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各方评论

竞报:中国足球改革该向谁问计?

  11月24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经过一番奔波,来到上海崇明的根宝足球基地,调研青少年足球。根据媒体报道,徐根宝把这次调研看成一次“问计”,他倾心而谈的绝不仅仅局限在青少年足球。

  面对主管领导,真正热爱足球的根宝有一肚子话要说。其实,像徐根宝一样有话要说的圈内人还有很多。今年10月6日至17日,北京体育广播曾推出连续十集的直播访谈节目“路在何方———关于中国足球的冷思考”,俱乐部代表、退役球员教练、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媒体和球迷都曾参与讨论。

  对于有意重新规划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来说,听取圈内人士的意见绝对必要。为此,我们在接下来的一个版中列举了几个应该寻访到的足球人士,他们是中国足球的参与者和曾经的参与者,要检讨过去,规划未来,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必须要听。假若真有一天,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能问计他们,期望列位也能像徐根宝一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不管中国足球现有的成绩如何,形象如何,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潜在的市场价值巨大是不可否认的。一个美誉度高、品牌成熟的职业联赛,对体育市场将有巨大贡献,而且搞好足球联赛不但能创造经济利益,还能发挥社会减压阀的功能,发挥其社会效益。

  为了做好中国足球新的规划,要听业内人士的建议,更要研究海外成功范例,结合中国国情,多听听圈外人士的意见。

  足球是一项事业,也是一门生意。社会上不缺少有智慧、有点子的成功管理、经营人士,中国足球的问计切不可以“不懂足球”为由,将更多人的智慧拒之圈外。

  进行“中国”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发展的设计,必须要研究国情,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如果对这一点把握不到位,不可能搞得好“中国”的足球事业。对此,足球管理者确有必要借助更广泛的外脑来出谋划策。

  此外,中国足球规划过程中还应该听取球迷的意见。一位足球圈内人士曾说到,中国足球人之间谈话时的一句惯用语是“你怎么和球迷似的”,言外之意,球迷意见没有水平,缺少价值。

  “顾客就是上帝”,想来这句话早已被全社会接受,但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却表现出了高度的不职业,将买票进场的上帝任意戏弄。

  本质上,足球职业联赛要向转播商、广告客户和赞助商“出售”球迷:球迷多,广告、赞助价码才能提升;球市上无人问津,必然拖累广告和赞助。

  多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但是却没有足球人给予重视。十多年以来,火爆的球市、热情的球迷愣是被一次次的“疑似”假球、黑哨、赌球渐渐毁掉了。换成任何其他商品,经常性地愚弄买家,肯定早就把上帝气跑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球算是幸运的,直到现在它还有很多死忠。

  中国足球不缺真爱足球的圈内人士,不缺忠心耿耿的球迷,不缺少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人士,幸好中国足球有他们,既然如此,请重视一下他们的意见吧。

  竞报记者 阎志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