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刘子歌非要买车送教练背后 只因对其培养付出多

  2008年8月14日,水立方为刘子歌和焦刘洋两只展翅高飞的蝴蝶喝彩。她们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奥运会冠亚军。刘子歌夺得了冠军,也拿到了一笔奖金。令人意外的是,这笔奖金她没想为自己买什么,却一定要为教练买辆车。

刘子歌为什么选择买车给教练,这和刘子歌的“出身”分不开。

  俱乐部·基础——开始走出国门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游泳鲜有机会将队员送到国外训练,出去当教练的机会更是渺茫。但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游泳同世界游泳的联系日益密切,于是,一批运动员、教练员开始走出国门,刘子歌的教练金炜就是其中之一。

  金炜是辽宁人,曾是一名蛙泳运动员,退役后来到澳大利亚,进入MBL俱乐部执教。金炜在那里呆了4年之后,掌握了一套先进的训练方法,回国后,金炜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游泳俱乐部:辽宁海舰俱乐部。刘子歌、石峰等队员就是他当年招收的前几批队员。那年刘子歌才9岁。

  事实上,中国游泳从改革开放以后和国际上的交流非常密切,就拿这个奥运周期来说,中国队送出去了张琳,请进来了很多专家,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和美国游泳协会都派出专家到中国给队员做短期技术指导,并给教练们讲课,带来全新的国际训练理念。

  另外,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日益雄厚,通过商业活动邀请外国高手也越来越频繁,从2005年开始,索普、哈克特、佩尔索尔、菲尔普斯这些游泳大腕通过各种商业活动轮番来京,和中国运动员切磋。正是有了融入世界的中国游泳,才有了金炜带有国际味道的游泳俱乐部。

  俱乐部·初级——培养独辟蹊径

  俱乐部这个词在足球、篮球领域随处可见,但是在游泳界,这是一个陌生词,过去游泳人才培养只有一条路:业务体校到专业队,然后逐级输送。金炜成了中国游泳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金炜的俱乐部不同于一般的游泳学校,他们是以培养运动员为目标的。在管理上,和传统的运动队很不同,俱乐部管理很严格,可以说有些军事化管理的色彩。除了训练,还包括全面的运动员培养,比如塑造运动员的性格、提升素质等等。刘子歌爱看古书,爱听交响乐的爱好现在已尽人皆知,要知道,这就是俱乐部培养的一部分。金炜教练一直认为刘子歌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跟她自身的素质密不可分。

  不过,金炜的俱乐部毕竟是要自负盈亏,最多的时候,那里有四五个教练,现在精简到两个。维护这样一个俱乐部,金炜相当辛苦,最初阶段,投入很大,而且也没有什么产出。如果完全按游泳学校的方式来做可以赚到钱,但是金炜考虑到,那种地方连一般水平的运动员都培养不出来,更别说顶尖的了。

  为了俱乐部的发展,为了保障训练,2007年,金炜在九门口长城附近搞了一个训练池。为了筹钱,他咬咬牙,将一辆用了不到三年的克莱斯勒商务车折价卖出,买的时候40万,卖的时候28万。懂事的子歌看在眼里,于是奥运会之后,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用奖金为教练再买部车,弥补教练的遗憾。

  俱乐部·中级——和专业省市队合作

  然而在俱乐部的孩子们即将要出成绩的时候,问题来了,想出成绩,必须加大投入,仅仅依靠“卖车”这样的办法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和省市队合作,这样才有可能将俱乐部继续下去,这也是国外俱乐部常用的办法。这也就意味着,海舰俱乐部已经向俱乐部中高级阶段迈进了。

  2004年,上海队最终和海舰俱乐部开始合作,金炜师徒有了新家,也有了坚强的后盾和依靠。当时,刘子歌在全国赛都无法进入前几名,上海有这样的眼光,也确实不容易。最终,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海舰俱乐部继续运转,而上海队也收获了刘子歌这个非上海籍的奥运冠军。后来,刘子歌进入国家队,国家队的大力培养成为刘子歌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最后一个台阶。“刘子歌后期的培养上海队付出也很多。之后到了国家队也投入很大。目前,俱乐部只能在某一个阶段进行培养。到了高水平之后还是需要省里和国家的投入。他们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共同培养的结果。”金炜说。

  俱乐部·高级——全面健身游泳热

  目前,全国还只有这一家游泳俱乐部,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来的游泳人才培养途径,必然更加开阔。俱乐部培养、大学培养,也许都将在中国游泳界出现并繁荣。

  不过所有这一切,最终还要依靠人们对游泳的喜爱,改革开放到今天,人们已经把健身作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愿意亲水乐水,游泳正逐渐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健身方式之一,这是游泳俱乐部最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炜 | 刘子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