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动态

业主解答七大疑问 "鸟巢"后奥运运营已露出端倪

  11月18日,在2008中国国际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论坛上,“鸟巢”(国家体育场)的业主方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蔚鹰,对记者关心的有关“鸟巢”后奥运运营的一些疑问作出了“盖棺定论”式的回答。

  ■疑问一:后奥运的具体功能定位?

  杨蔚鹰的回答是:“知名的、拥有奥运遗产的、建筑形式独特而又蕴含很多社会、文化需求的大型地标性旅游、文化、体育中心。”杨蔚鹰坦言,“鸟巢”在设计之初,就满足两大需要:最大限度满足赛后需要,最小限度满足奥运会的需要——即使是为了迎接奥运会赛事而布置的场馆设施,其设计也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赛后利用的需要为标准。

  ■疑问二:运营方案所遵循的原则?

  年底国家体育场的奥运后运营方案将出台,目前从业主投资方的角度来看,制订方案时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三个,“首先,场馆内的各类服务群流线是否合理;其次,场馆设施和功能的维护成本是否适宜;再次,场馆内的商业配套设施是否齐备。”杨蔚鹰说。

  ■疑问三:业主方与运营公司如何合作?

  作为全新管理体制“PPP模式”在中国场馆运营中首家实践者,业主方与职业化运营公司后奥运如何合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杨蔚鹰认为,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由于既是场馆投资方,也是管理方,并且拥有特许经营权,因此作为“鸟巢”业主方,希望将全部的具体运营事务全部外包给一家职业化运营公司来运作,“如果能有一家运营公司愿意完全承包所有运营风险对场馆进行直接管理,经营利润与我们协商进行按比例分割,这是目前我们认为最好的合作模式。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一家愿意和我们以这样模式进行合作的运营公司。对大型体育场馆进行整体打包运作在中国还是个难题。”

  不过,国际价值工程学会中国首席认证价值管理专家、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淑红对此却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将所有经营项目的实际操作风险转移到职业化运营公司身上,这样看起来似乎能让业主方省心,但却未必是价值最大化的合作模式。我认为业主方只需将供需链上最薄弱的环节进行外包就可以,因为还有许多环节本身需要的外包成本就很大。”

  ■疑问四:运营如何寻求创新?

  在谈到场馆运营的创新和创意话题时,杨蔚鹰认为对“鸟巢”而言,最大的创新就在于已经完成了的体制创新,“这为赛后运营带来了出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场馆能盈利就是一种创新——企业化运作的直接目标,就是在财务方面先存活,后发展,再盈利。”

  ■疑问五:冠名商招商工作的进展?

  对于社会争论颇多的“鸟巢”冠名商,坊间已经有了许多不同的版本,在被问到目前“鸟巢”冠名商招商工作进展时,杨蔚鹰作了“赞助商不是不敢来,而是目前还不让冠名”这样有些含糊其辞的回答。

  ■疑问六:纪念品的开发?

  当初建设“鸟巢”的钢结构余料所制成的鸟巢“钢模型”在纪念品市场仅销售数月,却已让“鸟巢”业主方赚到了1000万元左右的利润。另外,杨蔚鹰还透露:“这个月底,我们还将推出奥运比赛日期间移动草坪的活草纪念品。”

  而在被问及最近热议的是否会将屡破世界纪录的“鸟巢”径赛跑道进行分块向社会售卖时,杨蔚鹰表示了否定,“这条跑道目前是世界上最好的田径跑道,根据我们在奥运期间对世界各国运动员做的民意调查,普遍反映,在‘鸟巢’跑道上进行比赛,能找到很好的状态。”

  ■疑问七:“鸟巢”的未来运营思路?

  至于“鸟巢”的未来,杨蔚鹰希望政府、业主投资方、运营方以及社会公众都能积极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希望之前我们对‘鸟巢’后奥运效应的判断所作出的运营设想能顺利进行下去,作为业主方,我们也会在不同阶段及时调整和积极采纳创新的思维,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蔚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