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中国体育报: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是场“及时雨”

  面对广受关注的亿万学生长跑活动,体育教学、运动生理方面的专家们又有何看法?在10月26日北京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与多位相关专家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青少年体质关系全民族未来

  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青少年体质研究专家邢文华从1985年开始一直牵头全国青少年体质调研。

目睹了20多年来的严峻现实,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的金融危机很厉害,但青少年体质这件事我们要是抓不好,我个人觉得比金融危机还要严重。”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青少年体能专家李鸿江则列举了几个数据:我国有5亿人处于亚健康;近三年来,征兵的标准逐年下降,去年北京市征兵报名者中仅有46%符合标准……“青少年体质20年持续下降,这不是短期行为,不单单是个人行为,这是关乎全民族未来的问题,实属迫在眉睫!”

  从“强迫体育”到健身习惯

  面对不少人对“长跑是否该强迫”的争议,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说:“我不太认同锻炼身体是孩子们自己的事儿。我们的教育是义务教育,国家有义务办好教育,所有的公民有义务去参加教育,成为合格的公民。孩子们参加锻炼,成为合格的人才,不是自己的事儿,是一种义务。”

  他介绍说,这一举措并不是很多人所谓的“强迫”,我们追求的是学生的发展。“虽说每个孩子响应国家号召参加锻炼看似一刀切,但是从方法上、锻炼实际中、科学性上,有那么的体育工作者在为孩子们想各种各样的方法,这又是多种多样的。”

  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郝光安说,当初北大刚落实阳光运动时,要求学生们一学期要跑10次早操,这可引起了轩然大波,学生代表甚至找到体育部说:“这打乱了我们的习惯。”郝光安则解释道:“小学早起,中学早起,为什么到了大学偏偏不早起,甚至不吃早饭,谁把谁的习惯打乱啦?恰恰因为你的习惯是错的,我们正在引导你走入正轨。”

  长跑锻炼需要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学校体育杂志编审赖天德说,最重要的是共同激励青少年参加锻炼,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一观点成为不少专家的共识,有的专家还指出,特别要对一些健身科学知识进行普及。

  不少家长害怕因长跑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毛振明说:“人的休息有两种,被动的休息和积极的休息。大脑的一个部位在兴奋的情况下,另外的部分会得到充分休息。如果在锻炼,肌肉在活动,考虑数学和语文的部位都休息了,这就是积极的休息,能提高效率。”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生理专家赵杰修介绍说:“长跑设定出的几个距离并不是一拍脑袋出来的,都是建立在生理生化的基础之上的,很合理,特别对减少脂肪很有效果。”他还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视力不会一直注视在书本上,可以调节视力。而且长跑对意志品质的磨砺也非常好,经常长跑的人很容易克服一些小挫折。

  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所学校体育学专家马凌指出,中长跑从过去的教学大纲到现在的课程标准都是必修内容。这项运动符合国情,简便易行,效果非常好,关键就在于,我们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要有正确的引导。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光安 | 毛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