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今报:相见不如怀念,怀念也是扯淡

  忽悠至死

  吴情异

  赵本山在小品中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把范伟忽悠瘸了,让范伟买了他的拐,辽足大股东三年前却把赵本山忽悠蒙了,害得本山大叔自导自演:“我来了,以后就不能再拖欠工资,努把力,三年内重新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多么掷地有声,多么豪气冲天!

  地球人后来都知道,这不过是一句忽悠,半年不到(2005年12月8日),感觉自己被忽悠了的赵本山宣布退出辽足,“再也不敢玩足球了”。


  我很同意那个观点,赵本山救不了春晚,春晚更救不了赵本山。同样,赵本山救不了辽足,辽足更救不了自己。这是为什么呢?

  辽足的死,迟早而已。小品中赵本山为了达到“卖拐”目的不择手段,辽足则像极了一部自产外销的赚钱机器,李铁转投英超埃弗顿,对方出手1400万元,辽足斩钉截铁:卖!李金羽转会鲁能490万元,得,成交!张玉宁1050万元,成,都卖了吧!

  砸锅卖铁一个接一个,辽足富了黑心商人,自己依然穷得叮当响。他们打白条吃饭住宿,没钱发工资,没钱建基地……就像一个到处乞讨的流浪汉,从沈阳到北京再到鞍山,从锦州到抚顺再到沈阳,辽足足迹遍布辽沈大地,历经几度春秋、几度风雨,终究没有找到一个能够“停泊的避风港”。

  不在忽悠中爆发,就在忽悠中灭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已无人”,到了无人可卖的境地,辽足无疑失去了忽悠的资本,落得忽悠至死的下场也就顺理成章了。可悲,可笑,可怜!

  在告别的时刻,辽足没有眼泪,他们体面得像面对自己死去的教父一样。曾经出演过《教父》的阿尔帕西诺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虚荣,是我最爱的原罪!”这句箴言简直是为辽足量身定制的命运鉴定,从忽悠者到教父的跨越,改变卑微的命运,是辽足难以抗拒的虚荣。但是面对这种最诱人的原罪,又有几个人能把持得住呢?

  辽足,投胎重来吧,那是你唯一的选择……

  相见不如怀念,怀念也是扯淡

  我们总是对美好的东西抱有一丝缅怀,尽管有时候它与我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去甚远。比如我们逝去的青春,比如偶像的老去抑或死去,一切与遗失有关,而往往在我们拥有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情结萌生。比如辽宁足球再一次被摔出中国足球最高联赛的大门,之前,我们是多么希望中国足球以及与其有关的一切都能彻底地粉碎,但真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作为中国足坛曾经的旗帜辽宁足球还是不免让人叹息。

  辽宁足球的十连冠是我们这一代人不曾有的记忆,说怀念那是扯淡。但80后甚至90后的中国球迷仍然不能回避辽宁足球所烙在他们心灵上的印迹,那是属于很多人有过的关于青春的记忆碎片:曲乐恒、张玉宁、李金羽、曲圣卿、李铁、肇俊哲……这一拨儿辽宁足球的“青年近卫军”曾经给中国球迷带来过多少欢乐和希望……

  关于辽宁足球再次陷落的原因,作为局外人我们不曾了解,但从历史的脉络来看,辽宁足球的陷落一定和那些年轻人有关,与那些青春故事有关,与中国足球十几年来的发展轨迹有关。辽宁足球的“黄金一代”除了坚守到最后的肇俊哲和如流星般划过天际的曲乐恒,其余的都在中国足球乱世的各种诱惑之下纷纷远走他乡,但不管是以哪种方式去“寻梦”,随着回忆的藤蔓逐渐延伸,我们似乎已经发现了辽宁足球再次垮塌的注脚。

  2005年,我亲赴沈阳见证了娱乐大亨赵本山拯救辽足盛况,那时就连我都觉得辽足有救了,但最终是一地鸡毛。连赵本山这么有声名、有财力、有人脉的人都无法拯救辽足,辽宁足球真的是走到没落的尽头了,他们能够坚持到当下,似乎也算是一种奇迹。

  我相信,现在有很多与此事有关的人都在想一件事情:如果当初不那样,也许不会有今天。就像我们大学毕业时,都曾痛哭流涕地说:“如果再给我四年,我一定不会虚度。”但我对此事一贯的想法是:就算种种如果成立,结局永远都会大差不差。

  人一直都是后知后觉的动物,所以还是少一些感伤,相见不如怀念,怀念也是扯淡。

  一起厮守

  “我心依旧”,多么简单的标语,却是那样让人心碎。最后,依然有那么多的忠心球迷陪伴,或许,对于辽足来说,这也是一种幸福。

  “这10年,我真的是把人生的酸甜苦辣全尝尽了。我没有力量拯救辽足,但我不后悔,我的性格注定了我同辽足一直坚守。”肇俊哲这样说。一起死去也是一种幸福,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不是国家队的肇俊哲,他是辽足的肇俊哲。

  一起厮守,一起坚守——这就是足球,这也是感情,这也是人生。 张文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