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追悼会众人追忆往事 尴尬谢亚龙一言不发

  中国足球元老级人物马克坚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为了吊唁这位为中国足球做出过卓越功勋的老人,中国足球人会聚一堂。在表达哀思的同时,中国足球的老人们纷纷痛斥中国足球的现状,并祝马老走好,别再为足球上火了。

  众人追忆 他一直在默默地作贡献

  从上午8时30分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来自全国的足球界人士抵达灵堂,老一代的年维泗、陈成达、戚务生、徐根宝……已步入中年的迟尚斌、林乐丰、沈祥福、范志毅、魏克兴、黎兵、高峰、高洪波、高红……

  当诸多足球人看到大家如此集中,也不禁感慨:“他这个人一直在默默地作贡献,他名气虽然没有一些教练大,但我们教练很清楚他的能力与为人。今天来了这么多人,可见马老的德高望重。”在门口等待看马克坚最后一面的时候,诸多老一辈足球人也都互相叮嘱:“一定要珍重身体!”众所周知,马克坚是在看完国青队兵败亚青赛之后发病,并最终医治无效而逝去,因此,在昨天见面之时,年维泗、陈成达等老人们谈到最多的,就是马克坚因为现今足球的衰败而病逝的话题,“看球可以,千万别上火啊!”老人们也都表示,马老走了,终于可以不再为足球上火了。

  谢亚龙·尴尬

  吊唁过程一言不发

  在马老吊唁仪式开始前15分钟,一身黄色外套的现任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孤身走来。

  在对一些足坛元老点头寒暄后,谢亚龙不发一言径直走向灵堂,一直到马老的吊唁仪式接近尾声,谢亚龙才又在南勇的陪伴下,匆匆离去。在整个马老吊唁过程中,除了与几位足协副主席一起向马克坚遗体鞠躬告别之外,谢亚龙一直待在大厅旁边的小屋里,没有与别人进行任何交流。“连续的败仗,已经让他(谢亚龙)变成了孤家寡人。”一位俱乐部老总说。

  相比谢亚龙,他的两位前任却显得轻松许多,王俊生一直陪在几位足坛元老以及总局领导的身旁,而阎世铎在一个人匆匆赶来现场后,与每个熟识的昔日共事者一一寒暄,其人气反而较他在任足协掌门时更旺。

  徐根宝·痛斥

  看球都要当心身体

  徐根宝,曾经的国足主帅,与马克坚共同经历了1992年那次冲击奥运会的失败。昨天,从上海专程来送别“老战友”的徐根宝,在回忆与马克坚往事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方式,痛斥中国足球之现状。

  回忆起那段属于他们的黄金岁月,徐根宝说:“1992年的时候,我在吉隆坡打奥运会预选赛,比赛之前,我说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誓言,但最后失败了。马克坚鼓励我,要我还要干,最后我又当了施拉普纳的助理教练,他对我的事业帮助很大。”

  谈到国青队兵败亚青赛与马克坚的病情,徐根宝说:“我从前也看到一些报道说马老是看了中青的球然后住院了,其实不要说马老,就是一般的人看了也会受刺激,对方不是正式守门员,结果我们还被点球淘汰了,不光是马老吃惊,我们也吃惊,所以我和一些老同志说,看球可以,但要当心身体。”

  戚务生·惋惜

  如今足球怎一个乱字了得

  在诸多足坛元老当中,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与马克坚共事时间最长,因此,戚务生对于马克坚的辞世颇感悲痛。“我和马老认识了很多年,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们便在工作上接触非常频繁。马老的逝世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可以说,马老是为中国足球鞠躬尽瘁的。”

  谈到他们那个时代的足球与现在中国足球的区别,戚务生阴沉着脸,却又一脸不屑地说:“实在没什么可说的,现在的中国足球有什么值得说的?到处都乱,场外乱,场内还是乱。从场上到场下都是混乱不堪。球迷喜爱足球,希望从足球中得到乐趣。可目前的中国足球带给人们的只有失望、伤痛。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非常危险,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候。”

  蔚少辉·忏悔

  我们没把足球搞好

  马克坚是国足的多届领队,蔚少辉是刚刚经历冲击世界杯失败的国足领队,在追忆起老前辈之时,作为后辈的蔚少辉声泪俱下:“马老一直在帮助我,培养我,他为国家队作出的贡献是里程碑式的……”

  “马老的离去让我太痛心了……”说到这里,蔚少辉痛哭失声:“他为中国足球工作的一生都很艰辛,他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沉默半晌,蔚少辉接着说:“我们搞足球的人很不容易……我不知道像我们这样的人在走的时候,能不能像马老这样有这么多人来送……我们没有把足球搞好,但是我们很努力……”

  在这个时候,或许蔚少辉的泪水真的能够反映中国足球的现状,但愿天堂里没有足球,让老人家安心。

  马克坚生平

  在运动员生涯中,司职门将的马克坚技术全面、作风顽强,擅长鱼跃救球,当年给观众留下难忘印象。

  退役后,在国家体委足球处及足协工作30余年,卸任前担任足球管理中心职业部主任。他长期参与国内、国际足球重大赛事,具体负责全国各级足球队的训练管理、科研工作,各级足球教练员的培训考核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档案。他为建立健全国内联赛比赛制度做了大量工作,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创始人之一。

  2008年11月13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2岁。

  本报特约记者 京友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陈成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