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主帅竞聘聚焦女队 老少PK施之皓or孔令辉?

  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昨天落幕,赶到张家港采访的记者却越来越多。今天开始,功勋卓著的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将进行男女队主帅的竞聘演说。新一轮奥运周期中,谁将执教国乒?无疑这是中国乒乓队近来最惹人关注的新闻。

  比起男队刘国梁铁定继续执教,女队帅位则依然保留悬念。是现任主帅施之皓,还是前大满贯得主孔令辉?这场老少教练之间的PK,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2006年10月在无锡挥泪挂拍后,孔令辉成为国家女队一队教练员已有2年。这期间,好搭档刘国梁已经坐稳了男队主帅宝座,球迷们期待着当年“双子星”叱咤赛场的一幕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演。与此同时,现掌帅印的施之皓也从未松口表态放弃竞争,而其执教经历亦可称辉煌。

  11月2日,乒羽中心公布竞聘规程,对照其中所列“硬件”,施、孔两人都符合条件,至于“软件”方面,双方又各有长短。因此,最终结果唯等明天竞聘完毕后由竞聘委员会、队委会和乒羽中心共同拍板后方能揭晓。

  一个儒雅稳健,一个激情澎湃,两个都是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的上佳人选。而面对新一轮奥运周期下的主帅宝座,施之皓只争朝夕,孔令辉则有青春无限。

  施帅无可挑剔

  优势

  49岁的施之皓是中生代教头之翘楚,自2005年接替陆元盛入主女乒后,对一直困惑了女乒多年的“女子技术男性化”问题,提供了一套操作性很强的训练方法。

  在奥运人选方面,他眼光独到,重新起用老将王楠,堪称女乒北京奥运夺双冠的一招妙棋。在星光熠熠的国乒女队里,施之皓拥有极高的威信。刚荣膺中国体育劳伦斯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张怡宁就这样评价主教练,“他的执教,过程很温和,但其中充满了智慧。”

  众所周知,中国女乒起点甚高,如果男乒丢失冠军需要反思,那么女乒丢失冠军很可能导致主教练直接“下课”。因为没有超越空间,只有稳固江山,从某种意义上说,女乒主帅其实要比男乒教头更难当。在这方面,施之皓上任3年,女队在大满贯赛中从没有一个冠军旁落,成绩斐然。而且,参照竞聘规则,施之皓其实完全符合。查阅前几任女乒主帅执教经历,张燮林干了3届奥运会;陆元盛干了2届;施之皓目前只带了1届。外界之所以盛传孔令辉将接手女队,最主要理由就是施帅年龄偏大。但即使拉出50岁这条“红线”,1959年9月26日出生的施之皓也算符合条件。

  劣势

  年龄是孔令辉的优势,也是施帅最大劣势。

  虽然他在竞聘时还未满50岁,但期限只有10个月。尤其是他自己也曾经是“50周岁”论的受益人。2005年的那次竞聘,正是乒羽中心在竞聘规则上临时增加了“主教练人选不得超过50岁”的杠杠,硬生生将“十朝元老”陆元盛挡在了门外。陆元盛在临时决定退出竞聘时表态:“我从张燮林手里接过女队教鞭时,他也是50多岁,所以我觉得自己退下来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如果施之皓最后时刻不参加竞聘的话,那么他一定会得到非常好的安排。”按照北京奥运会刚落幕时队里一名资深人物的预测,这一轮主帅竞聘,其实还是要看施帅本人的意愿。

  小辉赚尽期待

  优势

  当运动员时,孔令辉和刘国梁先后成为大满贯得主。而如今,更多人在畅想这对“乒坛双子星”分掌男女乒帅位的一天。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从不回避在主帅人选上偏向年轻人的想法,“作为主教练每天起早贪黑,既要管理好队伍,抓好训练,又要对付海外队伍的‘围攻’,这对精力消耗非常大,所以在新奥运周期里,非常关键的就是教练员年轻化,以他们的激情和对乒乓事业的热爱,来保证国球的长盛不衰。”巧合的是,乒羽中心颁布的竞聘条件似乎就是为“小辉”量身定做。孔令辉出任国乒教练至今恰好2年,虽然他带教的队员只有郭跃一人成为世界冠军,但“孔氏大弟子”恰好就在这2年里拿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不多不少,刚好满足条件中“世界冠军3人次”的补充条款。孔令辉各项条件与规则惊人吻合的背后,是否已经注入了决策层的意见?

  劣势

  成就一个世界冠军难,诞生一代名帅更难。国乒世界冠军灿若星河,但从优等士兵到出色将军者却屈指可数。与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从女队到男队再回女队的施之皓相比,挂拍做教练才2年的孔令辉实在有点嫩。即便刘国梁能破格直升为主帅,与其年龄相仿的孔令辉要想“加官进爵”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世界乒坛男线竞争激烈,中国队要想胜出,选帅要敢不拘一格,不破不立;而一枝独秀的中国女乒稳健前行似乎更可行,这一特殊性,也是施之皓在高层印象分高于孔令辉的地方。

  况且,孔令辉带教成绩也算不上太过硬。被寄予厚望的郭跃并没如预想中荣登“一姐”宝座,挑战张怡宁尚未成功,同龄的李晓霞就几乎掩盖了她的光芒。此外,刘诗雯、姚彦、木子等新人也未见冒尖。论功行赏,孔令辉的执教底气尚显不足。

  本报记者 王彦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施帅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