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9轮 > 八方评论

徐宏斌:辽足降级,拍手叫好!

  文/徐宏斌 辽足降级,听到的是一片惋惜、慨叹声。实在不敢苟同。我们更应该表达的方式,是为辽足降级叫好!若辽足再死皮赖脸活在中超,不仅是中超的悲哀,更是职业足球的笑话。

  在专业体制下,足球没有走向市场,球员也就是拿工资的员工,最多是有名气的员工。那时候,人才没有流动,假、赌现象也不可能存在。所以,辽宁足球的人才优势在那时候是极为突出的。“十连冠”,顺理成章。那时候的辽足,即便是拆分成三支球队参加全国比赛,都可以包揽前三名!

  为什么一进入职业体制,辽足就降了级?为什么1998年回到甲A后,却始终是半死不活,而且每况愈下,并最终再次降级?

  专业足球体制下,人才是核心,人才的优势主导一切。但是,职业足球体制下,光有人才还不行,还需要有钱。职业足球,经济是杠杆,是主导性的。这时的球员是商品,是有价格(身价,包含转会费和年薪)的,只要合乎合同规定,就可以自由买卖、流通。有钱的俱乐部,可以买到优秀的队员。相反,俱乐部没钱,球员就必然会流失。

  这些年来,辽足尽管也生存于职业足球体制的大环境下,但他们却始终处于“半专业、半职业化”的状态,也是唯一一支没有完全职业化的足球俱乐部。辽宁省体育局一直是辽足的股东之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甚至,前些年曾多次传出,辽足酝酿回到专业体制,让省体育局变成辽足的第一大股东,其他企业只能以赞助的方式入股。用专业体制的生存办法应付职业足球,本身就是笑话,也当然不可行。最终的现状是:一个个优秀的辽宁球员被高额的年薪所吸引,争先恐后离走。

  当然,辽足所处的不景气的当地市场环境,也是一个客观因素。尽管辽宁足球人才济济,可是,愿意出钱搞足球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即便有企业心动了,投入数额也是少之又少。并且,搞了一两年就立马撤退。当年辽足被迫把主场移到北京,便是为了吸引赞助商而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之举。事实上,不仅是辽足,同为辽宁足球的沈阳队,也始终受到当地足球市场环境的制约。沈阳队如今落户长沙,就是明证。

  在尴尬的体制状态和生存现状之下,辽足长期严重断粮,部分辽足教练和队员在利益的驱使和诱惑下,丧失了道德准则。这些年来,辽足被公认为“假、赌”现象最盛行的球队之一。这些现象的严重存在,导致辽足形象一日差过一日。于是,企业更加不愿意掏钱,辽足发展进入了可悲的恶性循环——越没钱,“假、赌”现象就更猖獗。甚至在球队生死存亡的保级关头,一些教练队员居然昧着良心做起手脚。

  这样的辽足怎能不降级?这样的辽足降级,又怎不是中国足球的一桩幸事?!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