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追悼会:谢亚龙低调现身 蔚少辉失声痛哭

  马克坚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这位为中国足球呕心沥血50多年的足球人,从此永诀令他悲喜杂陈的中国足球。

  因为突发脑溢血,马克坚11月13日上午在北京同仁医院去世,享年72岁。

而在昨天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以及中国足协现任和前任负责人谢亚龙、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张吉龙、南勇、杨一民等人也都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中国足球圈内人士也纷纷赶来与马老告别。

  在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内外,摆满了各界人士,以及不少自发来为马老送行的普通球迷献上的花圈,其中黄健翔夫妇、李亚鹏王菲夫妇、陈坤等人送上的花圈引人注目。马克坚的女儿马葭是娱乐圈内的著名经纪人,旗下艺人包括李亚鹏等人,马葭的丈夫是著名歌手景岗山,因此包括零点乐队主唱周晓鸥等娱乐圈人士也赶来送行。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代国脚,云南人马克坚23岁进入国家队,为国家队镇守龙门达5年之久。但马老更大的功绩还是在球员生涯结束后,进入中国足协工作,中国开展职业足球联赛,马克坚是主要奠基人之一,同时他还首开“引进洋帅”的先河,操持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等多位国足洋帅的引进事务,在担任足协顾问期间,也参与了中国足球近20年来的几乎所有大事。作为一名默默奉献不计功名的足球人,马克坚生前一直为足球圈内人士和媒体人士所推崇,包括施拉普纳、米卢等曾经的国足主帅,都称赞“他是中国足球最值得我钦佩的人”。

  谢亚龙低调现身 蔚少辉失声痛哭

  马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中国足协管理层自然是全体到场,久违的中国足协现任“挂名掌门人”谢亚龙现身,而前国足领队蔚少辉更是在遗体告别仪式上痛哭流涕,感言“中国足球亏欠了马老很多……”

  一身米黄色风衣的谢亚龙昨天上午出现在马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不过因为身份太过敏感,谢亚龙匆匆进入告别厅问候马老的家人,在参加完遗体告别仪式后就行色匆匆的离开。倒是另一位足协官员蔚少辉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表现得非常激动,蔚少辉也在众多媒体面前痛哭流涕。他感言马克坚一直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但是我们现在这些人把中国足球搞得并不好,也很辜负马老,但是我们都尽力了。”

  马克坚生平

  如果按照“中国式逻辑”,马克坚在中国足球过去50年的发展历程,只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物。

  1、足球生涯并不显赫

  作为球员,他担任国家队门将5年时间,而且与同时期的另一位有“攻不破的万里长城”之称的张俊秀相比,马克坚并不是中国足球当年的NO.1。

  作为足协工作人员,马克坚最显赫的职务也不过是中国足协的副秘书长,短暂的国家队领队经历和退休之后的国足技术顾问头衔,更不值一提。

  2、洋务运动的坚持者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马克坚就是海埂基地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而对数十年来影响中国体育的“海埂体制”,马克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马克坚一力倡导的“请进来”思路开始实施,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任国足主帅都是由他亲自操作聘请任职国足。

  3、职业化的奠基者

  同样不能忽略的是,在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的进程中,马克坚同样居功至伟:当年的红山口会议,时任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的他,一个人草拟的大部分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文件,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部俱乐部章程,就是由他亲自起草。而且在之后的职业化进程中,他一直为后生晚辈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蔚少辉 | 李亚鹏 | 施拉普纳 | 马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