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林丹:金牌荣誉属于自己 希望孩子练羽毛球(图)

  奥运会之前,让技术和性格一起改变

  2007年,北京奥运会备战最关键的一年,林丹承受着其他人无法想象的压力。“知道吗,在训练局里,不管认识不认识,见到我都会跟我说‘加油’。你天天处在那样的环境里,想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奥运会之前,林丹不仅试图改变技战术,还想改变自己的性格。

  在这期间,林丹开始变得烦躁不安,拍子摔坏了十几支,在郁闷积累到极限时,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歇斯底里地大喊。但宣泄过后,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大的压力。

  “奥运会是一种折磨,你需要很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支撑下来。”提起奥运会,林丹的口气总会变得很感慨,但他同时也承认,奥运会不仅是折磨,更是一种人生的磨练。

  2004年奥运会之前,国家羽毛球队同游韶山。当老队员备好烟酒祭拜毛主席时,林丹则坐在半山腰的大坝上同其他队友打牌。那时,林丹觉得打球只是比赛而已,相信谁都不如相信自己来的实在。2008年,同样在奥运会前,国羽又一次游韶山。这次林丹一马当先跑了上去祭拜。事后他说道,我明白了人不能只相信自己,要信赖他人,并从周围的人身上获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于是奥运会上,林丹是背着自己队友、队医以及教练组的签名球包参加比赛的。在他眼里看来,这块奥运会金牌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所有人的寄托。比起2004年的懵懂莽撞,4年之后的林丹不期然地收获了成熟,并完成了他此前梦寐以求却又无能为力的性格蜕变。

  但大战之前的林丹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样的压力一直像噩梦一样伴随着他到决赛的前夜——8月16日。

  8月16日,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对阵双方张宁和谢杏芳都来自中国,而同样排名世界第一的谢杏芳正是林丹的女友,但因为第二天林丹要进行男单决赛,所以他没有到现场为女友助威,而只是在几十公里外的奥运村房间里看的直播。“谢杏芳每赢一个球,我就在屋子里跑上一圈。为她高兴,也让自己放松下来。”最终,谢杏芳力战3局不敌张宁,屈居亚军。面对这样的结果,谢杏芳说她了无遗憾,林丹在电视里听到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因为打出了一场这么精彩的比赛之后,结局是否完美并不重要。”那一刻,林丹突然感到放松了,4年来的压抑和紧张似乎就在女朋友的那句话中突然消失了。他开始真正明白体育竞技的含义,“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不会有任何遗憾。”

  过最无聊的日子?这是奢望

  8月17日,在决赛前一天才甩掉沉重包袱的林丹,终于打出了“可能是自己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赛后,拿到冠军的他泪流满面,更激动地将球拍和球鞋扔上了看台。“解脱了,彻底解脱了。”

  “奥运会之后,我最想做的就是过几天没有羽毛球的日子。不打球,不看球,甚至也不提球。就过点那种最无聊的日子。”但最终,林丹还是没能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10月7日就要开始全国锦标赛,新的征程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作为备战苏迪曼杯和亚运会来说,这只是又一个开始——2006年,林丹错失了第一次摘得亚运会男单金牌的机会;2007年,他在苏迪曼杯小组赛的那场失利,也是中国队在那届苏杯上丢的唯一一分。这一次,他想再一次证明真正的自己。

  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林丹说道:“目标要一点点定,现在说2012年还太遥远,但我相信自己会坚持。”说这话时,林丹露出少有的轻松,“其实我真的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运动员而已,打好每一场球就好。”当我问道他以后的生活,他想了想,憧憬道:“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一定会教他打球。现在想起小时候训练的情形,枯燥、无味,但还是乐在其中。我希望他能和我一样,能一辈子倾尽全力去搏去拼,金牌和荣誉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芭莎男士》专供搜狐

  服装品牌——

  7581:墨绿色风衣、腰带 私人物品

  白色衬衫、西裤 Loewe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