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欧足联宣布CCTV获2009-2012赛季欧冠联赛转播权

  欧足联官方日前宣布,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已经获得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2009-2012年独家转播权。未来三年内,中国大陆地区观众观看欧冠直播只能选择CCTV-5。

  央视此次获得的是主转播权包,这就意味着地方电视台除非获得央视授权,否则将不能转播欧冠的赛事。

而在此之前,该赛事全部通过地方台转播。据悉,从下赛季开始央视将在每个比赛日至少直播和延播各一场比赛,并且播出当轮精华集锦。此外,央视还将通过网络直播欧冠赛事,所有直播比赛都可以在央视网站www.cctv.com,以及央视手机入口cctvsports.net观看。此前一直转播欧冠的ESPN电视台并不会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该台这次仍获得了欧冠和联盟杯的独家英文转播权,将在每个比赛日同时播出。

  央视第一次与欧冠结缘是在1996—1997赛季,当时CCTV-5破例转播了多特蒙德与尤文图斯的决赛,在国内球迷中引起很大轰动。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赛事日渐冷淡,球迷要求央视转播包括欧冠在内的国际高水平赛事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央视先后错失英超和意甲A包。上赛季央视也曾传出转播欧冠的消息,不过最终流产,受到不少球迷的责难,更留下了“抠门”的恶劣名声。他们此番果断出手买下未来三年的直播权,也算是对国内球迷有所交代。

  获得欧冠转播权对央视的赛事资源是一次极大加强,此前央视已获得欧洲四大联赛的转播权,欧冠加入转播序列后,央视国际赛事的节目单将更丰富,也使得球迷对其下一步拿下英超转播权更加期待。另一方面,对欧足联而言,能与央视结为战略伙伴也深感满意,这对其所辖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推广宣传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欧足联官员表示,他们非常高兴能和CCTV合作,并且相信这次合作能提高欧冠赛事在中国的收视率和曝光率。

  本报记者 肖竹

  不分割 央视这一次要独家转播

  欧冠联赛此前的转播模式是各地方台联盟向ESPN购买转播权,随后在地方台体育频道播出,但从下赛季开始这种模式将被终止。据悉,央视已决定暂不向地方台出售转播权,这就意味着未来三年内中国球迷只能通过CCTV-5收看欧冠直播。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欧洲冠军杯的赛事品质和赞助商品质非常高,这也将是未来三年央视力推的主打节目。为维持这项赛事在一段时间内的影响力,央视暂时不会向地方台出售转播权。这种说法令原本抱有很大期望的地方台十分失望。

  当然,央视不出售转播权并不意味着地方台全然没有机会。由于ESPN仍买下了中国大陆地区的英文转播权,地方台可以继续与之寻求合作,只是转播场次的精彩程度或许无法与央视转播的场次相比。本报记者 肖竹

  不太贵 三年的转播权花费不多

  天盛买下三年英超转播权花了5000万美元,央视买下欧冠和联盟杯该花多少钱?欧足联官网并未公布合同细节,央视方面也对此保持沉默。具体数字颇为神秘,但据了解,央视买下三年转播权的花费不会太多。

  作为国家级媒体,央视在国内转播商中的地位堪称独一无二,任何国际赛事在中国的推广必然首选央视,这使其在对外谈判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央视之前没有购买英超以及意甲A包,并非因为资金问题,恰恰是出于自身优势地位的考虑而不愿花冤枉钱。此次欧冠版权商最初开出一个天价,结果央视的还价极低,谈判一度破裂。然而版权商环顾中国大陆,居然找不到其他买家,无奈之下只得重新和央视合作。

  考虑到这一插曲,央视的花费显然不会太高。尽管如此,欧足联依然乐于和央视合作,毕竟其转播平台没有任何其他转播商可以相比,通过央视的推广宣传对于扩大欧冠和联盟杯的影响力将起到更明显的效果。如果央视购买花费不多,其拒绝向地方台出售转播权也就可以理解:资金压力不重自然不需要分摊成本,反而可以凭借独家转播获取更高的广告收入。本报记者 肖竹

  不满意 球迷质疑央视解说水平

  买下欧冠转播权,央视可算顺应民意从善如流,但从国内球迷的反应看,并非叫好声一片。从某网站的民意调查看,向央视投反对票的反而占了多数。

  球迷对央视转播最大的担心是解说水平不理想。在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期间,央视解说员的低级失误已被汇编成册,作为笑话广为流传。球迷普遍认为,央视解说员的水平很难与欧冠匹配,其解说要么平淡无味,要么错误百出,令人难以忍受。更有人呼吁,让央视重召黄健翔加盟,但后者刚刚与CSPN签约,显然不可能回央视吃回头草。

  也有球迷认为,央视的直播延时太长。球迷认为,直播延时虽然可以理解,但延长时间过长也让人难以忍受。央视在考虑到转播安全的时候,是否可以理解球迷的心情,稍稍缩短延时时间?

  最后一种担心出在对央视选择节目的一贯风格上。很多球迷担心,长期以来对意甲、德甲情有独钟的央视会不会在选择欧冠场次时也偏重于意甲、德甲球队而忽略水平更高的英超和西甲。如果这样的话,冠军杯的吸引力显然将被人为扼杀。从国内某网站的调查看,对央视持怀疑态度的球迷略占多数,看来央视要真正赢得球迷的心还需要下更多工夫。本报记者 肖竹

  央视大手笔 球迷得实惠

  一直着力于打造精品赛事的央视体育频道,将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个赛季转播欧冠联赛。放眼全球,除欧洲五大联赛、NBA,欧冠无论是赛事品质还是赞助商品质,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央视如今已经拥有意甲、德甲、西甲和法甲的转播权,再加上已经确定的欧冠,欧洲主流足球赛事中,仅英超未能纳入央视平台。但这并不代表着球迷永远无法在央视看到英超的比赛。据说,英超和天盛最后一年的合同结束后,央视仍会强势介入。如果那样,央视5套将彻底涵盖全球品牌大赛,这里将真正成为中国球迷的精神家园。

  大手笔齐出,意味着肯定会出现资源“过剩”,CCTV5不得不放弃某些赛事,比如此前每周播出一场的法甲,比如球迷关注度大不如从前的中超。从某种角度看,央视放弃中超转播一方面是受“资源太多”所累;另一方面,央视的价值取向在后奥运时代正经历一个明显的转型。相比于那么多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水平低劣、是非不断的中超自然属于上不得台面的劣等产品。央视体育频道高层下定决心,不仅取消中超直播,体育新闻也不播中超的消息,甚至连滚动新闻条也不播中超战报。当然,这肯定也是民意使然,每一个中超赛场空荡荡的看台就是明证。

  近几年,在中国体育电视转播格局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始终能得到“星级享受”的观众当属NBA球迷。这和NBA高度商业化的运作直接相关。想当年进入中国之初,NBA赔本赚吆喝的举措可谓经典:20年前,大卫·斯特恩在中央电视台的传达室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赠送NBA节目的转播权。直至1998年以前,所有NBA节目基本上都是免费赠送信号和内容,而NBA仅要求在节目中插播几条广告;举办全明星赛时,NBA甚至还自己出钱邀请央视转播组去美国转播。

  与NBA的“亲民”路线不同的是,自去年8月开始,中国球迷想看英超转播便不得不自掏腰包。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没有付费收视的习惯),英超过分注重利润是否因小失大值得商榷。英超和NBA在转播中采取的不同路线也引发了人们对商业化背景下体育职业赛事采取哪种转播模式的讨论。如今,央视叩开欧冠的大门,此举对球迷、转播商、赞助商和欧足联而言,都是一次共赢。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