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惊现专属足球动人挽联

  11月19日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而足坛元老马克坚的遗体告别仪式也在这一天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马克坚球员时代的队友张俊秀老人一大早就顶着凛冽的寒风抵达了八宝山。面对记者,张俊秀说:“真没想到马克(马克坚的昵称)走得这么突然,前几天得知他住院的消息,但没想到……很难用一个词形容马克,他和我交往太多也太深,如果非要说,我觉得他应该是‘最爱足球的老人’。

”作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奠基人之一,马克坚即使是在70岁高龄的时候,仍关注着中国足球,而让他病倒入院的原因,也是因为连续熬夜观看亚青赛中国队的比赛……

  专属足球的动人挽联

  步入八宝山革命公墓“兰花厅”的灵堂,硕大的挽联映入拜祭者的眼中:上联书“老马远行谁人续夹心饼干”,下联曰“阿坚永在何日看励志足球”。据介绍,这副对联是马老在昆明一中高十五班就读时的同学写的,而这副挽联,也是对马克坚一生最好的写照。

  众所周知,马克坚是中国足球圈内的秀才。他就任中国足协官员之后,除了撰写过著名的《我离中国足球最近》一书外,还有一部作品叫《夹心饼干》。马老在书中对自己从事足球幕后工作的25年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提出了一些有关联赛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在马老生病住院前,记者曾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青少年足球发展活动上见过马老。马老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出现的假、恶、丑现象深恶痛绝。他表示,如果联赛搞不上去,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就很难提高,我们自然也无法“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最棒的秀才、最好的人”

  意大利著名作家罗西曾在他的杂文小品中写道:“你希望别人在你死后如何评价你,那这样的评价就是你的人生目标。”而在足球老人马克坚的一生里,他已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圈内外的交口称赞。

  “马克坚对我有知遇之恩,”原国奥主帅、现任上海东亚主教练徐根宝说,“当初,我带国奥队失败,是马克坚一定要我留在国家队,后来我才有机会成了施拉普纳的助理教练。马老在足球圈工作了这么多年,除了说明他业务能力强外,他也拥有极好的人品,这是我切身感受过的。”

  实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起,马克坚就已经开始向国内介绍世界足球,著名的世界杯影片《世界在他们脚下》就是由马克坚最早带回中国的。在业务方面,按照原足协主席年维泗的说法,就连现在许多足协的内部文件也是由马克坚亲自起草撰写的。

  “最棒的秀才、最好的人”,在工作上和生活中,马克坚给外人的印象就是这样鲜明而简单。而马克坚自己,也用72年的光阴为中国足球,为他身边的这个世界塑造了一座令人敬仰的丰碑。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