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辽足降级再死再托生 从天堂到地狱令人深思

  虽然在2008中超联赛第29轮之前就有很多人猜到了辽宁队提前一轮降级的结局,但是当我们把时间前推,推到本赛季开始前——如果那时候有谁说曾经有过“十连冠”辉煌的辽宁队要从中超降级,恐怕还是多多少少会遭到“行家”耻笑的。

  一个公认的说法是,最近这些年,虽然辽宁队围绕在球场外的问题很多,但在球场上,在竞技层面本身,它还是有实力的。这也是为什么辽宁队降级终成定局之后,网络上成千上万球迷痛心疾首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在中国的足球地理版图上,“坐北朝南”的球队通常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为“东北球队”。比如大连队,比如以前主场还在家乡的沈阳队,比如辽宁队,比如吉林队,比如长春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东北球队都能成为“东北虎”。因为,“东北虎”毕竟代表着一种荣誉,一个品牌。多少年来,人们一提到中国足坛的“东北虎”,首先且惟一想到的球队只有辽宁队,不会有其它球队。

  即使是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大连万达和大连实德笑傲江湖的时代里,也没有人把大连足球称为“东北虎”。因为它不是。中国人认可的足球领域里的“东北虎”,非辽宁队莫属。

  1984年到1993年,辽宁队在包括足协杯、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在内的国内顶级赛事上史无前例地创下“十连冠”伟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奇迹。也许在那时,有人就预见到了辽宁队的尴尬未来,写下了“十连冠累不累”的掀起全国轰动的文章。

  现在回头再看,创伤累累的辽宁足球也许是真的太累了。在职业化的顶级赛场上,“东北虎”最终从天堂向地狱的运行轨迹,值得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深思。有人追问,辽宁足球作为专业时代的“冠军专业户”,为什么在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之后总是在保级与降级的边缘挣扎?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辽宁队始终与负面的东西缠绕在一起?这支降级的辽宁队,还是以前那个单纯的“东北虎”吗?

  也许是应验了电影《大腕》里的那句话,“早死早托生。”辽宁队是中国足球逝去的大腕,现已沦为一个时代的背影。但,鉴于它曾经为人们带来的无尽光荣与快乐,现在是到了中国足球厚葬辽宁队的时候了。

  “东北虎”脱生,我们为它送行。

  “东北虎”已死,我们期待它重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