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谁扛女乒大旗

  19岁的文佳杀出搅局,让人在惊叹国球板凳深度的同时,也一并感叹,没有张怡宁,谁能扛起女乒的大旗?

  “世界第一”四大皆空

  北京奥运会后连夺女乒世界杯和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李晓霞力压张怡宁,首次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

全锦赛女团决赛,新老一姐首次PK,李晓霞在第四局挽救3个赛点,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却迅即以1比11溃败,等于将女团冠军拱手相让。

  单项赛张怡宁高挂免战牌,李晓霞依然全线皆墨。与彭陆洋配对的女双意外不敌内蒙古选手林红/肖萌,与小将吴颢配对的混双0比3完败陈玘/陈晴,女单比赛因伤退出止步八强。

  全锦赛四大皆空,新一姐尚欠火候。技术实力一流的李晓霞,却无法筑起不垮的心理堤坝。想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她缺少的是霸气的大将风范和坚韧不拔的决心。

  世界冠军“阴沟翻船”

  “爆冷”二字与郭跃挂钩,不仅因为吃败仗,更因为她是完败。女团首轮0比3惨败于河南队的无名小将,女单八强赛被文佳4比0横扫,败因的说辞总是那一句:“对困难准备得不充分。”

  自从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封后,郭跃自觉更多的是被对手冲击。唯有与李晓霞的竞争,她不敢大意。乒超联赛,鲁能出奇变阵,她被李晓霞零封。全锦赛女团半决赛郭跃以3比0还以颜色,胜负的关键被归咎于心态的变化:“以前都是她拼着我打,现在她世界排名第一,所以我还是要把自己位置放低去拼她。”

  由此看来,郭跃输球的最大问题还是“心病”——摆不正位置。国乒向来不缺世界冠军,在层出不穷的新新人类冲击下,郭跃最好别想着坐江山,多想想怎样打江山。

  黑马一竿打翻一船

  文佳横空出世,以一己之力竟洞穿由横板削球打法、横板生胶快攻打法、横板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等多种技术阵容铸就的国手防线。

  原籍辽宁的文佳左手横拍,因辽宁队中有多名左手将,2006年被交流至解放军队,同年5月入选国家二队,今年4月晋升一队,师从李隼。出生于1989年的她已被看作“出道较晚”。

  全锦赛女单比赛,她后来居上逆转新秀范瑛、丁宁,4比0大胜辽宁队师姐郭跃,4比3险胜卫冕冠军刘诗雯,决赛中冷静击败知根知底的解放军队队友曹臻,一路走来,文佳说:“我感觉自己就是心态要比她们好,比赛准备得挺充分。她们跟我打的时候还是相对保守些。”

  理当引起警惕的,是诸多国手在比赛中灵活应变的能力和面对冲击的心态,这些问题都无法以文佳的一“黑”来遮百丑。

  记者 俞剑(本报张家港今日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文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