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足坛名宿昨送别马克坚 感叹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

  包括崔大林、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以及谢亚龙等超过500名中国足坛、娱乐圈及各界人士送别马克坚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昨天的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超过500位来自足球圈等各界人士、球迷都赶来参加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的追悼会,马老人虽走了,但情还在。

  前来吊唁的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等相关领导,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薛立、张吉龙在内的几任足协专职副主席,以及中国足协所有在京的全体工作人员,马克坚生前亲自选聘的首位国足外籍主帅施拉普纳也从德国赶来见老友最后一面,还有陈成达、徐根宝、戚务生、迟尚斌、沈祥福、徐涛、高洪波、范志毅、杨晨、高峰、李霄鹏以及中超各俱乐部官员等著名中国足球人。许多北京球迷也闻讯自发前往悼念。

  除了足坛人士外,瞿颖、陈明、蔡明、亚宁、毛宁、屠洪纲、孙浩、那英、零点乐队、黄健翔、李亚鹏夫妇、佟大为夫妇、孙楠夫妇、黄晓明、陈坤等娱乐圈知名人士及多名马老生前好友,也纷纷前来八宝山公墓送马老最后一程。

  广药中一队主教练沈祥福专门向俱乐部请假,回京送别马老。回忆起当年和马老在国家队共事的往事,沈祥福唏嘘不已,“2001年和2002年的时候,马老在国家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谁都记得那时候的情景。他对待足球的那种热情和对待后辈的那种感情,我终生难忘。”

  作为马老最得意的弟子,高洪波希望为恩师尽最后的一份孝心,从马老住院到昨天的追悼会,高洪波一直在日夜操劳。高洪波认为,马老的辞世与中国足球的没落无关,“马老师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是公认的,有目共睹,失去这样的老师,我们都感到很悲痛。今天来了这么多人,是对马老师功劳的一种肯定。”

  徐根宝:“马克”一直在默默做贡献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和马克坚共事过的中国教练不在少数,前国奥队主帅徐根宝就是其中一位。昨天,徐根宝专门从上海赶到北京来送别自己的这位老战友。

  虽然徐根宝早在1965年就开始在国家队踢球,那时候马克坚已经在足协工作了,但两人并不熟悉,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开始逐渐成为朋友。谈起这位老朋友,徐根宝言语间充满了感激,“平时我就称呼他为马克,他叫我根宝。马克对我的能力一直很认可,在我当教练的时候,他就一直向年维泗(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推荐我。马克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他这人一直在默默地做贡献。”

  徐根宝担任国奥队主帅时,马克坚担任领队一职,两人还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1992年的时候,我在吉隆坡打奥运会预选赛,比赛之前,我发出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誓言,但最后失败了,失败之后,我对马克说,你给我写一个辞职报告,他不同意,最后在我的要求下,他虽然给我写了,但他还是鼓励我,要我还要干,最后我还是来当了施拉普纳的助理教练,他对我的事业帮助很大。”

  戚务生:他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曾担任过国家男足主教练、与马克坚共事很久的戚务生,昨日来到了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出席了马老的追悼会。

  戚务生和马克坚有着40多年的交情,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两人便在工作上接触频繁。回首往昔,戚务生感慨良多,并给予了马老高度评价,“马老对于工作的投入和付出无人能及,他的逝世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可以说,马老是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

  作为前国家队主帅,中国足球的现状是戚务生无法回避的话题,对此,戚老的态度是:非常失望,无话可说。“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现在的中国足球有什么值得说的?到处都是混乱的现象,球场外混乱,球场上还是混乱。从场上到场下都是混乱不堪。”戚务生表示,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球迷喜爱足球,希望从足球中得到乐趣。可目前的中国足球带给人们的只有失望,伤痛。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非常危险,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高洪波 | 沈祥福 | 王俊生 | 叶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