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成都日报:乒羽革新,国羽该向国乒看齐

   随着新奥运周期的展开,中国体育的两支王牌球队逐渐开始了新一轮的教练新老更替。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羽毛球注册工作会议上,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率先公布了新一届国家羽毛球队教练员名单,五位“70后”少帅承担起了中国羽毛球队五个单项再塑辉煌的重任。

今明两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也将在张家港进行,备受关注的孔令辉很有可能就此接任女乒主教练一职,刘国梁与孔令辉,这两位当年的双子星有望再度联手共创国球的未来。一旦孔令辉竞聘成功,意味着乒羽两支王牌军将共同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他们将更加充满活力。然而,透过两支球队不同的教练换代过程,中国羽毛球队也许可以进行一次更大的革新。

  中国羽毛球队在上个月就率先公布了新一届教练员的名单,正式宣告新奥运周期的开始。在中国乒乓球再次公开竞聘教练时,球迷不免会问,羽毛球队的教练何时能采用竞聘制?

  作为两支王牌球队,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绩,两队也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不过从近几年的发展看,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模式明显要好于羽毛球队。当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期间,两支球队的管理方式如出一辙,总教练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随着蔡振华逐渐走上行政岗位,中国乒乓球队撤销了总教练一职,女男一、二队的教练员都将通过竞聘产生。竞聘模式刚出台时也遭遇了一些质疑。随着竞聘的不断推行以及竞聘规则的完善,国乒帅位的竞聘制逐渐体现出它的优越性——有利于主教练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教练员责任的划分也更加明确和合理。在此基础上,中国乒乓球队继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相比之下,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虽然也很出色,但他们这几年多少有些停滞不前的感觉,很多内部管理上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一哥”林丹一度与国家队教练吉新鹏发生摩擦。巧合的是,在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名单中,吉新鹏榜上无名。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不仅在成绩上未能实现新突破,传统优势项目混双还出现成绩下滑的现象。或许,如今的中国羽毛球队也需要一场变革——国羽可以效仿国乒的模式,取消总教练一职并调整现有教练的格局,对教练员责任的划分进一步细化,充分调动各单项教练的主观能动性。

  不久前有消息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可能转任小球中心主任,虽然这一消息被当事人否认,但相信这样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羽毛球队将来是否会复制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竞聘模式,现在还很难说。一旦李永波高升,目前其他人还不具备成为羽毛球队总教练的威望,撤销这一职位也很正常,届时国羽也很可能像中国乒乓球队一样实现教练员竞聘上岗制。

  本报记者 陈浩

  动态

  孔令辉避谈执掌女乒

  按照乒羽中心的安排,今明两天2008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将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竞聘的岗位包括一、二队的主教练以及所有教练员。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孔令辉能否接替施之皓成为中国女乒的掌门人。

  今年前来采访全国锦标赛的记者人数比往年多,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的比赛与全运会挂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队主帅将在这次比赛结束后通过竞聘揭晓。这次竞聘在形式上与上一次相同,仍将在全国范围内以会议形式公开进行,会议代表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教练员委员会成员、国家队全体教练员、各省市乒乓球队教练员代表以及乒羽中心邀请的代表组成。竞聘男女一队主教练除了需要具备本科以上学历、高级教练员职称、具备外语交流能力等常规条件外,还必须在国家队任教练员两年以上,同时在国家队任职期间培养出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3人次。

  由于竞聘岗位没有恢复总教练一职,所以此前关于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将竞聘总教练的传闻不攻自破,他仍是男乒主帅的最有力竞争者。女乒主帅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现任主教练施之皓以及教练员孔令辉和李隼三人之间。虽然本月20号报名就已截止,但乒羽中心一直未对外公布参与竞聘者的名单。孔令辉在退役之后就成为女乒教练员,这次竞聘他的呼声最高。首先,国家队一直致力于教练员队伍的年轻化工作,其次,孔令辉手下的几位队员都是国家队目前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不过,孔令辉本人一直没有对此公开表态,所有的悬念都只能等竞聘开始后才能揭晓。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

  第三代教练开启新时代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乒乓球队的新一届教练班子的领头人将是刘国梁和孔令辉两人,中国乒乓球队将再次开启“双子星”时代。这时球迷也许会发现,乒羽两支队伍的主教练将全部由“70后”少帅担任,两支战绩辉煌的球队将共同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属于第三代教练员的时代。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乒羽在世界赛场上不断取得突破,粗略算来,两队至今已经历了两代教练员。老一代的教练李富荣、张燮林、汤仙虎等人为中国乒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生代教练蔡振华和李永波将中国乒羽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一批批运动员的成长、退役,第三代教练早已登堂入室,成为了中国乒羽的中坚力量。在新一届中国羽毛球队中,张宁、夏煊泽、陈其遒、张军四位名将,加上留任的陈兴东,五位“70后”年轻教练组成的国羽五个单项主教练阵容,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阵容。中国乒乓球男队几年前就已进入了刘国梁时代,如果孔令辉能通过这次竞聘上岗,国乒同样将迎来两位“70后”的掌门人。

  第三代教练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在当运动员时都有非常突出的成绩,大部分都是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出身。而且他们大多曾进入高校学习,拥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将自己的切身经历和经验传授给后来人,抛开性格等方面的差异,他们的成功是可以预见的。如果说前两代教练员为中国乒羽打下了江山,那么如何在乒羽盛世取得新突破,就成为了新一代教练员面临的任务和考验。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