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蔡猛:文佳夺冠有运气成分 潜力很大需加强正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晚,2008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决出女单冠军,小将文佳以4-2击败曹臻夺得冠军,也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黑马。搜狐体育赛后特别采访了央视著名评论员蔡猛,请他就比赛作了如下点评:

  文佳今年刚18岁,和郭跃属于同一年龄段的队员,但是出道早成名比较晚。她在2006年才进入国家二队,今年五月份才到国家一队。虽然没有郭跃天分那么高,但是文佳在训练中非常刻苦,今天赢得冠军算是文佳首次走进大家的视线。

  文佳属于辽宁队,也是左手握拍,而在辽宁队中王楠、郭跃、李佳、常晨晨都是左手将。所以后来需要右手选手的辽宁队与八一队达成协议,2006年文佳就与八一队的杨扬做了交换到了八一队。今天文佳的成功和那次交换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还在辽宁队,前面四位强手挡路的文佳锻炼机会将非常的少,调到八一队后文佳得到了很好的机会,在乒超联赛也得到不少锻炼,也是胜率领先的选手之一。可以看出,2006年交换后文佳立刻进入了国家二队,到今年五月进入一队期间进步非常快,一个运动员如果在一支强队里往往得到的机会比较少,八一队则为文佳的成长提供了锻炼机会。

  从技术上讲,文佳和王楠比较相似,她的速度没有郭跃快,但是在正手和反手的摩擦球上处理得非常好,弧圈球拉得很转。她正手使用的拍子和郭焱用的一样,都是旋转强,比较稳。文佳尽管没有王楠正手凶,但是相持能力,尤其是中台上旋球的相持能力非常好。

  文佳的夺冠也有运气的因素,比如李晓霞在与曹臻的比赛中输球,按正常情况李晓霞应该是可以获胜的,但是在8进4的比赛中,李晓霞打了两局就退出了。而张怡宁要参加劳伦斯奖颁奖没有参赛,都给文佳留出了很好的空挡。文佳自己也发挥不错,与范瑛的比赛在落后3局的情况下,硬是4-3扳了回来,也有运气的成分。碰到丁宁的时候也是4-3险胜,接着4-0胜郭跃的球打得非常好。半决赛打刘诗雯也非常艰苦,先是2-0领先又被追平,最后决胜局战胜刘诗雯。一路走过来文佳展示出自己实力的同时,也可以看出她的心理素质是不错的,打球稳健头脑清楚。

  对于文佳来讲后面的潜力很大,全锦赛她的夺冠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她的爆冷夺冠对中国乒乓球乃至世界乒坛都会产生影响。文佳也显示出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后备力量,她与刘诗雯、曹臻等小将成为一股新的力量,这次夺冠也可以使她进入到国乒女队前十名当中,期待文佳能够加强正手的威力,继续提高。(蔡猛口述 搜狐体育 风已吹过整理)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佳 | 郭跃 | 王楠 | 刘诗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