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热点

央视屏蔽中超假恶丑自欺欺人 最应封杀虚假广告

  这样一个幽默是用来讽刺那些怕孩子学坏了的父母的:银幕上一对情侣拥抱在了一起,做父母的连忙把孩子的眼睛捂上……另一个版本是直接说成年人的:银幕上出现了情侣的亲密动作,一面特别想看,一面又受到某种封建观念的约束,于是就一面用手把眼睛捂上,一面嘴里说着,一面从手指缝里贪婪地看着……

  这个小幽默中的某些细节和场景可能是虚构的,但又是最真实的,它几乎发生在很多人的身边,好在爱情也能成禁区的荒唐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青少年们也越来越拥有了自己独立判断价值、是非的权力和能力。

  时至今日,还会有家长看到什么“少儿不宜”后去捂孩子的眼睛、捂自己的眼睛吗?或者,是否会有人看到了“成人不宜”后急忙去给每个人发个眼罩带上?有时历史也会重演?有时会有不同时期相似的幽默?但正在发生的一幕简直就是最新版“快闭眼啊”式的幽默:央视体育日前宣布,由于中超联赛发生了京津球员和球迷之间冲突的“不雅事件”,以及近期中国足球的诸多负面新闻,将“封杀”有关中超的转播和中超报道的消息。有关新闻还直接援引央视体育负责人的话说,“中国足球的现状继续恶化,将有被彻底毁掉的危险。”“从球员到教练再到中国足协官员,找不到一个值得报道的素材。”“这样的比赛不转也罢,免得教坏了我们的下一代。”……

  真幽默?还是真实的幽默?还是一个天大的幽默发生了,却没一个人笑?一个真实的幽默却没人笑太残酷了,它变得一点都不幽默,它简直足以让人潸然泪下。

  一个媒体是什么?是广大观众的眼睛、而不是大脑,你没有权力代替观众去判断是非,更没有权力去把观众的眼睛捂上。这已是一个父母必须尊重、甚至学习青少年拥有自己的是非观、价值取向的时代,一个电视台又如何能取代那么多成年人的是非判断和价值取向,如何能以“怕你们学坏了”的理由屏蔽足球比赛?中国足球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都有谁负有责任?球员有责任,球迷就没有责任?足球管理官员有责任,媒体就没有责任?谁跟谁学坏了?是足球跟球迷学坏了,还是球迷跟足球学坏了?负责任的做法是都从我做起,做自我批评,而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球迷、球员、官员、媒体更多的只是批评别人、而不是自己。

  这不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吗?人不能活在没有细菌和病毒的真空里,那样他将丧失所有的抵抗力。人也不能活在没有假恶丑的社会里,没有假恶丑,就没有真善美。而且,假恶丑就发生在你眼前,你只是把眼睛闭上有用吗?你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作为媒体,面对假恶丑,你的责任是“让其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能让任何丑陋、丑恶的东西逃过你的眼睛,你闭上了眼睛就是对假恶丑的包庇和纵容,你闭上了眼睛本身就是“学坏了”、甚至是犯罪。就是面对残忍的刑事犯罪、对罪大恶极罪犯的审判,媒体不都需要如实地报道、甚至“现场直播”吗?残酷的现实只能把人吓住、学坏,而不能使人坚强和学会如何消灭它吗?还甭说只是个赛季末事关还有很多人关心夺冠和降级的中国足球联赛?

  有研究表明,现代体育实际上就是电视体育。它意思是,只有适合电视转播、画面精彩(如场面大、球大)的项目,只有更多人关注(在电视里看得到)的项目,才有发展的空间和前途。在中国,在央视几乎拥有所有重大比赛的独家转播权的情况下,央视对各体育项目、对中国足球发展的作用更是首当其冲,你不能当年转播中超为付转播费和足协讨价还价时说,“我转中超(不赚钱)纯是为了支持中国足球”,如今“封杀”中超还说是为了“支持中国足球”。你最应该封杀的不是中国足球联赛,而是那些坑害百姓的虚假广告。

  球迷可以玩一边嘴里说着不看中国足球、却一边在手指缝里偷看的幽默,可以玩“珍惜生命,远离中国足球”式的调侃,但媒体也可以、央视也可以吗?媒体可以说为了避免马克坚猝然离世那样的悲剧发生,也让我们都“远离中国足球”?中国人踢不好足球,最后连足球都不敢看了?这可一点都不幽默。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