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临终前揭中国足球弊端 方向没错缺乏规划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作为中国足坛的元老,马克坚是带着不舍离去的。

  就在10月下旬,马克坚还在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而心忧。以下这一关于职业化的反思,成了马老对中国足球最后的告白。

  有一点我始终坚持: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方向没错,不改革,中国足球永无出头之日。


  现在反省,职业化在具体实行和操作中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准备不足,观念模糊,仓促上阵。

  直接将国外职业模式立马套在中国足球头上。职业足球的精髓是什么?是纯粹的职业行为或是产业与事业的载体,很多人都没有弄清楚。当初,强调重视产业行为而忽视了事业因素。一些企业的介入更多是以“盈利”角度考虑,一旦俱乐部“赤字”就匆忙退缩。

  我承认,在职业足球发达国家,这是一个“赚钱”的行业。但真正纯赚钱的还是少数,而大部分处于“赤字”状态。企业只是希望通过职业足球的广泛影响力获取社会的认可度和荣誉。从另一角度看,职业足球同样具有强烈的文化元素,因此,俱乐部应当得到国家、企业、银行诸多方面的支持。

  第二,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分阶段运作程序。

  现在看来,“足改”有点像修房子。设计施工图不完整,边修边改,最后有点“四不像”。日本、韩国比我们聪明一些,冷静一些。

  第三,是缺乏对“国情”和“足情”的考虑。

  国外职业足球发达国家多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而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论从体制、人文环境、经济秩序都有强烈的“国情”特征。“足情”就更不必说了,别人是经历120多年的发展才逐步建立了今天的模式和经济水平,我们想一夜之间赶上去,根本是不现实的。这就注定了非摔跤不可。

  足协也曾搞过限制,也要求各俱乐部上报经营状况,结果是,上报的和实际的是两本账,连真实的情况都了解不到,更不要说监控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