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乒羽两站皆无果而终 江苏乒坛期待“黑马”出世

  南京日报报道中羽公开赛上周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乒乓球全锦赛也在张家港鸣金收兵。然而在这两个原本是江苏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中,我们在夺金运动员中却难觅熟悉的江苏面孔。从亚特兰大到雅典,江苏运动员在每届奥运会取得的金牌,都有乒羽选手的贡献。
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乒羽却“哑了火”。随着冬训的到来,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新一轮周期已悄然开启,江苏乒羽能否再现辉煌?

  乒羽曾是苏军“冠军项目”

  乒乓球、羽毛球一直是江苏体育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1996年,葛菲/顾俊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羽球女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葛菲/顾俊成功卫冕,张军夺得羽球混双冠军,李菊摘得乒球女双桂冠,阎森力夺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军混双卫冕,陈玘与搭档马琳一起夺得乒球男双冠军……在历届奥运会上涌现出如此之多的奥运冠军,江苏乒羽可谓辉煌。遗憾的是,在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江苏乒羽选手却一金未见。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虽然这里面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让传统强项断了茬。”

  江苏乒坛期待“黑马”出世

  当八一队18岁的文佳一跃成为本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最大的“黑马”时,江苏乒坛不免发出一声叹息:我们的“黑马”何时能出现……

  杨影、李菊等老将的退役,宣告了曾有着“东方不败”称号的江苏女队时代彻底结束。自2000年奥运会后,江苏女乒再无人入选奥运会阵容,更别说站上奥运领奖台。24岁的怪球手陈晴和22岁的削球手范瑛,虽然凭借各自特殊打法的优势仍然跻身国家一队,但几年来已基本沦为张怡宁、郭跃等主力的陪练。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拥有两名国手的江苏女乒竟在去年的乒超联赛遭遇降级厄运。

  前几年过分依靠几名老队员,舒舒服服地过了近10年好日子的江苏女乒在老本吃完后,对于后备力量的培养上明显存在剑走偏锋的失误,在打法配置方面欠缺合理。在以女性打法男性化为主流的今日,队里没有一名能力突出的横板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选手,就像蔡振华说的那样,削球打法毕竟不是以攻为主的主流打法,绝不可能成为国家队的“主菜”。而且对手一旦适应了这种打法,威胁性将大为下降,当年丁松的昙花一现就是例证。随着外省又一茬小将的崛起,江苏女乒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盛极而衰的境地。

  不过,南京体院分管乒羽的一系主任张健告诉记者:“今年9月在镇江举行的全国少年比赛中,我们拿到了女子团体的冠军,这帮15岁左右的队员让人看到了江苏女乒再次崛起的希望。”

  和女乒相比,男乒还有陈玘能扛大旗,若不是本届奥运会规则改变,以第四人的身份进入奥运阵容,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让人担心的是陈玘之后呢?希望江苏男乒不要步了女队人才断档的后尘。

  羽球“希望之星”多

  与江苏乒乓球后继乏人相比,江苏羽毛球队的人才储备较为齐整,国家队、国青队中,不乏蔡赟、陈金、卢兰等知名选手。谈到北京奥运会没有金牌进账的原因,殷宝林认为,“没了王牌选手”。

  在北京奥运会上,尽管蔡赟/付海峰这对中国第一男双未能夺金,但亚军的成绩已经是国家队在奥运会男双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加上陈金的男单季军,卢兰的女单第4名,江苏羽球在北京奥运会上交出的答卷即使达不到“优”,至少也能算“良”。而且从历届奥运会的成绩来看,江苏羽球过去夺金全是在双打项目上,如今在更强调个人能力的男女单打项目都涌现出国家队重点队员,也算一个进步。

  北京奥运会后,蔡赟与老搭档付海峰拆对,携手江苏小将徐晨组成新组合;陈金、卢兰也在各项国际比赛中频频亮相;随着高崚、杨维、张洁雯等一批双打老将的退役,江苏小将成淑也有望成为国家队女双和混双的重点队员……

  乒球盼“黑马”能横空出世,羽球待“希望之星”经历磨砺后发出璀璨光芒,我们期待,经过短暂的“阵痛”,江苏羽球能在不远的未来重现辉煌。浦宏朱彦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菊 |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