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主帅竞聘PK很热闹 真要选拔就要不拘一格

  吉祥

  日前,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工作正风风火火地进行。或许有人会认为,我们以一场不败的战绩包揽了北京奥运会的四枚金牌,当今世界已经难找旗鼓相当的对手了,谁当这个教练都一样,中国乒乓球照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错矣,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成绩面前决不能掉以轻心,否则我们将从此走向失败。这绝非危言耸听,稍费点力就能找出中国乒乓球失败的例子。1989年举行世乒赛,中国男团就以0比5惨败于瑞典。当时,中国乒乓球在80年代初达到辉煌,而且人才济济,但短短的5年时间就将大好局面毁掉,经历了很长时间才得以重新崛起。

  当年惨败瑞典的原因很多,有人归纳为起伏性,认为运动员和运动队都是有起伏的,一个队不可能总保持在制高点,所以中国队失败是竞技体育客观规律使然。笔者除赞同此观点之外,还要补充一点:轻敌。

  现在,国家乒乓球队选帅,主要是要面对新的奥运周期。这个周期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继承和发展,这也是新周期的主要任务和指导思想。过去的岁月,中国乒乓球运动取得的成功离不开优秀教练团队,自2005年开始竞聘,对于中国乒乓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是今后可持续性发展的保障。因此选好人才,是中国乒乓球在未来的四年中长盛不衰的保证。

  有消息说,刘国梁在男队主教练的竞聘中一枝独秀,无人能撼倒他。女队主教练一职就有多人竞逐,两大热门是施之皓和孔令辉。作为外行,笔者不够资格对谁当教练指指点点,只想说一点:真要选,就要不拘一格。

  打自新中国乒乓球队成立之后,绝大部分的教练都是过去曾打球的,现在能数出来的有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等,那些叫不出名来的就更多了,几乎全是这个队伍出来的。优秀运动员当教练也没有什么不妥,因为他们了解实战心理,对提高水平也更有心得。过去的实践证明,由运动员出身的人任教,是可以出成绩的。但是,在肯定优秀运动员能当教练的同时,我们能不能把思路开拓点,不妨聘请一些运动员之外的人,让他们当当。比如说那些从事过乒乓球训练,并在高等院校得到深造的人。这类人既有打球的经验,又有较高的文化学识,在乒乓运动不断发展的年代,使用他们恐怕更合适。要知道,那些运动员出身的教练,缺的就是文化啊。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