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各方评论

李响:中国足球最照应我的人去了

  他的一生与足球痴缠。他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他也是我的“活字典”,他就被我们随手放在一边,想起来用一下,想不起来就放在那里。

  中国足球最照应我的人去了。

  三个月前的北京,我们还在一起看球。

“李响,看不看决赛啊?没票,我这有一张给你,就是位置没那么好。”电话另一端的马克坚,大嗓门,中气足。

  比赛开始前,我们在鸟巢外见面。递给他几本《体育画报》,笑着提醒他,“估计您还是不爱看,关于中国足球的文章很少。”两年前杂志刚出来,期期给他寄。迫不及待地请他指正,他撇嘴说:“不好看,没有足球。”曼联皇马,在他眼里,远不及中国足球吸引人吧。

  赶紧补救。“我这期准备写朱广沪。不过,您得先跟我聊聊老朱啊。”之后一个小时,我听他娓娓道来。

  早已记不清,过去九年这样的聊天有多少次。只记得,九年前,那个站在足球场边茫然无措的女记者,听到国家队技术顾问同意接受她采访时的欣喜若狂。

  马导,今晚的比赛结果正常吗?

  马导,××队员、××教练您熟悉吧,给我介绍?

  马导,米卢对名单怎么想的?

  女记者得寸进尺,马克坚有求必应。只有一次例外。关于米卢的薪水,我猜了四五个数字,曾经负责谈判的他摇头微笑。直到现在,那对我来说还是个谜。

  关于我的报道,他从来不予置评。偶尔发发“你们媒体只会瞎批判”的牢骚,我只当他说别人,一笑了之。不过,2001年公布十强赛集训名单前的那个夜晚,马克坚一改往日的亲切温和,在电话里对我说,“这一次你可再不能抢发了,否则米卢真下课了!”就在所有媒体对即将出炉的阵容名单虎视眈眈时,在他的千叮咛万嘱咐下,我乖乖地听话。

  事后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私自跑到阿根廷看世青赛的米卢,确实经历着执教生涯中最危险的时刻。

  三个月后,10月7日,中国足球圆梦世界杯。偷偷溜进中国队更衣室的我,在又哭又笑的人群中看到他,红红的双眼,克制的微笑。“终于等来了。”只有轻轻一句话,伴随着叹息。

  现在说一声感谢,无法承载一路走来马导对我的关照。在中国体育新闻竞争最激烈的年代,媒体与圈内人的金钱交易早已不是秘闻。然而,我对马导的“贿赂”只限于口头——也许

  要除开几张照片。

  2000年,昆明红塔基地。国家队教练组和记者友谊赛,马导自告奋勇站到球门前。漂亮的鱼跃,他将球稳稳地抱住怀里。我不知不觉中按动快门,目瞪口呆地看着64岁的老人刹那之间变得如此轻盈。那时候才知道,他是老国门。比赛结束,他走过来郑重地告诉我,记得发图片到他邮箱。

  至今,他跃起的身影还在眼前,也曾想象他年轻时的风采。而看着照片,他也会常常回忆40年前绿茵场上的自己吧。足球好像是身体内的血液。如果这不是血液,年事已高的他当不会和球队东奔西跑,心甘情愿地行顾 .一职,被领导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当不会熬夜完成一本又一本著作。他知道这些书不会产生任何经济效益。

  最近几年,我致电问候时,他似乎总是在忙碌。不是在昆明观看青少年训练,就是被某位国字号教练请去指导工作。这样的时候,他洪亮的声音里透着温暖的笑意。他甚至不厌其烦地鼓动我去昆明,“阳光好,空气新鲜,还有足球,多好。”

  然而,那些抱怨也还是会不经意抖搂出。“一会叫去,一会又没了下文。唉,那些事我也懒得管”,他有点像受到冷落的爱唠叨的老人。

  也许六年前他就预料到了今天。2002年5月,中国队宣布出征韩日世界杯名单,作为技术顾问的马克坚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

  我无法知晓他当时的感受,只能以常人度之。但当后来我在韩国西归浦机场接机看到他时,发现他的激动与兴奋并不亚于那些即将要和巴西过招的球员。

  在米卢私人邀请下,他住进中国队驻地附近的五星级酒店,观看了全部三场比赛,却从未见过除米卢之外的任何一名国家队成员。闲暇时我去陪他,顺便采访,他眉飞色舞地和我聊比赛。而当我离开时,他的背影孤寂、寥落。

  从韩国回来,马导开始整理自己在国家队与外教的合作经历。三年后的某个下午,他在电话里说要送我一本书:《我离中国足球最近》,嘴上还调侃说名字是抄袭我的《零距离》。

  他没有写豪言壮语,没有发警世恒言,他尽量客观地评价每一位与中国足球共事的外籍教练。即使是获得巨大成功的米卢,他亦不全盘肯定。

  但他与米卢的友谊却是延续至今。每次米卢来中国,两人必要见上一面,谈的自然是中国足球。就在2008年4月,中国队与世界杯小组赛对手卡塔尔遭遇前,他们还在北京的餐厅里争论着中国队多少分能够出线。

  曾在卡塔尔执教的米卢对这支队伍了如指掌,饭桌前的马克坚像是用心听讲的学生,一边听米卢分析每个队员的特点,一边用心记忆。而此时他已远离国家队,那些人早就不用他来“顾问”。

  那次是又一次“功败垂成如鼠”。中国队负于卡塔尔当夜,马导不说话,只留一声叹息。2008年,中国足球上演无数悲剧,但他是最让人感伤的结尾。我总在猜测,头脑清醒的最后一刻,他会想些什么。足球吗?足球。

  他的一生与足球痴缠。他被称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他也是我的“活字典”,他就被我们随手放在一边,想起来用一下,想不起来就放在那里。直到有一天他不在了,才猝然知道,谁曾对我们真实地单纯过,谁曾对我们真实地好过。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