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夏煊泽:林丹恢复七成功力 谢杏芳感悟蒙娜丽莎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上海11月18日电

  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在上海开拍,首日进行的是资格赛,所有“大牌”球员均不需要上场,他们纷纷选择了以训练保持状态。中国队中曝光率最高的“神雕侠侣”林丹和谢杏芳相继亮相,林丹希望自己可以继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再创造另一个运动生涯高峰,而谢杏芳则从蒙娜丽莎的微笑中感悟人生。

  金牌之后林丹志更高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3个月里,林丹仅在上月的全国锦标赛男团比赛中亮相过,其余时间,他都用在训练上,连续缺席了在亚洲与欧洲的几站公开赛。对比起来,女友谢杏芳要比他积极一些,因为她主动请缨参加了月中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公开赛,还拿到了亚军。谢杏芳在接受世界羽联官方网站采访的时候透露,林丹自奥运夺金之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在无形中给他施加了压力。之所以连续缺席数站国际比赛,是因为他希望以最佳状态站在赛场上,他选择了把精力集中在恢复训练上。

  中国公开赛是林丹“复出”的第一仗,连续两天,他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训练当中。在与队友进行对抗练习时,他不时地展现出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惊人的进攻速度。不过,林丹在激烈对抗中的失误也明显增多。刚刚升任中国男队主教练的前世界冠军夏煊泽对此不禁流露出一丝担忧。他认为,尽管林丹的训练效果比较理想,但他毕竟已经3个月没有比赛了,因此他会在训练中刻意增加对抗实战的机会,让林丹充分感受比赛的气氛。

  虽然是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却没有因为这枚金牌而骄傲自满。“从我开始执教男单一队这一个月的情况来看,林丹在训练中是最投入、最认真的一个,训练效果也非常好,根本不用教练费心。”夏煊泽对林丹的训练态度评价甚高,他认为,目前林丹恢复到北京奥运会上的七成功力。

  “现在不想过去了,要对比赛有规划,我对胜利的渴望始终没变,一样要争取更多的胜利!”林丹仍然不减对成绩的追求,他表示,自己会一场一场地去打,把自己的潜力都挖掘出来,这也是他在本次比赛中的目标。“我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创造一个历史,尽管我希望之后会有人超越我,但我希望是很难超越的!这样当我回忆我这8年或10年的职业生涯时,会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正因为有这么高的理想,因此林丹把奥运冠军看作自己的新起点,“我也知道未来的比赛会很难打,因为别人都在冲击我,所以我要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被列为2号种子的林丹在1/4决赛之前都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但是他很可能与印尼名将陶菲克争夺一个4强席位,后者在奥运会后已经闯进过两站公开赛的男单决赛。“林陶大战”也是男单比赛中的一大看点。

  谢杏芳感悟蒙娜丽莎

  没参加法国公开赛之前,谢杏芳对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状态心里没底,也没见过《蒙娜丽莎的微笑》。从巴黎回来,她自信可以继续坚持下去,在罗浮宫一睹蒙娜丽莎的真迹,也圆了她的心愿。

  “我是主动向教练提出要去法国公开赛的,因为我很想借此验证自己目前的状态。”本来,谢杏芳可以与男友林丹一样,“躲”到中国公开赛上才“复出”,不过,她十分喜欢巴黎,很想再次身处浪漫之都。“这次去法国我过得很开心,可以说是最快活的一次。”在女单决赛中,她输给了师妹王琳,虽然未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但她感到十分欣慰,首先只是输给了自己人,挺进决赛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其次是小队员进步神速,她觉得自己即使功成身退也可以放心了。

  “法国我已经去过3次了,这次最开心,我终于去了罗浮宫。”谢杏芳在比赛之余,和队友们抽空到罗浮宫参观,“以前都是在门外经过,这次可以进入大开眼界。”在这么多稀世珍品中,谢杏芳对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情有独钟,“真的很神奇,有时候看她,她就像在微笑,有时候又觉得她那种表情不是笑容。”

  这幅达·芬奇的名作似乎让谢杏芳有所感悟,她现在完全走出了奥运摘银的感伤,并要求自己以享受的心态去对待羽毛球。“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每天的训练和比赛都是由教练监督的,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是严格规定的。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就拿法国站的比赛来说,因为教练们都不想给我太多的压力,我反而带着更加自如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不知不觉就挺进决赛了。”

  因为在奥运会之后缺席了数个公开赛,因此谢杏芳的女单世界第一宝座已经相继被卢兰、周蜜、拉斯姆森等选手取代。在这次比赛中,谢杏芳被列为女单4号种子,她所在的下半区高手如云,除了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师妹王仪涵之外,还有队友蒋燕皎与朱琳,在外队对手中还有中国香港队的老将王晨以及法国队的皮红艳。谢杏芳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多远,在她的年度计划里,今年还剩下两个重头比赛,一个是中国公开赛,一个就是下周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一步一步来,先看看自己在这两站的表现如何再确定下一步怎么走。”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谢杏芳 | 夏煊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