍兹。他的坏脾气让他在获得高尔夫球场上“厄尔尼诺”的名声。高尔夫号称绅士运动,可并不是每个参加高尔夫比赛的人都是绅士。在业界与米克尔森并称“千年老二”的加西亚,这个脾气火暴的西班牙男人,就从不认为高尔夫与贵族有什么必然联系。

  加西亚的坏脾气是出了名的。他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像个橄榄球运动员一样”猛踢广告牌,也可以“像个小淘气一样”赌气把一只鞋扔到球场;它可以当众与所有媒体撕破脸皮,也可以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与赛事官员发生口角。他为人喜怒无常,且丝毫不加掩饰,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厄尔尼诺”。

  成名后的加西亚令众多欧洲媒体及高尔夫评论家极为振奋:欧洲终于也出了个少年天才!此后大凡是他获得冠军的赛事,媒体总要冠以“厄尔尼诺席卷某某赛事”的噱头。

  今年,“厄尔尼诺”席卷上海。

紧握拳头展王者气势
紧握拳头展王者气势

  少年得志

  赛乔.加西亚1980 年出生在西班牙的卡斯特利翁,后来移居至港口城市博里。加西亚全家都非常喜爱高尔夫运动,老加西亚1970年参加了当时的欧巡赛,成绩一般。此后他成为了博里市主场俱乐部—地中海俱乐部的专业教练。而加西亚的母亲同样也是一名高尔夫球爱好者,并在俱乐部经营体育用品。

  老加西亚将自己的梦想寄托给了三个孩子。赛乔是家中的老二,哥哥维克托很早就接触了高尔夫运动,并且依靠一笔高尔夫奖学金进入大学;妹妹玛丽则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高尔夫队的成员之一。

赛乔在三个孩子中最具天赋,他2岁时就用扫帚或是鸡毛掸子模仿父亲的挥杆。3 岁时,父亲开始正式教他打高尔夫,小加西亚很快展现出他无与伦比的天赋,12岁时成为了地中海高尔夫俱乐部的冠军。

  1995年,在一些世交的建议下,小加西亚开始参加美国国内的一些业余锦标赛,并创造了欧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选手纪录。同年,他又成为了最年轻的欧洲业余锦标赛冠军。到1999年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的时候,加西亚已经获得了21 个赛事的冠军。

  1999年4月加西亚成为职业选手后,先是在7 月的爱尔兰公开赛上夺魁,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在随后的美国PGA 锦标赛,他在首轮即取得66杆的成绩,成为自1958年PGA锦标赛重新采用比杆赛形式后年龄最小的领先者,此后更是与老虎伍兹打得难解难分,最后仅以一杆惜败,屈居亚军。同一年,加西亚顺利进入莱德杯欧洲队阵容,成为有史以来参加莱德杯高尔夫比赛(Ryder Cup) 最年轻的选手,并获得了1999 年度欧洲高尔夫最佳新人奖,再次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

  也许是之前的成绩太过耀眼,相比之下加西亚近些年的表现有些平淡。他的发挥开始像他的绰号“厄尔尼诺”一样变得反复无常,不仅一直未在大满贯赛事中有所突破,还在推杆技术上遇到瓶颈。尽管如此,他还是始终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保持在一流选手之列。

  辛吉斯的阴影

  2002 年,时年22岁的加西亚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上升阶段,被视作高尔夫球界极具潜力的一颗新星。在先后赢得多项赛事的同时,俊朗的外形也逐渐使他成为体育界炙手可热的单身汉。

  就在此时,对网球也很有兴趣的加西亚与当时已经名满天下的辛吉斯走到了一起。2002 年初辛吉斯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时,加西亚还专程前往墨尔本观战。1个月后的艾森泽世界高尔夫比洞赛,对高尔夫基本上没什么兴趣的辛吉斯竟然破天荒前往加利福尼亚观看加西亚比赛,还带上了一贯喜欢干涉女儿感情生活的母亲。

