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全锦赛综述:09全运会预演 乒坛更新换代见端详

  华奥星空张家港11月24日电(记者 陈浩)随着张继科高举男子单打的冠军奖杯,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落下帷幕。这次比赛与明年全运会息息相关,尤其是团体赛格外受重。在后奥运会年代,中国乒坛的更新换代也在此留下痕迹。

  团体赛决出全运会席位 北京八一强悍

  这次全国锦标赛的团体赛与明年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有直接关系,获得男、女团体赛前四名的队伍可以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无需参加预选赛。因而各队对团体赛都非常重视,全国的顶尖高手没有一个缺席。

  经过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最终的八个全运会席位全部产生。男子团体赛前四名是八一队、山东队、上海队和江苏队。女子团体赛前四名则是北京队、山东队、八一队和辽宁队。

  王皓、张继科、雷振华组成的八一男团和张怡宁、丁宁、郭焱组成的北京女团表现出强大的实力,获得冠军几乎没有任何悬念,而且两队在所有比赛未失一盘,全部是以3比0击败对手。

  两支强队如此强势的夺冠不难看出整体实力的重要性,三名队员实力平均且都是顶尖选手,不仅在实力上有优势,而且在心理上更是有无意比拟的强势。两队的阵容都是明年全运会的主力阵容,短短一年时间很难撼动他们的霸主地位。

  男单张继科完美封王 女单冷门迭爆

  男子单打比赛的战况非常激烈,名将似乎都非常重视。直到八强出炉几乎没有任何冷门,三位奥运功臣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北京队马龙、八一队的张继科、江苏队的陈玘和天津队的郝帅都顺利晋级。

  从1/4决赛开始强强对话全面打响,张继科先后战胜马琳和王励勤进入决赛,王浩则战胜了陈玘和马龙,两位八一队选手会师决赛。经过一场精彩激烈的决赛,张继科以4比3力克王皓获得冠军。

  女单比赛没有男单激烈,首先是张怡宁没有参赛,其次则是冷门不断发生。世界排名第一的李晓霞、世界冠军郭跃和卫冕冠军刘诗雯,以及彭陆洋、丁宁和郭焱等高手都没能闯入决赛。

  而与男单唯一的相同点,则是八一队选手会师决赛,小将文佳和曹臻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年仅19队的文佳4比2战胜自己的队友夺得冠军。

  在中国乒乓球面临更新换代的年代,这次全国锦标赛的单打比赛很有参考价值。张继科的异军突起让人眼前一亮,他与马龙和郝帅将是未来的希望。女单有文佳这样的小将涌现,但从团体赛不难看出,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等名将还是站在主导地位。

  双打比赛秩序井然 各队均为全运练兵

  由于乒超联赛的职业化道路,球员的转会已成为普遍现象。但全运会与联赛不同,各个地方队培养出的球手不会因为联赛的原因改换门庭。但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球手长年在外比赛,各队如何备战全运会,而这次比赛恰恰是难得的练兵机会。

  北京队郭焱和丁宁获得女子双打的冠军,这对组合曾在2007年的联赛中合作了一年,但今年郭焱转投上海。这次比赛两人重新联手,逐渐找回了昔日的感觉一举夺得冠军,北京队在明年全运会的双打阵容无出其右。

  上海队的王励勤和徐昕首次配对,一举夺得男子双打比赛的冠军。两人在赛后有些意外,但都提到这次比赛对全运会的重要性。此外,广东队马琳和张超、北京队的马龙和张括也都表现出很强的实力。

  混双比赛以男选手的实力为根本,本次比赛没有太大悬念,名将们纷纷闯关,江苏队的陈玘、陈晴组合最终夺冠。看似更有实力北京组合马龙、郭焱屈居亚军,但他们从决赛中看出了门道,认为江苏组合胜在球路怪异,回去后要好好研究,全运会再见。

  无机胶水已被认可 名将们再无非议

  无机胶水在刚刚实行的日子里饱受非议,甚至有“让乒乓球运动倒退十年”的极端评价。不过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改革之后,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中,没有人再对无机胶水报以不满。

  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之间,很多人对名将们能否适应好无机胶水表示质疑。因为相比普通选手,名将们为备战奥运会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时间有限。但最终的成绩就是很好的证据,名将的实力并没有因为胶水而缩水。

  谈到无机胶水这个话题时,名将们的回答都很积极,即便是输了球的也没有在这方面找原因。大多数人都表示,在联赛中已经适应了一段时间,这次比赛则是进一步适应的阶段,而且感觉很好。

  张怡宁就曾提到,对于无机胶水这次比赛算是以赛代练,她本人虽然谦虚,但却在所参加的全部比赛未尝败绩。王皓则更加豪爽的说:“没问题,我是第一个无机胶水世界冠军。”(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科 | 马龙 | 王皓 | 张怡宁 | 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