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辽宁宏运VS青岛中能 > 最新动态

辽足前两大老总:降级因没人会赚钱 需根除腐朽

  张桐坡

  (辽足俱乐部首任总经理):

  降级是因为没人会赚钱

  张桐坡是辽足俱乐部首任总经理,也是中国足球产业革命的“急先锋”。尽管离开辽足多年并转行介入媒体领域,但张桐坡对这支自己曾寄予无数心血的起家球队依然时刻关注,“辽足降级的内因是什么?根子就在俱乐部的管理者缺乏经营头脑,缺乏一名既懂足球又通经营的职业足球经理人! ”

  每次提及辽足,张桐坡都念念不忘自己当年在辽足的经营改革,“没有钱,一切都是白扯!你只有按时给教练、球员发足工资和奖金,他们才有进取的动力,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大连队以前所向披靡,但这几年投入一降下来,球队战绩立刻大滑坡,甚至为保级而战,辽足出了这么多问题,说到底还不是归结为一个字:钱! ”

  张桐坡当年的一系列改革一直饱受非议,对此,这位走南闯北的足球人至今耿耿于怀,“有人说我不重视梯队培养,是那么回事吗?我那时就给张引每月开800元工资,800元当时是什么概念?李金羽、郑智他们在二、三线梯队,俱乐部都给开工资……我为了让辽足俱乐部拥有自身的造血机能,拉来上海航星的广告,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球赛有转播才会受关注,广告商才会青睐。后来我在南京有有俱乐部当老总,设计了长110米的电子广告牌,以扩大广告容量,但遗憾的是,这些策划当时很多人都反对,说什么的都有,我几乎是寸步难行!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搞了这么多年,如今辽足又降级,如果大家能静下心来反思,其实还是旧话重提:做职业俱乐部必须重视经营,如果不能将足球作为一项产业来经营,不能以经营视角为俱乐部的未来发展设计全新的战略发展方向,整天求爷拜奶地四处化缘,不要说本来就家底薄的辽足,就算一年砸进去五六千万的北京、武汉俱乐部,他们就能挺得住吗? ”

  怎样的职业足球经理人适合辽足?张桐坡开出四大入选条件:“一:这个人要真正地懂足球,懂教练、球员;二:此人要具有独立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一些私企老板把自己亲戚硬推到这个位置上,这根本行不通;三:职业足球经理人必须有经商的经历、阅历,这一点太重要了,不通商道你就根本搞不清市场规则,就难免呛水;四:坐上这个位置的人一定要懂广告,没有广告回报,谁会理睬你?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缺乏必要的广告平台,你的经营产品就推销不出去! ”

  黄祖钢

  (前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

  辽足必须根除消极腐朽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黄祖钢都不愿意看 到辽足降级,尽管他在辽足主场输给深圳队之后便下出结论:辽足今年铁定降级,但昨日下午与青岛队比赛结束后辽足命运已定,这位资深经理人难掩心中的悲痛:“辽足两次降级,这是偶然还是必然?辽足发展到现在,需要太多人反思了! ”

  黄祖钢对辽足的感情毋庸置疑,为了辽宁足球,黄祖钢整整奉献了二十多年,从全国的第一家球迷协会会长、第一家少年足球俱乐部创始人、辽宁足球队在甲B时期的领队、辽宁省足协第一任秘书长以及辽足俱乐部任常务副总经理,各个角色,黄祖钢都担任过,没人再比他更熟悉辽足。“这么多年辽足是怎么走过来的,我非常清楚,到现在我还是那个观点:从1995年到现在,辽足有过家吗,基地在哪里?辽足停止过卖人吗,远的不说,即便是2007年年初,辽足还在卖血,张永海、郭辉、徐亮都被卖出了,这些队员现在都是各队中的主力,今年下半年辽足始终是靠11人打天下,如果这些人在,还至于这么被动吗,马林还愁没人可换吗?辽足股东对球队投入在哪?今年辽足保级不是没有机会,但关键时刻,大股东在做些什么?辽足降级了,对球迷来说这是最悲痛的,辽足考虑没考虑过球迷的感受? ”黄祖钢声音有些颤抖。

  其实,不仅是黄祖钢本人对辽足倾注了太多情感,即便是他的家人,对辽足更是情有独钟。黄祖钢的儿子日前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催人泪下。“明年辽宁到了甲级我依然会去现场,我会一直陪伴着辽足……我宁愿放弃我从业八年的房地产营销策划职业,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冬天里我愿意用我的体温去感化一块冰,我想为中国足球点燃一根火柴……”

  辽足降级了,今后如何发展、能否像大股东说的那样争取明年打回中超?黄祖钢对此有着清晰的判断:“辽足必须推倒重来,这并不是意味着将球队卖掉,而是要重新区别于以往的发展模式。首先,辽足必须有自己的基地,让队员有家的感觉,辽足这么多年始终在漂泊,再这样球员的心就彻底散掉了;其次,辽足必须抓好后背力量的培养,不能再卖血,长时间辽足俱乐部对梯队不重视,降级,也是对辽足的惩罚;另外,辽足俱乐部的建设要规范,至少管理上不能业余。辽足其实是在为历史还债,问题这么多,不能一下子都解决,但如果再不根除这些消极腐朽的东西,辽足要想明年打回中超,这是痴人说梦! ”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桐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