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长沙金德VS辽宁宏运 > 最新动态

24春秋见证辽足一场梦游 曾辉煌最终降级亦必然

  有史料记载,辽宁地区有足球活动始于20世纪初。1918年前后,在奉天(今沈阳)、大连等地先后出现现代足球运动。20年代后期,辽宁地区的足球运动逐渐普及。新中国成立后,辽宁地区的足球运动更是获得新生,辽宁队的实力也一直为人称道。

  曾经辉煌

  辽宁队被称为中国足球的“东北虎”,与“华南虎”广东队、“津门虎”天津队一起构成了中国足球的三个“虎族部落”。从1984年至1993年,辽宁队一举创下震惊中国足坛的“十连冠”,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

  1984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以中国足球协会命名的“足协杯”赛,辽宁队以快速的全攻全守打法征服了对手,最终夺冠。这个冠军,至今整整过去了24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冠军的获得,使东北球迷及企业对足球的热情空前高涨。在这个形势下,沈阳东北制药总厂率先与辽宁队实行联办,主动出资赞助,使辽宁队如虎添翼。1985年,辽宁队以“辽宁东药队”的队名出征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并夺取冠军。次年,辽宁队再夺第3届“足协杯”冠军。

  此后两年的1987年和1988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辽宁队连续夺冠。1988年末,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入,辽宁东药企业集团足球俱乐部在沈阳成立,辽宁队成为该俱乐部队,实行“半职业化”管理。当时,国内能够拥有半职业化金字招牌的足球队屈指可数。这一改革使辽宁队的后援实力更加雄厚,管理体制更有利于激发进取,全队士气大涨。在这种背景下,“辽宁东药队”不再仅仅满足于国内比赛的成就,而是把目标瞄准了洲际赛场。

  1990年,辽宁队获得了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这是迄今为止是中国成年男足的惟一一个亚洲冠军。1990至1992年,辽宁队还连续获得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1993年获第7届全运会冠军。

  10年10个冠军,辽宁队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十连冠”伟业。

  曾经跌落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步入职业化轨道。辽宁队在杨玉敏和王洪礼的率领下获得第4名,虽然不再是冠军,但成绩也相当不错。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转过年来,到了1995年赛季,由于少了黎兵、马林等主力,辽宁队的实力大打折扣,李树斌匆忙上任也难以挽回败局。那一年,十冠王辽宁队最终降级,成为中国足坛最轰动的爆炸性新闻。

  辽宁队在甲B一呆就是3年。直到1998年,随着李铁、肇俊哲等新生代球员的迅速崛起,辽宁队在甲A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重新夺回甲A入场券。那一年,人们给这只“东北虎”起了另外一个别名——“辽小虎”。

  在甲B蜇伏期间,辽宁队品尝了职业足球的无情与残酷。1997年,以前在辽宁队面前只能充当“小弟”的沈阳海狮队在前辽足队员李强和三个朝鲜外援赵仁哲、李昌河和卓永斌的加盟早于“大哥”冲A成功;而志在冲A的辽宁队在甲B只踢到了第9名。这也是辽宁队历史上的最低名次。

  曾经混乱

  1999年,辽宁队重返甲A后再次令人感到惊讶。由当届国奥队球员曲圣卿、张玉宁和李金羽组成的“东北三叉戟”被媒体广为称道,并为辽宁队带来奇迹般的战绩。当年最后一轮,辽宁队只要在客场战胜北京国安队就能成为甲A冠军,但最终被国安逼平,冠军旁落于山东济南泰山队。但尽管如此,辽宁队还是获得了“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的美誉。

  进入2000年以后,辽宁足球开始了内外交困的旅程。当年,辽足队友曲乐恒与张玉宁两因一次意外车祸而反目成仇,曲乐恒不幸成为残疾人,张玉宁也在球场内外背上了沉重的枷锁。2001年,辽宁队获得甲A第三名,这也是它最后一次跻身中国顶级联赛的三甲之列。2002年,辽宁队历史上第一次把主场迁出辽宁,“移民”北京。2003年,辽宁队陷入了一场混乱不堪的“中超资格检举案”中——由于长春亚泰揭发辽足俱乐部不具备中超准入资格,辽宁队险些未能进入次年的中超联赛。

  2004年进入中超联赛之后,辽宁队曾经一度杀回到联赛第4的位置。但那也是最后的辉煌了,从2005年开始,失血过于严重的辽宁队就一直处于中下游队伍行列。第10名、第13名、第9名,直到本赛季滑落到第15名后降级。同1995年相似,辽宁队再次成为赛季失球最多的球队,最终降级也有着必然因素。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