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徐根宝:输中邦难道就是假球? 我们做人有准则

  去年年底,网站调查有超过85%的上海球迷选择“只关注根宝的东亚队”,转眼中甲赛季已经结束。据说售出7000套套票的上海东亚队的主场金山体育场始终没等到“主人们”聚齐的那一刻,和未解夺冠之谜的申花队主场之热闹形成鲜明反差。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2008年对于上海东亚队来说是不平凡的。这支平均年龄不足19周岁的“中国曼联”享受着自己的中甲元年。乙级联赛冠军的喜悦很快在少年的脸上化作了灰尘,在中甲赛场他们面对的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的激烈。值此联赛结束之际,回顾这一赛季伊始的踌躇满志,应该说,他们完成了老帅徐根宝的目标:立足中甲,蓄势待发!

  这一赛季拥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梦幻开场,热身赛不仅有以上届中超冠军长春亚泰为代表的中超豪门,甚至还有贝克汉姆“暖场”,后来奥运会期间还有一些球员成为梅西、里克尔梅的陪练。年轻的东亚队球员们均表现放松,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但随着首轮比赛客场打平南昌八一开始,他们为年轻付出足够昂贵的学费,整整七轮不负即平,排名一直在低位徘徊。

  第八轮主场胜四川队是转折之战。和去年乙级联赛决赛相比,对手已面目全非,队长王佳玉在下半场后半程一脚点球让他们首次品尝中甲3分的滋味。此后虽然有国青集训和避让奥运会赛程等影响,但他们还是逐渐适应了中甲比赛节奏,尤其是酷暑季节,他们靠意志力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夏战”连捷,一下跃入冲超者行列。

  此后中国足球环境恶化的效应毕现,东亚主力随国青出征铩羽而归,东亚队在完成保级任务,冲超又无望的情况下,决定为明年锻炼队伍,起用一些很少有联赛经验的替补球员,也使得收官阶段遭遇连败,但是根宝本人却对比赛中队员的表现表示了整体的满意。依靠之前积累的雄厚本钱,上海东亚队守住排名第六的位置,这对一支如此年轻的队伍来说堪称奇迹了。

  记得两年前他们首次组队征战中乙联赛,仅获南区第名,而在次年即获得中乙冠军进军中甲。这一年虽非圆满,但还是被外界称为“本赛季中甲唯一的亮点”。

  纵观他们从最初的青涩,“夏季战役”的辉煌,一度看到冲超的希望,后半程连败到“保级”边缘……其过程还是耐人寻味的,更何况,这还是发生在中国足球跌落谷底的“历史背景”下。在完成了一年的磨炼之后,明年,这支队伍很可能会在中甲和全运会赛场上“亮剑”,创造出他们的奇迹。  

  “村”里来了个“大将军”

  没有任何人能说清楚范志毅加盟东亚队的确切时间,甚至直到现在他都没有正式的教练身份。可以肯定的是,在最初的联赛中,他满怀兴趣,却被恩师泼冷水“有时间来玩玩”。悄然间,他成为崇明基地的常客,还带来申思、祁宏给队员们开技术小灶,直到后来不论主客场一场不缺地与全队同进同出,现在的他显然已经和年轻的师弟们浑然一体。

  场边的范志毅做的都是具体的小事,把球一个个摆放到位,将替补背心整齐地铺开。“你要拿出点主教练的派头来嘛!”范志毅对着“老阿哥”蒋炳尧坏笑,蒋炳尧抱以憨厚的笑容:“我这个人只讲实际的,没派头。”管天管地,从队员管到教练,除了根宝,现在又来了个“大将军”。

  “这支队伍很年轻,缺少经验,但确实有希望。”范志毅如此解释自己渐渐融合的动因。而根宝的默认也很明确:“我年纪大了,像国外我这样年纪的主教练也不少,但必须要有年富力强的训练教练,范志毅也好,刘军也好,他们愿意做,我当然高兴。”范志毅在队里更像一个师兄,而不是师父,根宝在台上说:“不抢不上场,不抢就下场。”小范马上指着自己的鼻子对身边的队员嘀咕:“知道哇,这句话当年就是说我的。”一片会心笑声……  

  徐根宝——

  打中邦输了

  我们就是假球吗?

  东方体育:联赛最后五六场比赛,东亚队表现和前面大相径庭,还引起了一些议论,您是怎么看的?

  徐根宝:这是今年联赛的最后一阶段比赛,明年有中甲,还有全运会,一些替补如果不锻炼就没机会了。冬训时候找人打,强队都是上替补,有这种锻炼效果吗?这五场球是最好的锻炼,是衡量每个球员水平的比赛。如果说比赛结果有什么不满足的,那也是证明了我们赛前的定位,保级还需努力。

  东方体育:中甲元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根宝:有成绩才有发言权,有良好技术才能把球迷吸引过来。我对球员说,我们是演员,你有唱功,票房才会高,现在我们还不行,明年要争取。

  东方体育:那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根宝:现在大环境不好,更证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要建立自己的风格。没风格,等于一个人没有姓。

  东方体育:最近有什么新总结的思路?

  徐根宝:五点:做人要有准则;打法要有风格;要有高超技术;要有良好作风;要有赢球把握。作风包括道德作风,就是我前阶段再三强调的,不打假球。打中邦我们输了,因为替补多,球输了,但球员尽力了。这是假球吗?

  东方体育:是否可以理解为你们找到了独善其身的道路?

  徐根宝:不能这么说。只是,我跟队员们说,你们这一批“运气真好!”为什么这么说?中甲职业联赛赶上了,明年全运会和往后奥运会,都是这一批。中国足协新班子要成立,肯定先抓奥运会,不是运气好吗?一些问题,很现实地存在着,我们也躲不开,这一年浑水也趟了,我说,也很及时!当然,最后还是要看我们走什么样的路。

  东方体育:明年离预定的“十年磨一剑”很近了,目标会是冲超吗?

  徐根宝:我们冲甲成功,比预计的早一年,应该说能在中甲站稳是更切合实际的目标,当然,有冲超机会我们不会放弃努力。我们对上海市体育局有个承诺,那就是全运会拿金牌!在山东比,不好打,但还得拿!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