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揭秘鲍春来奥运后灰色七日 削发为挥别昨日自己

  8月18日 决定性的谈话

  中国羽毛球队从奥运村搬回天坛公寓。这一天上午,刘翔在鸟巢因伤退赛。大批媒体涌向奥运村,有翔迷的地方就笼罩着深深的哀伤。看到和自己同生在1983年的天王巨星这样告别奥运,也许也给了鲍春来一些启示。人生就是这样,当老天觉得你该停下来的时候,就无法继续前进。而现在,鲍春来也该停下来好好想想了。

  下午2点,鲍春来在离开奥运村前,和一位令他敬重又畏惧的人进行了一次交谈。这次谈话,令他重新振奋精神。他相信,四年之后,他会以不同的心情来到伦敦的奥运村。

  8月19日 路中央的长啸

  这天,回到训练局后,在奥运会上夺得三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只休息一天就开始了恢复训练。这一天,鲍春来有一个队里的庆功会不得不参加,但他不是主角。活动结束后,鲍春来决定出来走走。

  北京的夜里,已经透着初秋的凉意,鲍春来望着窗外,吹着微风,心情也舒畅许多。这时,车上的CD碰巧响起他自己唱的《年轻的战场》:今天我,终于站上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歌声,又撩动了鲍春来心头的某块地方,他一直隐藏得很好。

  在过去,只要一听到自己的声音,鲍春来不是切换到下一首,就是把音量调到最小。可是这一次,他终于可以面对自己,在这个人生的特殊时刻把自己融入到歌词中,跟着CD中的自己轻声哼唱。突然,他打开车门,向前狂奔,仰天的长啸划破了夜的寂静。他站在了路中央。虽然这是令人伤感而心痛的一幕,但是,鲍春来终于可以把连日来的压抑释放出来。“原来我也可以这样。”他如释重负。

  8月20日 最后20分钟对话

  这天凌晨3点,一向在乎形象外表的鲍春来作出决定,天亮就去削发,而且要剃成光头。他想在削发的过程中体会改变自己的感觉。从头开始,也许是个好的选择。

  一觉睡醒,下午1点,鲍春来来到了北京南门一家理发店。洗完头之后,鲍春来和自己进行了最后20分钟的对话。最终,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他坐到理发师跟前,感觉到剃刀滑过头皮的冰凉,看到镜中的自己头发一片片滑落。然后,他仿佛感觉到了重生和前所未有的轻松。他拿手机照下了崭新的自己。

  被默许的削发

  9月的某一天,鲍春来在博客上写下了此刻所想。“这个世界不可能完美,所以选择了避世。”这个时候,找不到完美世界的他,已经将一头黑发和奥运会一样,变成往事留在心中。鲍春来像是悟出了禅机一样,在键盘上敲下这行字。

  他终于明白,自己真正需要面对的,不是强大的对手,不是瞬息万变的赛场,而是面对内心的自己。“我要改变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才能赢球。以前的我,豁不出去,总给自己留余地。就算输了球,也能找理由来安慰自己。所以这次奥运会,我输得不甘心。我在遇到伤病时,没有及时去和别人沟通排解压力;我在关键时候没有豁出去,只差一口气。所以,这四年,我要改变,从性格改变,只要改变了,我就一定赢!”鲍春来几乎是一口气说出了这些话。

  在国家队,不准剃光头是不成文的规定,但鲍春来的削发,因为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被默许。他换了手机,改用自己生日作尾号的号码。他在尝试改变。

  无论是欢欣、悲凉、快乐、彷徨,当现在的鲍春来可以抬起头来面对自己,哪怕镜子里是一个自己都觉得陌生的光头形象,但只有学会与自己对视,才能看见自己的灵魂。于是,又可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豁达而自信。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春来 | 张宁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