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全锦赛最大黑马原是足球小将 从小到大挨打挨骂

   在接连赢下奥运会冠军马琳和季军王励勤后,20岁的乒乓小将张继科昨天又以4比3艰难赢下王皓,在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一黑到底”,横扫北京奥运会男单三甲,最终染指男单冠军。在之前的团体赛上,他先后挫败了马琳、陈玘。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声名并不显赫的乒乓小将是一名地道的青岛男孩。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他的启蒙教练、鲁能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教练张传铭。这位“魔鬼”启蒙教练,记下了张继科从出生到现在的20万字成长草录——张传铭不是外人,正是张继科的父亲,正是他,遗传给了儿子乒乓球天赋,并引导他走上这条职业道路。

  “济科”原本是足球小将

  张继科出生于1988年,他的名字也有点来头。“我很喜欢巴西足球名将济科,本身虽然是搞乒乓球专业的,但也很‘好’足球。他小时候我就让他学足球,他三四岁的时候,颠球、停球,他都做得有模有样。”张传铭对记者说。

  可是后来小小的张继科怎么就转项了呢?“那年,中国足球输给了也门,我心里就不舒服,不能说对中国足球失望吧,反正不痛快,心里就想,不让儿子练足球了!这事过了四五个月,继科就开始练乒乓球了。”性格爽朗的张传铭大笑着说。张传铭说,那时候张继科很不情愿学乒乓球,整天抱着足球不放。

  4岁3个月零5天开练乒乓

  “在张继科4岁3个月零5天的时候,他第一次学习乒乓球。”张传铭肯定地告诉记者。张传铭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原来性格爽朗的张传铭其实是个有心人,他从张继科出生开始就为他建立了成长草录,目前已经积攒下了20多万字。

  为了张继科学乒乓球,张传铭没少付出。从孩子学球的第一天起,他就把住房给改造了。当时张继科家住套二房,结果张传铭就把所有家具家电全搬到了小间,16平方米的大间,装上了乒乓球台,成了张继科的训练室。

  从小到大挨打挨骂

  在家里跟着爸爸学球几年后,张继科1995年开始到青岛二体跟着申蓬华和荆涛等教练练球,在那里得到了更大的进步空间。那时候张传铭还不是二体的教练,但他有空也去带儿子。“张教练对张继科很严厉,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他经常一脚就把张继科踹到球台底下去了!”鲁能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的领队宿磊对此印象深刻。一方面,张继科在同龄人中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进步迅速;另一方面,教练们都对他严格要求,张传铭尤其“狠”。张继科当时家住大窑沟,每天练完球,张传铭就从二体蹬着自行车往家赶,六七岁的张继科就跟在后面一路跑回家。“我很注意训练他的身体素质,你看他现在多壮实。别看他小脸瘦瘦的,小腿围已经有60厘米粗了,跟我一样了!”张传铭的“野蛮”训练还真有成果。

  后来,打出名堂的张继科到了解放军队、进了国家队,还代表鲁能俱乐部打联赛,这一路走来,遇到的全是严师。鲁能俱乐部的总教练尹霄,特别看重张继科,于是对他的言行和为人,给了很多的教诲。在国家队,刘国梁经常劈头盖脸地骂,常常让他下不了台。“对于教练的严厉教导,张继科从来没有怨恨,从小他就知道对他严厉就是对他好。记得才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我跟他道歉,说小时候爸爸不该整天打你。结果他说,你不打我,我怎么可能这么小就走了十多个国家打比赛?”张传铭告诉记者,那些严格要求张继科的教练,自己和张继科都记在心里并深深感谢。

  夺冠之后

  一小时后

  他才“报喜

  先击败马琳,再打溃王励勤,最后4比3惊险战胜王皓夺冠,昨天,默默无闻的张继科一鸣惊人,摘得了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然而对于这次突破,张继科没有一点“胜利的喜悦”。

  昨天知道儿子夺冠后,张传铭就在等儿子的电话,结果一个多小时之后,“报喜”电话才到。电话那头是儿子平静的声音:“爸爸,我赢了。我现在一个人走在路上,要好好反思一下这次比赛,我要关机了,你也别给我打电话、发短信了。”听到儿子说自己一个人在路上反思,张传铭很满意,他说,尹霄教练总是要求张继科谦虚谨慎,不要骄傲,比赛当中不管对手是谁,要放低姿态拼别人;当爸爸的要求儿子对人礼貌,凡事低调,教育他骄傲张狂很容易让精彩成为昙花一现,“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也有得意忘形的时候,但这次,我知道他在心态上更成熟了。”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科 | 张传铭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