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新规则修改 观赏性增加中国队员将受冲击

  世界跆拳道联盟在近日结束的技术会议上对竞技跆拳道的记分体系进行了重大修改,即运动员在比赛中采取不同的技术种类和所踢击的部位,会用不同的分值加以确认。

  被技术会议认可,也有可能被执委会所通过的方案是:采取正向技术击中躯干部位得1分,反向技术击中躯干部位得2分,击中头部得3分。

  这样的改变对跆拳道发展,对技术基础较为薄弱的中国跆拳道来说,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比赛观赏性会得到提升

  目前的竞赛规则关于记分的规定是:无论何种技术,击中躯干得1分,击中头部得2分,出现“击倒”并在裁判数点时加1分。这一规定极大限制了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根据北京奥运会的技术统计,采取横踢(正向技术)技术得分的比例高达83%,其中有52%的攻击部位在对方运动员的肋部,除了与运动员的交手回合始终在移动中完成外,重要的在于横踢技术的结构,最佳攻击点只能达到人体的侧面,使得得分率很低,从而限制了运动员多样技术的发挥,使比赛索然无味。

  以横踢技术为代表的正向技术之所以被广泛使用,主要根源在于竞赛规则的导向,同时,正向技术相对比较容易训练,攻击后被反击丢分的风险小。所以在同一分值下,运动员当然会采取最简单、最保险的技术,导致跆拳道比赛缺乏刺激和精彩。

  即将推出的新规则对不同技术用不同的分值进行确认,可以极大提升比赛的观赏性,增强比赛的激烈程度。而以后踢、后旋踢、360度旋转踢等为代表的反向技术属于难度技术,熟练使用这些技术所需要的专项能力、战术,以及对时机、距离的判断等要求很高,反向技术的攻击点大多在躯干部位的正中点、头部,而人体在快速移动的情况下,这一攻击目标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在老规则的条件下,既然得分一样,又何必去花工夫训练,冒风险使用呢?

  从全世界项目发展的情况看,新规则一旦被使用,从总体看对于亚洲选手有利。亚洲选手当中,最先受益的是韩国。韩国运动员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即便没有新竞赛规则,也经常在比赛中使用反向技术。以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为例,获得4枚金牌的选手中,全部依靠在关键时刻的后踢技术获得比赛的胜利。雅典奥运会男子大级别比赛中,韩国运动员文大成使用后踢技术击倒希腊的亚历山大,成为经典战例。所以,新的规则出现后,为包括韩国运动员在内的那些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的运动员提供了全面展示的舞台。

  中国跆拳道将受到冲击

  新规则推出后,我国竞技跆拳道的训练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首先是训练年限差距。我国运动员从事专业训练的年限平均在5年左右,许多竞技跆拳道发达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平均专业训练年限达到15年左右。奥运冠军伊朗的哈迪、美国的洛佩斯、韩国的文大成的专业训练年限接近20年,水平、意识、认识以及经验远远高出中国选手,和对手比赛时的绝对分差达到3至4分。在这一背景下,要学会在比赛中大量使用反向技术,或者不被对方的反向技术击中,确实需要在训练上下一番工夫。

  其次是高水平教练数量太少。同时,中国跆拳道教练队伍处在转型时期,许多教练对于技术的理解、认识,对于训练课的设计、专项的理解,对于项目核心训练规律的掌握和运用,特别是对教学手段和方法,运动员作风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外国强队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上周结束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上,经过奥运冠军韩国体育大学教授文元载的实践课后,几乎所有中国教练认为,其早操和教学的强度、密度和运动量大得惊人,而文元载表示,这只是他带领韩国队训练量的1/3。文元载认为,技术是第二,作风和意志品质是第一。

  此外,竞技跆拳道属于把技术、体能、经验融为一体,瞬间决出胜负的项目,运动员通过比赛所建立的运动机能和战术意识、对抗意识、使用技术的信心尤为重要。缺乏比赛,等于缺乏了这些在对抗中所需要的能力,从而技术使用的种类和能力不强。以韩国运动员为例,每年参加高水平比赛达到13次之多,我国每年高水平比赛只有两次。同时,国内比赛横踢技术的使用比例高于北京奥运会,说明我国运动员技术单一。加上裁判员对于反向技术的鉴别缺乏专业经验,这些都是制约和影响我国竞技跆拳道训练工作的因素。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 赵 磊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