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艾弗森的奥德赛:代表一种时代 象征实现美国梦

  《强者生存》——艾伦·艾弗森的奥德赛

  作者:拉里·普拉特

  编译:本报记者 袁汉

  他,代表一种

  说唱乐巨星“P大师”从一名毒贩变成音乐界的大人物,后来又到夏洛特黄蜂和多伦多猛龙试训,艾弗森的影响力也和“P大师”一样跨越了不同领域,这是街头草根对麦迪逊大街式浮夸宣传的胜利。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胜利,毕竟70%的说唱乐CD都是被居住在大城市郊区的白人青年买去。艾弗森的球鞋和球衣在全美国的购物中心热销,甚至超越了科比·布赖恩特一度保持的领先销量,后者被南加州大学文化研究教授托德·博伊德戏称为“卡拉OK版乔丹”。艾弗森的奥德赛:八岁目击杀戮 答案刺在皮肤上>>

  在“婴儿潮”时代的人渐渐老去时,一种充满活力乃至统治力的青少年文化顺势兴起。看着MTV,听着嘻哈音乐长大的孩子们渴望拥戴的体育明星应该具备那些营销者所谓的“型”,也就是离经叛道的气质。“麦迪逊大街看到了都市消费者的力量。”艾弗森的商务顾问加斯金斯说,从凯洛格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的他同样梳着“玉米头”,穿着松松垮垮的牛仔裤,“他们看到(都市流行品牌)FUBU(‘为了我们,我们创造’)的突然兴起,他们看到劳林·希尔在保持个性的同时还能上《时代》杂志封面。这里有一群新受众,他们渴望更贴近自己生活的偶像,这种偶像应该具有像艾伦一样不愿被主流文化改造的性格。”

  这是一个“吹牛老爹”可以与唐纳德·特朗普和马莎·斯图尔特在汉普顿把酒言欢的时代,这是一个歌词中常常带有色情元素的说唱歌手利尔·金可以为卡尔文·克莱恩品牌拍广告的时代,艾伦·艾弗森也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人,他象征着实现“美国梦”的一种新方式。“美国梦”不再仅仅是“从抹布到财富”,是的,它的终点依然是功成名就,但这种成就如今也可以通过大胆而反潮流的方式来取得。毕竟,许多说唱歌手也在歌颂特朗普,正是叛逆的思维方式为他积聚了数不清的财富。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艾伦·艾弗森才会在2001-2002赛季末召开那次挑衅式的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抨击媒体和食古不化的教练对自己训练习惯的公然质疑。媒体把这一举动看作迈克·泰森式的公关噩梦,然而大多数球迷却能接受艾弗森的做法。这是一位不怕坦率说出自己想法的体育明星,在任何与他对话的人面前,他都要占据主动。

  接着,人们在2002年夏天得知艾弗森卷入一系列重罪和轻罪指控,他被控在深夜寻找自己的妻子时,用一把枪威胁两名男子。艾弗森被捕时拍下的嫌犯照登上各大报纸的头版,杰伊·莱诺在《今夜脱口秀》中用他大开玩笑,体育专栏作家群起呼吁换走他,他们甚至没有列举一个与场上表现有关的理由。

  与此同时,在那些操纵媒体的话语权威之外,还有另一种观点。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穿上印有“解放艾弗森”字样的T恤。在费城的街头篮球场,那些青少年球手都穿着艾弗森的3号球衣。除此之外,无数人打球时在左臂戴上那种从二头肌套到手腕的长护臂,因为艾弗森整个赛季都戴着同样的护臂,以保护他动过手术后依然脆弱的左肘。因为艾弗森,这种护臂已经成为风行于内城区的一种格调宣言。是的,年仅27岁的艾伦·艾弗森已经到达一种罕见的地位,他是一位纯粹的美国反英雄。

  格调和宣言

  从1993年开始,艾弗森就听见别人把他描绘成一个暴徒、毒贩和骗子,他把自己的回答都刺在皮肤上。他用文身对抗在这项运动中手握强权的保守派,他是全联盟第一个把头发编成一排排小辫上场打球的人,这种流行在黑人囚犯间的发型如今已成为青少年文化潮流的象征之一。体育记者和联盟中的大佬们已经习惯球员屈从于他们的中产阶级“道德楷模”角色,从朱利叶斯·埃尔温到迈克尔·乔丹无不如此,艾弗森肆意妄为的性格使他们不知所措。这是典型的文化冲突,那些人把艾弗森看作一个普通球员,其实他已经超越了篮球运动,成为嘻哈文化的象征。

  美式足球是艾弗森爱上的第一项运动,他的启蒙教练加里·莫尔曾是汉普顿大学的棒球明星。在阿伯丁小学执教美式足球校队的莫尔第一次看艾弗森打球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莫尔看到的是一个集致命的速度、敏捷、勇敢和坚韧于一身的孩子,就像他在乔丹街上打球时一样,这孩子无论受到多么沉重的打击,都会若无其事地站起来继续战斗。因此,当母亲勒令艾弗森改练篮球时,8岁的他一边呜咽一边咒骂自己的母亲,生平第一次向篮球场走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 艾伦 | 麦迪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