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跆拳道动态

罗微在韩国自信转身 备战奥运曾患棘手“怪病”

  罗微带着灿烂的笑容来了,戴着在韩国新买的鸭舌帽,穿着一身运动休闲服,悄然落座,随身还带来了一盒韩国零食作为礼物送给同样酷爱美食的我。与罗微相识已经快5年了,亲见她的起起伏伏,欢喜悲忧,说实话,她能坚持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这股毅力让我对她有了新的认识。

  在韩国自信转身

  看着笑容灿烂的她,知道她在韩国公开赛上必定有了收获,于是话题就从韩国公开赛说起。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韩国公开赛,“说实话,一开始我真的不想去打,因为一直以来都是恢复性训练,没有上量,实战也仅有队里的一两次。韩国公开赛水平不低,心里真的没底。”罗微说。国家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像她这样的重点选手只参加国际大赛,如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赛事,公开赛都是锻炼年轻选手的舞台。这么多年的相处知道这是她的真心话,自从去年被确诊为深层静脉血栓后,她的精力多数被放在治疗和调整上,从病情考虑始终没有上量。“平时在队里跟小队员实战根本刺激不到我,跟其他来交流的队伍实战我也游刃有余,我想既然我要打12月的全国冠军赛,就必须从现在增加实战尤其是高水平的实战次数来寻找比赛的感觉,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我跟北京队总教练姚强说:‘我反悔了,我要去韩国’,从决定到比赛不到一周。”

  韩国公开赛上,罗微获得了女子72公斤级铜牌,这是她出道以来为数不多的铜牌之一,但却是所有奖牌中分量很重的。如果说,2003年德国世锦赛金牌坚定了罗微冲击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决心的话,那么,韩国公开赛上的这枚铜牌就是罗微走向成熟的标志。

  抽签出来以后,之前惴惴不安的她却平静了下来,“第一轮对韩国,三个对手中实力最强的,完全按照我的预想来的,既然来了就要跟最强的打,要不就没什么劲了。”那场比赛唯一一分是罗微获得的(后来因被两次警告而扣分),瘦死骆驼比马大,奥运冠军的意识和经验是韩国选手难以驾驭得住的,“通过那场比赛我更清楚地看到了我在场上的意识还是很清楚的,但是我的能力因为没有系统训练下降太多了,还有我根本不敢出前腿,这可是我的优势啊……虽然说第一轮就下来了,但是让我对胜负有了新的认识,信心也起来了。”那场比赛的胜负最后交给场上的五名裁判“优势判定”。

  回想这四年,罗微感慨万千,“最辉煌的时候我已经经历过了,最低谷的时候、最煎熬的时候我正在经历,已经没有什么还能比现在更低的了,所以我没有什么好怕的。”

  低谷中洗礼

  这个低谷对罗微来说来得有些意外,本以为凭借多哈亚运会金牌已经从原有低谷爬出来,却没想到之后自己能投入训练的时间越来越少,躺在床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国家队专家组把运动员可能涉及伤病症状都让她检查了,结果都是正常。可是,腿部仍是胀痛,落地就钻心的疼,还有淤血。没人见过这样的“怪病”,罗微甚至也被误认为是太过娇气,训练态度不端正。

  这时距离北京跆拳道世锦赛一个多月了,队里做了一个决定:奥运参赛级别由世锦赛成绩决定。北京奥运会是罗微的梦,但这个节骨眼上自己却只能躺在床上。“队里的竞争你也知道,吴静钰、陈中都很有实力的,我也想争取。”罗微回忆说,现在的她在跑步的时候仍很疼痛,“那段时间经常疼得睡不着觉,我必须将腿稍微垫起来疼痛稍微减轻一点点,不能翻身。好几次我尝试下床,但脚刚一着地就钻心的疼,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掉,连上厕所都是咬着牙慢慢移过去的。”

  那段时间罗微很沉静,笑容也很少,话也少。“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问‘罗微你能不能打世锦赛’,我想打可是我怎么打,但是我又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所以我一定要站起来,证明我可以。世锦赛前我说了一句‘谁来谁死’,其实那是说给我自己听的,也是说给怀疑我的人听的,就想证明我还可以。当我咬牙站起来,那种疼痛是任何人都没有办法体会得到的,真的是太疼了。”回忆到这,罗微又笑又哭,拿起桌上的餐巾纸擦眼泪,这一举动引来了周围人好奇的目光。

  世锦赛上罗微得了一枚铜牌,那一刻她已预感到自己的级别远离了北京奥运会。

  世锦赛后,罗微去了从未想到过的血液科,在那里病情终于被确诊了——深层静脉血栓,队里震惊了。遗憾的是,她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为了配合治疗,罗微暂时离开国家队在北京安心治病。在这期间国家队公布了奥运会参赛级别以及备战阵容,罗微作为陈中的第一替补。“说实话,当看到替补时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罗微感叹道,她选择了坚强面对,“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坏的时候总往积极地方想,好的时候就会假想很多困难。我觉得这个性格帮了我不少。”

  罗微回来了,带着灿烂的笑容回到跆拳道竞技赛场上,让她回来的不仅是跆拳道本身,她自身的成长,还有领导、教练对她的重视与关爱,在她最低谷时他们并没有放弃她。“现在的我不是不在乎输赢,而是对输赢有了不同的认识。”她轻声说道,也许12月份的冠军赛上,我们将见到罗微脸上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