  之前辛吉斯一度对恋爱心灰意冷,她曾对记者抱怨过体坛中的男女不平等现象:“如果你是个成功的男人,一定不乏女人追求,她们甚至不会介意你的相貌。而女人就恰恰相反,你越是出色,越会把男人吓跑。我成功后的后果之一,就是把大部分男人吓跑了。”

  那时,加西亚在感情方面给予了辛吉斯很大信心。他不仅对无孔不入的狗仔队毫不介意,还多次到现场观看女友的比赛,对女友的盛名表现得十分坦然,这使辛吉斯颇为感动。之后两人频繁出双入对,感情迅速升温。辛吉斯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少有的没有被我的成就吓倒的男人,能找到一个能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男人真的很不容易。”

  媒体、球迷(尤其是辛吉斯的)都对这段恋情抱以很高的期望,所有人都在期盼着他们能像阿加西与格拉芙一样,成为体坛中金童玉女。只可惜后来事实还是证明了辛吉斯的“成功女人论”。

  在2002年夺得梅塞德斯锦标赛冠军后,加西亚在03年的表现差强人意,没能赢得哪怕一场PGA巡回赛,职业生涯陷入了低潮期。而辛吉斯虽然也面对着来自大小威的强力威胁,但她以前积攒的名声却足够“吃老本”了,在公众前的形象依旧光辉。据说曾经有球迷在加西亚比赛时对他喊道:“能给我个签名吗,辛吉斯先生?”

  郁郁不得志的加西亚开始渐渐不习惯这种反差,与辛吉斯越走越远,在一次接受球迷提问时,他最终承认自己与辛吉斯的恋情走到了尽头。瑞士公主也只能继续去寻找“能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男人”了。

  摸老虎屁股

  汇丰赛胜利后,加西亚在庆功会的新闻发布厅里发表了自己的胜利宣言:“竞争世界第一?这倒是明年不错的计划。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挺乐观的。”可能是怕在场的记者把这番话写成赤裸裸的挑战书,加西亚又补充道:“主要是因为伍兹受伤了。而且还要取决于他有多少赛事没有参加,而我是否能保持现在这个状态。”

  谈及加西亚与伍兹的竞争,还要从1999 年进行的美国PGA 锦标赛上那有趣的一幕说起。当时初出茅庐的加西亚遭遇了老虎伍兹。决赛轮第16洞,加西亚开球至一棵大树的树根附近,大树还正好挡住了自己望向果岭的视线。或许是想反正横竖也看不到果岭了,又或者是怕球万一打到树上反弹使自己受伤,加西亚干脆在击球时闭上了眼睛。完成挥杆后,他先是感到一阵骚动,随后竟听到有欢呼声传来,随即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这一击竟然顺利地上了果岭。他兴奋地跃过长草区,跳上球道,情不自禁地高呼起来。虽然最后加西亚还是以一杆之差输给伍兹,但赛后拿着老虎赠予的手套,在镜头前高兴得又蹦又跳的西班牙小伙子,还是给观看了这场比赛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加西亚成为了世界上少数几个敢“摸老虎屁股”的人。2002年美国公开赛,加西亚指责赛事组委会没有因为大雨推迟比赛,致使当时还在场上的伍兹凭借着雨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又一个大满贯,他自己却只能获得第4名;同年在英格兰贝尔弗里举行的莱德杯上,虽然欧洲队最终取得了胜利,但加西亚还是在与伍兹的正面交锋中败北。在四人两球赛中,加西亚和维斯特伍德搭档对垒伍兹及其搭档拉夫。当时心急的加西亚竟然错过了一个近在咫尺的小鸟球,最终导致功亏一篑,以一杆之差败北。赛后愤怒的加西亚将怒气都发泄在了自己的行李袋上。

  如果说伍兹是冰,那么加西亚就是火。伍兹永远是那么冷静,意志坚定。而加西亚则是热情如火,甚至有些孩子气。对于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西班牙小伙子,很多西方媒体都私下称之为“小淘气”。其实,“厄尔尼诺”在英文中就有另外一个解释—“圣婴”。

  

(责任编辑: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西亚 | 厄尔 | 尼诺 | 伍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