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谢杏芳:退役尚未拿定主意 去留国家队身不由己

谢杏芳需要给自己找到坚持下去的理由 ■供图/新华
谢杏芳需要给自己找到坚持下去的理由 ■供图/新华

  想退出国家队是因为“心中没有目标了”———

  自从谢杏芳几天前自爆有退役打算之后,她的去留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谢杏芳本人也被各类不准确的新闻报道搅扰得心绪烦乱。昨天记者在中国公开赛赛场碰到谢杏芳谈及此事时,她一脸的无奈。“其实我只是表达了自己的一个想法,但不知道为什么就被说成年底我就要退役了?!”她说。

  ■退役尚未拿定主意

  据记者了解,谢杏芳此前仅在队内和女单主教练唐学华透露过这个想法,但并没有正式表明态度。而谢杏芳本人也表示,之所以萌生退意,是因为自己的体能很难再坚持四年。她对记者说:“我现在真的没有什么目标了,和年轻队员比赛我感到力不从心,在场上实在跑不过她们。现在只要第一局我输了,即便第二局拿回来,到了决胜局我也肯定跑不动了。而且我所说的退役,指的是先退出国家队,而不是完全的退役,因为明年的全运会我肯定还是要打的。”

  尽管有了这样的打算,但谢杏芳至今仍没拿定主意。她说:“我到现在也还没想好究竟什么时候递交从国家队退役的报告。而且即便递交了报告也还要听从国家队的安排。如果国家队不批准,还要留我,那我也得留下。所以现在我的想法就是先全力以赴打好下周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其他的事情都要等比赛结束之后再说。”

  ■未来想先出国深造

  可以看出,不管从国家队退役的打算能否如愿,谢杏芳不想再坚持到后年的亚运会和下届奥运会已成定局。而对于日后的打算,谢杏芳也有了初步的设想。她表示:“退役之后我想先出国去深造一下。这么多年下来除了羽毛球自己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所以想先出去多见见世面,上学,强化一下自身的素质;至于今后干什么,我暂时还没有想好。”

  在谈到与男友林丹的未来时,谢杏芳表示:“他肯定会再坚持下去的,也正因为这样他的压力比我大很多,所以我们的事情也只能放放再说了。”

  按照谢杏芳的说法,一旦递交了退役报告而未得到国家队批准,那么她只能继续坚持下去。但对已经28岁的谢杏芳来说,能否坚持到亚运会甚至下一届奥运会,则要看两点:一是队内的年轻选手能否迅速成熟取代她的地位;二是她能否为自己重新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

  前景分析

  谢杏芳短时间内难离国家队

  张宁退役之后,28岁的谢杏芳成了中国女单当之无愧的一姐。尽管谢杏芳身体素质不如张宁那样出色,但在短时间内她退役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从国家队方面考虑,即便谢杏芳因体能等问题难以再独当一面,但她在过去这些年里所积累的经验,是所有中国女单小将所不具备的,因此她依然是中国女单不可或缺的领军人物。

  其次,此时中国女单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因此国家队还需要她这员老将在关键的过渡时期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得知媒体报道谢杏芳已有退役打算的时候,态度异常坚决地说:“即便她现在递交了退役申请,国家队教练组也不会批准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中国队中年轻选手虽呈良好的上升势头,但并不稳定。因此短时间内,谢杏芳的女单一姐位置还无人能够取代。而明年中国羽毛球队还有苏迪曼杯和世锦赛两大任务,同样也需要有谢杏芳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因此,谢杏芳在短时间内退出国家队很难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