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八方评论

辽沈晚报:东北虎不需要眼泪

  □刘志向

  11月23日,尽管辽足在沈阳市铁西新区体育场降级,没有哭泣,没有骚动,球迷们很快散去,留下了空空荡荡的赛场……沈阳的冬天已经来临,辽宁足球的冬天也已经来临。

  也许,新的生命正在冻土之下孕育,也许当春天再次来临,我们又可以看到山花烂漫时……时任辽宁省体委主任的崔大林在1995年留下的话,此时对这支辽足来说,不知是安慰还是激励:“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 ”13年来的历史变迁,辽宁足球已经不再相信眼泪!辽宁足球也不再需要眼泪!

  当辽足球员们平静地向球迷们挥手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一种冷静的注视,目送辽足告别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

当辽足经历了十年来的坎坷与辛苦之后,这一刻迟早要到来,也早就该到来。在眼神的交流之间,我们选择这样一个无言的结局,一种无言的默契,留下无限的期待与关注,却不会流下一滴眼泪。

  在辽宁,也许只有辽足这样牵扯人心。他们曾颠沛流离,他们曾饥寒交迫,他们曾痛苦不堪,在生存与死亡的残酷命题面前,辽足逐渐丧失了解答的资格。

  1995年,我们都被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的悲怆所感动,万人挥动手中的打火机,执手相看,星光与泪光交相闪烁,辽足十连冠的辉煌闪耀在每个人的美好记忆当中,那一刻一种艰难的诀别,是向一代人的梦想诀别;那一夜,出身产业工人的东北汉子,用长满老茧的手擦去眼角的泪痕,愤怒地摔碎了身边无数的雪花啤酒瓶子,本想一醉解千愁,反而愁上心头。

  1998年,辽足从激情四射的虎啸旋风中狂奔而来,张玉宁、曲圣卿、李金羽、肇俊哲等等,这些当年的偶像级球员用勇猛顽强书写了奇迹般的青春无敌。又是一代人,因为辽足有了梦想,他们无怨无悔地追逐辽足的脚步,不论天涯与海角,呼唤与呐喊从未停歇,辽沈球迷度过了一段激情四溢却又不无遗憾的岁月。

  当辽足在1995年降级的时候,多少人相信他们很快就会重返甲A,可是辽足用了三年时间踏出泥潭,冲出沼泽,摆脱死亡,终于凤凰浴火重生。

  当辽足在1998年重返甲A,多少人相信他们会重塑辽宁足球崭新的历史丰碑,可是辽足用却了十年时间踏回泥潭,陷入沼泽,再入绝境,终于凤凰再次冲进火海……这次他们什么时候能够回来?还会有多少人为辽足坚持呐喊?

  十年生死两茫茫,当辽足开始为了最后的生存机会与大连队PK一个保级名额的时候,青春已经不再无敌。十年来辽足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却没有留下一尊联赛冠军奖杯;十年来辽足送走了无数的偶像,却给自己留下了数不尽的创伤……

  降级并没有总结痛苦,却要延伸期盼与折磨。希望明年中甲的赛场上,辽足不再如此难过。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