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孔令辉施之皓同台竞聘 女乒主帅要经验还是未来

  自从孔令辉退役后安插到女队任教练,施之皓就明白,小辉取代自己的主帅位置是迟早的事。昨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孔令辉与施之皓之争正式展开,无论从人气指数还是情感上,孔令辉当选似乎没有悬念。
可是不同于上届陆元盛“让贤”施之皓,施之皓也公开竞聘,捍卫自己的主帅宝座,于是悬念就来了。

  施之皓低调背后的强大

  如果以孔令辉当选为结果,施之皓就是外界描述的“过渡主帅”。

  这位“过渡主帅”自2005年上任以来,对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挖掘和创造性理解,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力排众议重用老将王楠,均表明了施之皓是目前国内最聪明最优秀的女队主帅。成绩就是硬道理,施家军奥运会上也延续了以往女乒强势,堪称最有底的冠军之师。

  女乒强大缘于队员更新换代速度快,但并非意味着“娃娃主帅”也能唱大戏。自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前两任张燮林和陆元盛,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帅。女乒拒绝“娃娃主帅”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队在世界上一枝独秀,不需要换帅如换刀自寻烦恼。

  施之皓今年49岁,可以说正值年富力强的黄金岁月;经过三年经营后,如今队伍团结,人脉和谐。此外众所周知,当年施之皓爆冷入主女乒,和当时任乒羽中心主任的蔡振华一心提拔密不可分。因此,昨天一身便装登台竞聘的施之皓,虽与以往生活中的时尚先生迥异,看似随意低调,其实,天时地利人和,他占尽优势。

  放眼未来给小辉一个机会

  与施之皓“经验丰富”的竞聘观点相比,孔令辉提出的“无机胶水新解”和“

  女队今后不设领军”两点,显得有点不着四六。

  无机胶水格局只是局部难题,一支队伍没有主心骨怎么去打仗?2006年才转行做教练,孔令辉分管郭跃、刘诗雯、姚彦等重点队员,成绩并没有突破。像许多菜鸟一样,稚气,心里没底,不缺勇气,这就是站在施之皓面前的孔令辉。

  圈内专业人士多数也不看好小辉。一方面是施之皓执教成绩卓然,另一方面如果施之皓让位孔令辉,乒羽中心如何让这位奥运功臣高就也是个难题。但网上一片拥孔声,对于经验不足,网民用陆元盛比施之皓资格更老来反击。没有办法,作球员时是“中国体育界第一帅哥”的孔令辉,竞聘主帅依然人气极旺;没有办法,网络时代,人们没有理由拒绝一个偶像。

  风物长宜放眼量。33岁的孔令辉掌印,比迫近“50岁不再聘主帅”红线的施之皓更充满想象力,民意和未来,乒乓高层都应该给小辉一个机会。

  新主帅还需总局拍板

  根据竞聘流程,在为期两天的竞聘会议结束后,竞聘委员会将对所有竞聘人投票评估,并把结果上报给乒羽中心,再由乒羽中心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然后才能公示。

  局面复杂,是因为两大热门同台PK。两大热门让竞聘变得很有趣,完全不似上届的一边倒。看这架势,分管乒乓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是让票选决定最后结果了,但收关仍是总局。我们的思维是施之皓占尽优势,孔令辉胜算很小,这是一种平面思维,钻进了死胡同。作为总局,对于一支王牌之师的主帅通常会从高处着眼,辩证地看待年龄和经验以及带来的冲劲和保守。如此看来,孔令辉仍有可能峰回路转。

  (本报记者栗强)

  秘籍

  孔令辉三大王牌

  年龄牌:33岁孔导妙招带90后

  33岁的孔令辉,49岁的施之皓,两人的年龄差别一目了然,在竞聘宣言中,孔令辉特别提到了这一点。“现在很多队员都是80后或90后,我认为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不应该单一化,而应该让运动员从丰富的生活中吸取营养,从而使她们从被管转化成自我约束。”

  技术牌:加强女子技术男性化

  孔令辉提出了“加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观点。他认为女选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技术创新要大胆尝试。对于国家队目前的情况,他认为女队要强化竞争,2012年时张怡宁已经31岁,而郭跃和李晓霞还存在弱点。在这种情况下,要充分调动中间层的潜力,激发竞争欲望。

  偶像牌:“双子星”联手令人期待

  如果孔令辉如愿当选,那么刘国梁、孔令辉这对世界乒坛的“双子星”将在教练领域再次联手,这也是人们一直所期望出现的局面。对于老搭档的竞聘前景,刘国梁非常乐观:“无论他竞选什么职位,我都相信他有这个能力。”(马贤贤)

  对手施之皓:年龄不是问题

  本报讯 与孔令辉大打“年轻牌”相比,49岁的施之皓并不认为年龄是自己的不利条件。

  此前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曾提出,竞聘国家队一队主教练的候选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而1959年9月26日出生的施之皓,可以说是跨在了临界线上。“年龄有什么限制?我今年还不到50岁。”施之皓表示,“在我当主教练这三年期间,对于如何打造一个奥运团队,如何保持中国乒乓球队常盛不衰都有经历。”

  丰富的经验显然是施之皓的一大优势。究竟是老帅连任还是新帅上任,看来还需等待时日。(马贤贤)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