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老马首秀保守用兵存疑点 大变阵只为等他俩回归

马家军一期胜利11人
"马家军"一期胜利11人

    搜狐体育讯 不是343,不是433,而是双后腰442,谁也没有想到马拉多纳会用这样的方式开始自己的国家队执教生涯,不但不偏激,甚至有点保守。之前几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中,佩克尔曼与巴西莱都至少会在阵容中安排一个专职前腰,贝尔萨是攻势足球的疯狂崇拜者,阿根廷球迷已经习惯看到一个前倾严重的阵型以及将追求更多进球作为第一要务的战术。实事求是地说,如果坐在汉普顿公园球场客队教练席上的不是马拉多纳,那么这个欧式风格浓厚的阵型是肯定会遭受批判的,即使它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

  精彩的前20分钟与艰难的后70分钟。当苏格兰人顶住了压力,开始认真起来后,马拉多纳的球队就没能占到太多便宜。尤其是在下半场,主队完全控制住了中场,阿根廷只能凭借明星球员的个人能力去创造机会。虽然马拉多纳做出了多次换人调整,但效果并不明显,替补上场的丹尼斯们没能给球队带来太多帮助,没能改变缺乏创造力与想像力的沉闷局面。马拉多纳的蓝白军团踢得很难看让我们吃惊,但更让我们吃惊的是,马拉多纳似乎并不认为这种比赛方式有问题。

  我们不能说双后腰442就意味着沉闷的足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森纳与曼联。关键在于人员配置上。阿根廷的双后腰没有问题,加戈与马斯切拉诺都是能传能抢的全能型中场,但在两个边路,阿根廷缺乏突破手。曼联有C-罗纳尔多、纳尼与吉格斯,阿森纳有沃尔科特、纳斯里与埃布,边路可以形成源源不断的突破,对方后卫线必须拉开变成一张网,后腰球员可以从容选择出球方向,将比赛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在本场比赛中,无论是首发的马克西与古铁雷斯,还是替补上场的冈萨雷斯都不具备在边路高速突破的能力,苏格兰的后卫线可以大胆收缩,不断逼迫加戈与马斯切拉诺,切断他们与前场的联系。而中场不能稳定地拿球与分球,边后卫也就不敢轻易压上,只能被动防守。

  这时我们就看出梅西与里克尔梅的重要性了。如果梅西在场上,他的边路突破能力不仅能丰富阿根廷的进攻手段,更重要的是能够扩宽战线,给队友创造更多活动空间。里克尔梅虽然缺乏速度,但他能在前场形成一个支点,将球队的攻击重心前移,这样一来后防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前锋球员也不必频频回到中场拿球。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梅西与里克尔梅来了苏格兰,阿根廷踢的很可能也是双后腰442。上任之初,马拉多纳就说过里克尔梅依旧是球队的10号:“他可以踢前腰,也可以踢左中场。”而在前往巴塞罗那与梅西会面后,主教练表示希望梅西能象在巴塞罗那那样踢:“不拘泥于边路,担任一个类似前场自由人的角色。”对应到本场比赛中,我们会发现马克西与古铁雷斯其实就是在扮演梅西与里克尔梅的替身——马克西频频杀向对方禁区并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而古铁雷斯名义上是左前卫,但当球队投入进攻时,他更多是出现在前腰位置上。

  球员的能力决定了战术执行的结果。如果马拉多纳本场比赛的目的只是赢得一场比赛,那么毫无疑问,他的战术并不成功,但如果他的目的是为了演练替补阵容,寻找最佳组合方式,那么现在就对他的技战术水平进行评价还为时尚早。只有等梅西与里克尔梅加入球队后,我们才知道马大帅给阿根廷定做的行头是否合身。(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拉多纳 | 梅西 | 里克尔梅 | 马斯切拉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