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缺3员大将仍1-0苏格兰 马大帅与阿根廷平稳起步

  本报记者袁文通

  本报讯460多家媒体,1000多名记者,全球150家电视台现场转播……在一系列令人惊讶的数据中,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全球各个角落,喜欢“球王”马拉多纳的人终于等到了他执教国家队的首场表演,1比0!不算好,也不算太糟,在缺少了梅西、里克尔梅和阿奎罗三员主将的前提下,马大帅在当初射入自己国家队首球的汉普敦公园球场,迎来了执教国家队的首场胜利。

  没有以往桀骜不驯的夸张表情,没有以往赛后的兴高采烈,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名职业教练所拥有的沉稳和冷静。“人们应该关心阿根廷队能否重夺世界杯冠军,而不是我的一举一动。”正如他昨天赛前所说的一样,老马在改变,在改变成为一名让阿根廷足球再次腾飞的名帅。

  【现场】坐在场边低调“变脸”

  昨天,在苏格兰著名的汉普敦公园球场。赛场上的阿根廷队和苏格兰队球员完全成为了配角,实际上真正的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马拉多纳。场外的照相机和摄影镜头都是为老马准备的,看台上的球迷也十分关心老马在场边指挥时的一举一动。“上帝就是10号马拉多纳”,苏格兰球迷用这样的标语欢迎这位22年前,赠予死敌英格兰“上帝之手”的阿根廷巨星。

  而比赛中的马拉多纳,也确实一改从前不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俱乐部主帅的那种放荡不羁。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在比赛第7分钟的进球帮助阿根廷取得领先,马拉多纳在球场边显得异常平静,并没有任何疯狂的庆祝动作。整场比赛,马拉多纳很少起身指挥比赛,始终眉头紧锁地时刻注视着场上的局势,并不时地和他的“智谋团”进行着探讨,在有了世界冠军这个梦想之后,老马干起事来也专注了许多。

  比赛结束后,马拉多纳接受了身边人祝贺后并没有立刻离开球场,他守在球员通道口,和下场阿根廷队员一一拥抱。看上去,老马似乎并不是阿根廷球员的主教练,而更像是球员们的兄长。

  其实自从马拉多纳当上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后,他在公共场合就一直表现得非常沉稳,无论是表情还是动作都显得严肃,不再是那个“老顽童”的形象,他有意在改变自己在公众面前的形象。

  可以说,苏格兰之夜,马拉多纳让英国的八卦媒体们失望了,因为现在的球王“变脸”了。

  【用兵】

  首发不见高中锋

  老马首秀!看点多多。虽然对老马的热爱和崇拜不会减退,但他执教的国家队到底如何,执教球队的理念和思路是怎样的,都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昨天,在梅西、里克尔梅和阿奎罗缺阵的情况下,初次执鞭的马拉多纳亮出了以特维斯和拉维齐两名身高刚过1米7的矮个锋线,将身高1米8以上的高中锋丹尼斯放在板凳上,这与以往阿根廷主帅的用兵有些不同;同时,以马斯切拉诺和加戈为双后腰的442阵型,“我们一开始要采用平行站位,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菱形站位上来。”上任之后没多久,老马已和恩师比拉尔多确定了这样的思路。采用右前卫罗德里格斯和右后卫萨内蒂集中火力主攻苏格兰左路,右前卫古铁雷斯内切的灵活战法创造了前20分钟的绝对优势,奠定了胜局。

  很明显,重技术、轻身材,以攻为主、攻守平衡是马拉多纳的用人标准和战术取向。在临场指挥上的内敛、克制,极力保持冷静,则是球王在执教风格上的追求。甚至在全队最明显的短板帕帕被换下场后,马拉多纳在场边与他拥抱并深情一吻,都显示出新任主教练的人情味和塑造团队精神的价值取向。

  不过,老马下半时的三度换人收效不明显,反而暴露出他在发现问题的敏锐程度和解决问题的临场指挥经验上仍显不足。换下表现出色的古铁雷斯让短板帕帕暴露得更明显;速度较慢的丹尼斯接替拉维奇后威胁还不如前任;让迪亚斯取代帕帕虽然对症,但不擅长打左路的迪亚斯勉为其难,效果并不好。

  不过,瑕不掩瑜,首次指挥国家队就能如此,既出人意料,又让人叫好!至少树立了一定的威望,打消了一部分人的怀疑,也给自己赢得了更多和国家队磨合的时间。

  【点评】

  阿球迷:合格!迭戈!小胜苏格兰,一支只能算是欧洲二流的球队,虽然有些不解渴,但总比一场平局甚至爆冷告负强很多,毕竟首场比赛一般都很难打。

  “合格!迭戈!”阿根廷权威媒体《奥莱报》用大大的头条庆祝着阿根廷队一次历史性的胜利。赛后几乎所有的阿根廷本土媒体都表示这支“马家军”惊艳起步。阿根廷本土媒体在赛后也对这场比赛的球迷满意度进行了一个调查,结果感觉满意的球迷不到三成,有近四成球迷的评价是“还行”,有近三成认为马拉多纳在这90分钟给人感觉“平庸”。如果综合这些调查意见,可以发现老马的国家队教练首秀得到的评价只是一个偏于中下等的五五开,七成球迷都没有给马拉多纳太高的评价。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拉多纳 | 里克尔梅 | 梅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