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赵蕊蕊服役16年已是营级干部 腿伤俨然定时炸弹

略施粉黛的赵蕊蕊
[美丽赵蕊蕊为杂志拍靓照 做胜利手势表情酷]

  赵蕊蕊再次印证了玻璃美人的遭遇。对于比赛、未来,她已不敢奢求太多。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刘亚茹

  27岁的赵蕊蕊在奥运会后又倒下。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刚刚进入第二轮,两场比赛均只上场发了球就被换下的赵蕊蕊再次被诊断为右膝旧伤复发,只能在红山口的基地边休整边治疗。 >>为赵蕊蕊送上祝福

  “赵蕊蕊的伤一直比较敏感,八一也比较重视;在没有弄清楚她伤情的情况下,队里是不敢太冒险用她的。”来自八一队的教练说。自从2004年受伤以来,赵蕊蕊就没帮八一队打球了。这些年来,伤病如同随时准备引爆的定时炸弹,在折磨着赵蕊蕊,还有八一队和国家队领导的神经。

  11月初,在和福建职业体育技术学院学生座谈时,主帅陈忠和说起赵蕊蕊感慨颇多。“我忘不了这天,2004年3月26日,我最好的队员小腿骨折了。”陈忠和透露,赵蕊蕊的伤病,当时的医生是有一定责任的。赵蕊蕊左腿一直不好,队里建议请专家会诊,但医生一直说没大问题,就是骨膜炎,不建议中断训练。结果出了这样的事儿,连当时的总局局长袁伟民都惊动了。陈忠和在给北京汇报的时候,忍不住哭了。由于赵蕊蕊无法长途转移,只能在漳州当地手术。她1.97米的大个子,固定用的钢钉短了,“那次手术也不成功,一直影响了她好几年。” >>您认为赵蕊蕊还能否进国家队?

  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上给人留下了悲情3分钟后黯然赴美接受手术,之后是漫长的恢复期。球迷和教练都在等待,等待这个亚洲第一高妹的重新归来。他们如《大话西游》里的紫霞仙子,猜中了赵蕊蕊重返赛场的开局,却猜不透她再次受伤的结局。

  赵蕊蕊的父亲赵怀富说,北京奥运会前赵蕊蕊就有所反应,左腿始终发不出力。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前一段比赛过于密集所致。但随着奥运日益临近,症状始终未见缓解。后经过诊断,赵蕊蕊的膝盖出现了伤病。奥运期间,赵蕊蕊的状态明显不如之前的热身赛,还被打了两次封闭。

  来自陈忠和的解释是,“当初赵蕊蕊提出自己左腿发软而且很疼后,队里非常重视,还请专家来进行了会诊。从奥运会当时的情况来看,不是特别严重,打了封闭后,还是可以坚持比赛的。”

  从2008年中古对抗赛拦网得分时全场掌声雷动,到打完铜牌争夺战对古巴队最后一个探头球得分以后流下眼泪,赵蕊蕊一直向父亲隐瞒自己打封闭的消息,这还是赵怀富脱她队友才打听到的。“下来以后,她在休息室已经难受得眼睛翻白了。蕊蕊在奥运会上的确没有表现出最好的水平,但她拼了,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告别球队返京后,赵蕊蕊一直在八一队的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康复。她也到医院做了检查,不过至今医生还没有确定是否要做右膝手术,她还得继续等待。赵蕊蕊表示,她在以某种角度起跳时左腿会打软,练力量也不太能使上力,甚至下楼的时候也会出现打软的现象,所以必须得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也不排除动手术的可能,尽管这些年“做手术都做怕了”。

  赵蕊蕊曾经说,她一直感觉老天挺公平的。“你看我爱打排球,老天给了我1.97米的身高,还让我足够协调、足够灵活,它给我了九成,怎么也要留一成来考验我吧。现在看来,那一成就是伤病。所以如果我真的热爱排球,我就必须要战胜伤病。”不过,就是这一成的考验,让她这些年吃尽了苦头。

  赵蕊蕊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加上队伍还需要自己,她依然愿意为国家队再打四年。不过,现在摆在她面前的首先是养好伤,替八一队“还债”。

  有人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赵蕊蕊是在为国家队来还债,那么接下来,联赛将是她的奋斗重点。“八一队培养了她十几年,咱们有义务打联赛,特别是明年的全运会,蕊蕊肯定要打的。”赵怀富说。

  不过,赵怀富并不赞成蕊蕊重返国家队,毕竟国家队训练强度太大了,赵蕊蕊的身体吃不消。

  他还希望女儿能多一些自己的自由空间。赵蕊蕊曾给我看过她在家的一段视频,镜头里有她妈妈择菜的声音和镜头,那是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现在,她不但可以经常和父母在一起,还能吃上父亲为她做的五花肉、肘子、红烧鱼和土豆汤了。另外值得庆幸的是,北京奥运会前,4年前就承诺分给她的房子终于到手了,这套150平米的房子是八一体工大队根据成绩分给她的。赵蕊蕊一家也告别了在红山口的租房时代。奥运会期间,赵怀富全权负责了新房的装修。

  赵蕊蕊在部队已经服役了1 6年,目前是营级干部。相比起国家队的其他姐妹来,作为军人的她,即使退役后,可以选择的去向要少很多。至于她是回南京发展,还是留在北京,“目前说都还太早,毕竟是军队的人,不比地方呀。”赵怀富说。

  赵蕊蕊明年就将从北京师范大学的体育经济专业毕业了。她是很爱学习的,尽管很少有机会去学校上课,但她总是见缝插针地自学。跟她北师大的同学相比,虽然在学业成绩上有差距,但由于特殊的经历,她要比其他同学成熟得多。

  中国女排征战过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老将中,冯坤和杨昊目前都在意大利联赛打球,她们能继续留在赛场也是奇迹。陈忠和说,冯坤,杨昊,赵蕊蕊这几个人,伤病的严重让医生非常惊讶,“国内最好的大夫告诉过我,她们这样的伤病根本不能再打球了,但她们坚持了下来。”

  冯坤和杨昊分别加盟了意大利A1联赛的诺瓦拉队和佩鲁贾队,到意大利打球一直是女排国手的传统选择。冯坤10月22日就到了意大利,是现役女排国家队里第一个出国打球的。目前,冯坤和新队友之间磨合不错。

  冯坤表示,尽管意大利是个陌生的国度,但俱乐部给她的感觉却非常亲切。在这里除了训练时间弹性大,训练环境宽松得多外,其他的和在国家队差不太多。而且大家相处也很好。

  她的表现也越来越好。11月16日对萨索洛俱乐部的比赛中,作为二传的她,得到了7分,也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赞赏。

  而登陆意大利联赛的主攻手杨昊,在16日对维琴察队的比赛中,打满全场得到7分,发挥一般。不过她表示,随着跟队伍的配合的进步,自己会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

  延伸阅读:历数体坛十大姐弟恋 周汤患难与共飞人劳燕分飞
              八一女排3-0完胜四川 辽宁女排主场0-3惨负上海
       组图:蕊蕊伤腿牵动人心 疼痛在身脸上笑容依旧
       赵蕊蕊苦恼左膝伤情 是否手术未定自信不被打倒
[女排12钗蕊蕊知性美女]
赵蕊蕊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赵怀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