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无机胶水成议题 技术仍是硬道理还需要时间适应

  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是国际乒联采用无机胶水后的首次全国性赛事,本届全锦赛的球拍检测实施方法将用于明年的十一届全运会。无机胶水是否影响选手尤其是乒坛大腕们的发挥,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

  技术仍是硬道理

  9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大奖赛,张怡宁退赛。
当时她的解释是有伤,但外界普遍猜测,张怡宁因为对无机胶水没有把握,所以退出。想想也情有可原,球员换一个拍子都会不适应,更何况无机胶水可能产生颠覆性的改变。当年,实施无遮挡发球,导致刘国梁退役;此后的小球改大球,限制了孔令辉的技术。无机胶水的出台,难免让人担心又有哪个大腕会倒下。

  此次全锦赛,张怡宁只参加了团体赛,但在决赛中与“无机时代”首个世界冠军李晓霞的一战,显示了其奥运冠军的风范。张怡宁的技术以相持中的变线、力度与旋转的变化见长,两人战至2比2后,张怡宁突然开始猛攻,对手措手不及,结果以1比11溃败。张怡宁赛后表示,自己这次发挥得不错,除了对无机胶水逐步适应外,技术和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

  19岁的女单冠军文佳是本届全锦赛的一匹黑马,她相继淘汰了郭跃、丁宁、刘诗雯、曹臻等一批好手。但没有人会说文佳是沾了无机胶水的光。她正反手技术比较均衡,技术风格颇像王楠,正手滑板和反手快撕运用十分熟练,而且正手上手的意识很强。在与曹臻的决赛中,她前三板占据优势,主动上手次数明显多于对手,完全占据了上风。

  需要时间来适应

  不能否认,无机胶水会让一些选手受益。比如八一队的张继科,他在团体赛中分别赢下马琳、陈,并且夺得男单冠军。张继科承认,使用无机胶水后,前三板的球速慢了,旋转也没那么强,他这种前三板较弱、相持能力强的选手会相对受益。但不少看过张继科最近比赛的业内人士说,他的技术提高很快,目前正处在一个上升势头,主要是因为有比较系统的高质量训练。

  由此看来,像马琳、陈这种主要靠前三板立足的球员,应根据无机胶水的特性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除了对整个技战术体系作调整,还要有和对手多打几拍的准备。对于马琳、王励勤这些奥运会后没有系统训练的国手来说,适应时间显然还不够,他们只能边打比赛边找感觉。

  中国大奖赛时,王励勤曾输给许昕。他认为无机胶水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导致失败的主因。王励勤表示,自己使用无机胶水后,近台的球差不多,中台的球影响会大一点。此后,他一直在换球拍和海绵,在技术细节上加以改变。此次全锦赛上获得男双冠军、进入男单四强,也证明了他还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李晓霞的教练、前世界冠军乔云萍认为,无机胶水的使用确实给有的队员造成一些困扰,力量的把握,旋转的控制都需要重新调整。但优秀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的区别之处,就在于前者能更快地适应,所以在使用无机胶水后,能够领先的应该还是那些优秀选手。

  (本报张家港11月24日专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马琳 | 王励勤 | 张继科 | 文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