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朱琳奥运落选已成过去 再战未来坦言很佩服张宁

  “天哪,太累了!还真不是一般的累啊!”输了球的上海姑娘朱琳,走出赛场便瘫坐在地上,咕咚咕咚喝下一大瓶水,看不出有太多的沮丧。片刻的休息过后,她打开话匣子与记者聊起现在的心境和未来打算。“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参加一次奥运会。

”言谈之间,朱琳一次次将冰块按压于有伤的右膝,笑容却始终泛在她清秀的面庞。

  奥运落选已成过去

  说起朱琳,今年夏天的那次失意经历,总是绕也绕不开的话题。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最后时刻落选奥运,都是一个近乎残酷的结局。“那时候的自己肯定会很失落,毕竟为这个目标努力了那么久,也付出了那么多。”当队友们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时候,放假在家的朱琳,只能独自收拾着自己的心情。

  4个月时间一晃就过去,眼前这个总是带着轻松笑容的朱琳,已经学会用一种释然的心情看待过去。“那一切都过去了,再多去想它也没有意义。”她若有所思,平静地表示,“落选奥运,可能在别人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对我来说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经过这次挫折之后,我的心态反而变得更加轻松,不再被那种无形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所以,与其说是一次打击,还不如把它视为一次很好的磨练吧。”

  走出落选奥运会的阴霾,朱琳重新回到国家队阵中,开始人生中又一段全新的旅程。“现在,我也要好好享受羽毛球带来的快乐。”俏皮地眨着眼睛,朱琳已然将失意全都抛在了脑后。

  “拧紧发条” 再战未来

  对于落选奥运会的释然让朱琳找回轻松心态,但她也并不否认,没有压力就少了动力,要有新的突破,首先还须将自己的思想“拧拧紧”。

  在奥运会后参加的几站比赛中,本次中国公开赛闯入四强,已经是朱琳的最佳战绩。每场比赛打完,她总是连声喊累,大口喘气,只因为奥运会后,她的训练还不够系统,身体状况并未完全做好准备。“整体上还处于一个调整期,训练不系统,体力也就跟不上。对于我这种以落点变化取胜的球员来说,没有体力作保证的确很难赢球。”朱琳很清楚自己的劣势,耸耸肩,她笑着说,“你看我,奥运会后至少瘦了3公斤,得赶紧练练结实才行。”

  其实,体能状况的欠缺不过只是表象。朱琳坦言,思想状况能否有所改变,才是决定自己未来的关键。“自己想开了,没有压力了,但同时对于比赛的求胜欲望好像也没有从前那么强烈了。”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她“反省”着说道,“现在我都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似的,感觉有些松懈。如果我把那种‘想要’的劲头找回来,踏踏实实系统训练,我相信自己的实力仍然还处在世界顶尖水准,甚至可以在未来再获飞跃,达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学习张宁超越自我

  再战未来的“密钥”了然于心,朱琳只需“对症下药”,将最大的敌人——自己打败。在她心里,已经将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宁视作自己的榜样,“说实话,我真的挺佩服张宁的。33岁的年龄还能卫冕奥运会冠军,她那种精神很少有人能够超越。”

  国羽女单从来都是后浪推前浪。张宁转行当教练,谢杏芳也流露出去意,今年24岁的朱琳很可能即将成为队里的“老大姐”。

  “其实我也不算老吧。”朱琳自嘲道,“我这年龄说老不老,说年轻也不年轻,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才好。”面对一拨“小小花”的强劲冲击,朱琳理性地分析起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来:“她们都很优秀,体力也很好。但我毕竟打过那么多世界比赛,经验和应变能力可能要更好一些。”

  与此同时,张宁的大器晚成也给了朱琳继续拼下去的勇气,“现在张宁姐也已经成为我们的教练,她的精神会在这种近距离的接触中更好地传教给我们。”朱琳说,“又一个四年的努力肯定会要付出更多,但只要有可能,我还是希望坚持下去,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记忆。” 本报记者 谷苗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