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热点

中国球员身价暴跌 告别香车豪宅回家买不起机票

  足球运动员,一个在过去十多年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里不容忽视的角色。他们曾经动辄一掷万金,他们曾经人人香车豪宅,他们也在逐渐规范和没落的市场面前,一夜之间身价暴跌无所适从。

  从前卫寰岛进入重庆,到现在重庆力帆重新回到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行列,重庆足球超过十年的起跌轨迹,也许可以通过这帮职业球员身上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得到佐证,在他们的“钱途”中,伴随着无数的神话,也有诸多心酸与尴尬不为人所知。

  主力曾年入三百万

  “那个时候真是好日子,每场比赛,感觉老板就是把一堆钱往你怀里塞,有时候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前卫寰岛,钱喂寰岛。坊间传言,高峰、彭伟国那个时候经常开着红色跑车四处游玩,几名球员晚上外出“小坐”一下就消费上万是常事。而一位还不算球队内收入最高的球员,也曾经戏言自己一年的“零花钱”至少在70万以上。

  那个时候的球员究竟可以挣多少?一般情况下几个大牌球员的年薪都是在80万左右,但这只是他们收入较少的一部分,更多的钱来自比赛的赢球奖金,保底赢球奖至少是60万,老板一高兴经常可以提高到80万甚至100万。所以一般一年下来,只要能进入18人名单,间或可以踢上比赛的队员,收入都在80万左右,而几位顶尖球员的收入更是可以达到300万以上。

  收入暴跌至几千2003年是个分水岭,到了2005年,没有升降级的那一年,力帆球员正式告别了好日子,大部分球员的月薪被限制在四位数,甚至有了联赛结束回家需要借钱买机票的尴尬。

  随着2003年全国各地甲A俱乐部的大幅度降薪,中国球员的收入终于从疯狂开始转为理性。而此时在全国范围内早已不算有钱人的力帆球员,也不得不接受收入暴跌的现实。此时年收入能达到40万的球员已经寥寥无几,更多年轻球员的月薪甚至只有几千块钱,最低的甚至只有2000多元,如果踢不上球,对这些一向“高收入高消费”的球员来说,窘迫可想而知。

  2005年联赛结束,当时的主力球员魏新不得不频繁自掏腰包,不少外地的年轻球员都需要跟这位“有钱人”借钱买机票回家,魏新为此付出了上万元。而这一年,这位俱乐部里的有钱人,月薪也不过15000元。

  王锴买不起车

  两年的中甲经历,其实算是力帆球员的幸福时光。

  按照老总陈宏的说法,现在的力帆球员,月薪几千元是大多数,少数几名主力球员能过万。当然如果一直能踢上主力,一个赛季下来能分到的比赛奖金还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当然这个“可观”,也只是相对过去几年而言,“如果和以前前卫寰岛比,他们一个个都是穷得叮当响……”贵为球队队长,同时也是球队中收入最高之一的王锴,竟然是“无车一族”。去年王锴曾经想买一辆本田CRV,但最终还是放弃了。王锴解释,他绝大部分时间在俱乐部里,放假也要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酒,开车不安全,所以才没买车。但作为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他的解释有些勉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