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麻将已成体育“门外客” 民间第一运动凸显尴尬

  近日,关于麻将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报道,由于我们动作偏慢,这项中国的古老益智游戏,很可能被日本人抢先注册。报道让大家突然关心起麻将,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这一运动。既然围棋、象棋可以被称为体育项目,麻将自然也可以归入体育范畴。不过,围棋、象棋早已有了影响力很广的国内外大赛,可迄今为止,还不存在一个广为人知的权威麻将大赛。这是多么奇特的一个项目:它在中国具有极广泛的民间基础,被不少人称为国内“第一运动”,但它却没有“尖子生”,没有“职业选手”,没有正规比赛,俨然一个体育“门外客”。

   在阳光下“搓麻”

  □蔡嘉斌

  麻将“蒙冤”已久。现如今,在不少人的辞典里,麻将就等同于赌博。有一个词叫做“卫生麻将”,言下之意,就是更多的麻将是“不那么卫生的”,是与赌博有染的。可叹的是,我们的老祖宗发明这种有趣健脑的游戏时,恐怕并不是想给后代子孙留下一个通行全国的赌具吧?存有顽固赌心之人,不这么赌,也要那么赌,麻将何罪之有,非得扛下这等恶名?

  这种异化的过程,在各个领域里都有相似之处。赌徒或者背后的经营者们,看中的往往是那些最具魅力、最有影响力的项目。在目前的欧洲,赌博公司以威廉·希尔及BWIN两家行情最好,而他们一大半的业务,都来自于足球赌博。被牵扯进赌局的足球,又是多么无奈。足球从业者们本来只想靠精彩表现来正正当当地赚钱,却被八竿子打不着的局外人当成了赌博工具,他们是多么无辜。倘若是参与比赛的球员或裁判被扯入赌局中,更可能直接影响到比赛的公正性,让观众成为被愚弄的对象。将足球与麻将进行类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看清楚麻将的本来角色,人们喜欢的是足球而非赌球,同样,人们喜欢的是麻将而非用麻将来赌博。

  我们呼唤可以在阳光下公开来打的麻将,那有助于我们体味这项益智运动本身的魅力,它涉及心理学、数学、逻辑学等方面,传递了古人的智慧和人生观,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中国象棋给我们造出了“过河卒子”、“马后炮”、“马前卒”、“将军”等已经被大家熟悉的词汇;麻将在本土语文上也有贡献,你在如今的报纸和杂志上看到的这些词汇,都源于麻将:和了、清一色、一条龙、十三不靠……

  在游戏规则上,中国各地略有差别,但在整体思路上却是一致的。无论你摸到多么差的一副牌,只要不放弃努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和牌,这无疑是健康的人生态度取向。打麻将过程中,拆牌是必经的一课,打哪张不打哪张,是一个很为难人的选择,有人凭感觉,有人凭经验,有人凭借对场上局势的判断,可一旦打出牌,就等于选择了一条路径,这条路上没有后悔药可吃——这与人生有多么大的相似性。与棋类游戏一样,麻将也存在进攻和防守两个方面,在争取自己和牌的同时,如何避免给别人“喂和”,其中大有学问。棋类运动多为一对一的攻防,麻将却要面临一对三的复杂局面,合纵与连横等手腕都派得上用场,军事家和外交家应该能从中得到启发。

  ■趣谈

  纸上可闻麻将声

  □早报记者蔡嘉斌

  翻遍西方文学名著,你可能都找不到麻将的踪影,但一回到汉语世界,你就隐约能听到洗牌声了。中国古典文学第一名著《红楼梦》,就有王熙凤、薛姨妈和贾母一起打麻将的详细描写。生活在清朝康熙、雍正年间的曹雪芹能写出如此细节,至少说明麻将是在此之前就已经流传开来的,诞生于明万历年间的说法还是可信的。

  到了20世纪上半叶,白话文革命之后,中国的文学作品越来越接近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状态。现当代小说中,钱钟书的《围城》对麻将的兴趣颇大,细想一下,前后至少有五处涉及麻将。第一处是方鸿渐坐着法国大邮轮回国,旅程超过一个月,船上的留学生们百无聊赖,纷纷打起麻将来,钱先生在此评论说:“麻将当然是国技,又听说最近在美国很流行,打起麻将,既可以缓解思乡之苦,又符合国际潮流。”第二处更有趣了,说的是给美国人当买办的张杰民觉得方鸿渐可以当女婿,安排他和女儿在家里见面,晚饭前,张太太邀方鸿渐打麻将,没想到牌技生疏的鸿渐牌运不错,赢得好多,到了吃饭时间,张太太连喊“吃饭了”,准备一个子儿不付的,方鸿渐心有不甘,及时叹息一句“我从来没赢过这么多钱”,让张太太“恍然大悟”,只好掏出荷包来算账,随后,相亲不成的鸿渐用这笔钱买了一件漂亮的皮外衣。

  第三处是在方鸿渐、赵辛楣、李梅亭一行去三闾大学的路上,由于车票难买,李梅亭通过王美玉认识了侯营长,希望后者能想点办法,交际是在麻将桌上进行的,为了方便办事,李梅亭输给侯营长不少钱——在黄蜀芹导演的电视剧《围城》中,扮演李梅亭的葛优将那一幕演得相当精彩。第四处和第五处虽然没有直接的麻将场面,但都与之有关。第四处是在三闾大学里,在汪处厚的晚宴上,高校长、汪太太等人谈起了作为训导长的李梅亭要查师生打麻将的事情。第五处,则是汪处厚外出打麻将,赵辛楣邀请心仪的汪太太外出散步,被赶回来的老汪和高校长逮个正着。

  五处麻将描写,让充满智趣的《围城》增色不少,有意思的是,如今人们说起打麻将,经常用的词恰好就是“围城”或者“修长城”。从小说中可以看出,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麻将在中国社会中的流行程度,从留学生、买办商人、贩夫走卒到大学教授,几乎都好这一“手”。令人遗憾的是,从文中可见,他们打的都不是“卫生麻将”。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