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姚明聚焦

包夹成姚明命门 范甘迪:两菜鸟内线就能遏制姚

  姚明为何不稳定?

  不怕单挑就怕包夹

  这是姚明复出后第二场比赛,面对有“魔兽”之称、身体素质比自己好得多的霍华德,姚明充分发挥了自己勾手和投篮上的优势,并让对方首节就领到两次犯规。最终在这场“超级中锋”之战中,姚明以22分13个篮板的数据,完胜对手。

火箭也以100:95战胜魔术,获得两连胜。

  【分析】从数据上说,姚明场均17分9.2个篮板1.7次盖帽,远远无法和霍华德的21.3分13.8个篮板4.2次盖帽相提并论。这样一个数据对比也是不少姚黑攻击姚明的重要证据。不过,从历史情况看,姚明单挑“魔兽”是从来不惧的———两人共交手7次,姚明场均有24.3分9.3个篮板2.3个盖帽进账。而在其他比赛中威风八面的霍华德,遇到姚明时场均只有12分9.9个篮板1.4次盖帽,火箭也赢得7次交手中的5场,战绩遥遥领先。

  实际上,每当姚明遭遇霍华德、小斯这样所谓的“超级中锋”时,他的数据都不会差。那么,姚明为什么给人一种状态下滑的感觉呢?用火箭前主帅范甘迪的话来说就是:“姚明不怕一个超级中锋,他怕的是两位菜鸟内线。”也就是说,当姚明被两位名不见经传、力量十足的内线包围时,他几乎需要花上70%的力气在抢位、卡位、接球等细节上,真正用来进攻和投篮的精力,可能不足平时的一半。

  【对策】简而言之,姚明就是怕包夹。如果对手不包夹姚明,那么他在内线简直是所向披靡;如果对手安排车轮战和肉搏战,那他很可能在不断的拼抢中丧失了方向。加上这个赛季各支球队都看清了姚明的弱点、安排人对他进行包夹,这也是他状态大起大落、加盟“过山车”俱乐部的主要原因。对此,姚明必须减少失误,否则球都不会到他手中,得分又从何说起?

  阿联为何不稳定?

  缺乏内线得分能力

  前天比赛,网队凭借卡特在加时赛结束前0.5秒的爆扣绝杀对手。得到7分的阿联完全是个看客。可昨天对阵快船的比赛中,阿联面对前“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坎比没有丝毫怯意,他全场15投9中,其中三分球5投3中,砍下新赛季最高的27分以及6个篮板。网队也在主场112:95击败快船,以6胜6负的战绩,上升到了东部第8。

  【分析】和姚明不一样,阿联进攻的主要方式是投篮,网队也是把他当作一个投手在培养。而通过网队几个月来的“特训”,阿联如今的攻击范围已经扩大到了三分线。不过,NBA毕竟有句老话:越靠近篮筐,越可能得分。阿联可以在一场比赛中像昨天那样15投9中,也可能像月初对阵步行者那样10投仅1中。好在阿联还是明白自身的不足:“(不稳定)是我的一个不足。怎么去把它稳定,要力求去改变。”

  阿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昨天这场比赛,他不仅抓住了每一个空位投篮机会,而且也刻意增加了内线强打。“坎比的防守很不错,所以我投得比较多。但等到保罗·戴维斯防我时,我也打了一下内线。”阿联赛后总结道。他对内线的冲击最直观的表现体现在罚球上,他昨天一共获得8次罚球机会,创造了赛季新高。也难怪主帅弗兰克赛后对阿联赞不绝口:“他的投篮对我们帮助非常大,而且侵略性也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对策】不过,就像上赛季砍下职业生涯最高29分后一蹶不振那样,阿联还是面临着状态时好时坏的大问题。但愿他能在保持手感的同时增加内线得分手段,这样才不至于手感冰冷便一无是处。

  赛后

  火箭与网队双双取胜,但姚明和阿联大起大落的表现让人担忧

  昨天是NBA的两位中国球员姚明和易建联大出风头的日子。在火箭战胜魔术的比赛中,姚明面对超级中锋霍华德砍下22分13个篮板,完美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在网队与快船的比赛中,阿联更是拿下个人本赛季最高的27分,帮助球队取得两连胜。

  但对于姚明和阿联来说,仅仅在数场比赛中有这样的表现远远不够。在新赛季开始后,阿联得分时高时低,姚明也罕见地遇到了信任危机。就连ESPN资深NBA专家霍林格也说“老实说,我真是看不透。他们两人状态的起伏程度,实在是太大了”。

  姚明:我要回报麦蒂

  再次击败霍华德,姚明也让“联盟第一中锋”之争得以延续。但相比各人数据的胜利,姚明更看重球队的整体表现,以及分担麦蒂的压力。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当我不在时,麦蒂为球队做了很多,所以我现在要尽可能多地回报他。”

  能获得这场背靠背的胜利,姚明将主要功劳归结为团队发挥:“和之前相比,这场比赛整个球队都发挥得非常好。我们打得团结而有序,在防守上能够相互帮助,互相补位。”实际上,除了姚明的22分,麦蒂和阿尔斯通也分别砍下17分,斯科拉和阿泰斯特携手得到20分,火箭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团队作战”。

  麦蒂表示,他也和姚明讨论过配合:“我告诉他,多看看昨天第四节比赛的录像,找到表现失常的对策。今天,我们真的让姚明带动起来了。只要他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他将成为所有球队的噩梦。”

  霍华德:我要向姚学习

  上赛季的NBA全明星赛,霍华德身穿超人披风上场,以完美表现捧走扣篮大赛冠军。昨天火箭拿下魔术后,《休斯顿纪事报》撰文表示:“就算姚明没有穿披风,他也是超人。”就连对手霍华德,也为姚明的投篮所折服:“没人能封盖姚明的转身跳投,除非你的身高达到了2米33。”

  每次遇到姚明,“魔兽”都是郁闷多、开心少。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姚明真是太高了,我就算跳得再高,还是盖不掉他的转身跳投。”对此,姚明也有些“得意”:“这样的转身跳投我练了一年又一年,你必须要依靠这个命中率来在NBA中立足。”不过,霍华德仍然保持了超越姚明的决心:“每次和他交手,我都有不小的收获,并明白他的弱点。”实际上,当初姚明将奥尼尔击败,同样依靠的是年轻气盛。现在,他也面临着当初奥尼尔一样的遭遇。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霍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